【072 产品|简单说说当前的人-货-场】

《场景革命》是逻辑思维联合创始人吴声的作品,这本书有一个副标题叫做重构人与商业的链接。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这本书是在写人商业在怎样的场景里面进行了链接,然后形成了一个新的商业形态。

这本书的前言部分题目叫“后连接时代的造物逻辑”。所谓后连接时代,我的理解就是,当前我们已经完成了互联网红利的发掘,形成了以微信、QQ或者是其他一些IM工具为基础的社交场景,以淘宝,天猫,京东等为平台的购物场景,以微博,今日头条等为基础的新闻信息场景。那么如何在这样一个产品生态下,如果定义和挖掘接下来商业?在这种生态情况下,小到个体、大到巨头,如何进行商家的重塑,并且在这种重塑过程中存活发展下来。新形态的人货场之间到底是一个什么样子的关系?就是这本书所要探讨的。

在作者看来,新的商家场景下,一个核心就是人。我们现在有了大量的创造空间,创造平台,但是相比于之前扁平的,同质化的,同类的商品框架,在作者的思维里,唯一不同的就是加入了对人的定义。你的人不是一个纯粹的个体,而是包含了对这个人的形象定义,人格定义,圈子定义,以及它所能够带来的对产品和商品的匹配。由此我们就可以看出,在下一个时代,最重要的是挖掘一个符合圈子,符合产品的,人物形象,然后以这个人买去驱动整个货品的售卖。

粗浅一点,我们说说微商。微商本质上还是要进行商品的售卖,商品和售卖者之间的关系,是没有进行强化和定义的。我是说这个销售人员,这个微商,它并不是与这个商品进行了强关联,它本身不代表这个商品本身的特性,那么说说到底,他还是第一代的一个销售模式,就是以商品为中心,然后进行一个人员关系和渠道的售卖。只不过它的售卖场景变成了微信朋友圈。

但是所谓的升级以后的以人为中心的商业逻辑。首先重要的是塑造人这个本身,以逻辑思维为例,他就是塑造了罗胖这样一个知识传播者和知识加工者的一个形象。以他为中心来聚焦了很多对知识进行恐惧,有生活压力,同时希望在碎片时间获取更多知识的人。这里会带来一个什么样子的特征呢。就是它的服务对象是与他所售卖的商品高度关联的,并且非常认可这种价值的。这样就造成了高度的销售率,转化率,同时它的传播成本和售卖成本非常的低。然后以此为基础,它们衍生出了逻辑思维这样一个品牌。然后又达到了得到这样一个场景,在这样一个层级上,同样用IP的思维圈子的思维场的思维,来去把整个知识变现,进行了所有的包装,孵化,出一节课程,可以卖几千万的知识大V。

通过这样一个案例,我们来去想想现在的新兴商业平台。先看下小红书,它的本质也是一样的,在小红书上面孵化出了很多美妆达人。他们以自身的影响力、形象为基础,圈住了一大批在这个消费层级上,以及这个品牌上面具有粘性的女性。通过对美妆服装,养生,瘦身等各方面的知识来进行内容的发掘,和图片的传播不断强化这种认知,最后转化成销售。

我们再来看一下微信的小程序。其本质逻辑也是这样子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最近微信的一个现象就是大量的大v,公众号开始关联微信小程序。在这个背后,对应的就是一个小程序店铺。美妆公众号对应的是服饰和化妆品的推销。育儿公众号背后是相关的育儿课程,以及母婴类的产品。知识公众号、财经公众号背后又是知识型的课程和经济类的课程。这样其实就是通过公众号这一个场景,关联了小程序这样一个商业载体,将以这个公众号的形象为基础的粉丝,进行了商业转化。这种精准性只会越来越强,相信它的转化率一定比淘宝和天猫的转换率要高很多。比如我关注的公众号“黎贝卡的异想世界”,每次有推广和品牌联名产品发布,都会在几分钟内抢购一空。背后就是高粘性,高匹配的读者对“IP”的价值变现。

那就淘系的几个产品我们再来看一下。淘宝的直播算不算一个人货场场景?我认为这个并不是严格人货场场景。为什么这么说呢。本质上它还是一个以销售为主要目标的平台模式,只不过它的销售方式从静态的店铺变成了动态的直播。直播以售卖为主,更多的是对货品的展示,以及买家实时的观看,并没有非常好的定位这个模特,并且给到他一个具体的形象和IP。后者对于他们的粘性也好,或者是对他们的认知度也好,是非常弱的,购物者可以随时的去改变频道,去寻找另外一个卖家。相比于小红书,微信公众号以及知识大v这样一个强IP的形象,淘宝的直播带来的转化率以及形象认知应该是比较弱的。

天猫上新增了一个频道叫“种草猫”,这个里面就类似小红书一样,会有很多人在写服饰包包化妆,更强调了对内容的处理。相信这个是一个比较有价值的人或场景。那么对于个人来说,如果能在这个端上去很好的定位自己的形象,并且带来流量,那价值会非常的大。而对于外部的一些品牌公司,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空间,比如说他可以给一些大的品牌去持续进行内容创作。不断的强化品牌形象,在天猫平台上面进行内容和品牌价值传播。但是相比小红书这种纯的平台来说,天猫上的东西又比较杂。在这个渠道上进行转化,需要耗费的成本会非常的高。

我们再看一下飞猪。飞猪现在也在推广一些个人的旅游方式和生活态度,但整体内容占比相对于旅游产品的销售还是非常低。当然有平台自身的平衡,但是如果有另外一个旅游平台,以内容IP,旅游达人的方式去主打,不断的输出旅游相关的内容,转化对应的旅游产品,将来带来的影响也是不可小觑的。

文中还举了小米的例子。小米在整个品牌的初创期,以及产品的研发期,都是以社群,讨论坛为中心来进行小米品牌的塑造,和核心发烧群体的聚集,形成了很好的社群机制,自组织、自媒体、自传播的这样一个产品销售的生态。但直到现在,我们可以看出,小米的社群粘性已经逐步在弱化。用户对于品牌价值的已经不会有非常强的感知。这个给我的一个启示是,一旦定位了你的IP形象和特征,就必须坚持的,持续的输出,并且维护一个一致性的形象。不能朝三暮四,不断的去变化,这样只会导致老用户的流失,以及新用户无法形成一个具体的感官。

对个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想办法找到自己的定位,在一个具体的品类里面,不断的去把自己的形象给打磨好,然后以此为基础去寻找对应的平台实现变现。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人将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场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