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提高处理BUG效率第一步:提高测试工程师排查BUG能力

背景:

一家主要是做一款APP的公司,公司技术部门有三个组:爬虫组、服务端组和APP客户端组。

事实回放:

1)每次运营或产品提出一个BUG给到测试工程师后。

2)测试工程师就会凭感觉和经验(而不是技能判断)判断这个BUG是哪个组,判断之后就会把这个BUG指派给该组的负责同事A。

注意:我们的绩效是按照每个团队每位同事产生的生产BUG去扣分的。

3)接收到这个BUG的开发同事A开始排查问题,花了半小时排查完之后发现这个BUG不是我这边的问题,于是就又丢给测试工程师,同时责备测试不应该把不是他的BUG指派给他,一来浪费他的时间,二来又影响他的绩效。

4)测试根据开发同事A的各种排查描述,得知这个BUG可能(是的,可能)是另一个组的开发同事B的问题,于是测试就把这个BUG指派给开发同事B。

5)接收到这个BUG的开发同事B开始排查问题(每个组的开发排查方式未必相同),顺利的情况下,最后排查得出这个BUG确实是我的。

6)开发同事B开始处理BUG,处理完之后给到测试验收,直到BUG关闭。

流程图如下图1:

图1

在这个过程中,还有隐形的多种问题:

1、验收在接收到测试工程师指派的无法确定是否是需要我处理的这类BUG时,会一直让这个BUG挂机在那不做处理,原因很简单,我花半小时去排查这个BUG,很有可能这个BUG不是我的。

2、开发经常性怼测试工程师,你怎么证明这个BUG就是我的?我就是不处理!还有你为什么总是把不是我的BUG指派给我?而测试工程师的回怼总是无力的“我怎么知道这个BUG是不是你的?”。

3、在互相扯皮的过程中,严重降低了“测试-研发”的合作效率。

处理方案: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对于测试工程师来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提高测试工程师排查BUG的能力势在必行。

当测试工程师拿到一个BUG时,可以通过APP抓包和查找数据库表的方式排查这个问题到底是那个开发工程师的。

举例:在APP上有一张图片无法正常呈现出来,而这个图片是由爬虫工程师采集过来的。

处理:

1)测试工程师先通过抓包的方式找出这个图片相关的HTTP请求内容,如果这个请求内容里面的图片URL为空,那么这个BUG很可能就是爬虫在采集数据或入库数据时出了问题,找出共性和规则给到爬虫工程师去处理。

2)如果这个图片URL是有值的,并且这个URL可以正常打开,但是这个URL的格式不是OSS的格式(服务端会把外面的图片保存到我们的OSS环境中),那么这个问题就是服务端在保存图片时出了问题,找出共性和规则给到服务端工程师去处理。

3)如果这个图片URL的格式是OSS,并且可以正常打开,但是只是在APP上无法呈现,那么这个问题就是客户端在显示图片时出了问题,找出共性和规则给到客户端工程师去处理。

如果测试工程师可以做到这样的话,BUG提交和处理的流程变成如下图2所示:

图2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测试工程师一要提高自己排查BUG的准确度,二要提高自己排查BUG过程可以给开发做参考的可用度。

扩展:

“作为一名软件测试工程师,需要具备哪些能力?”需要具备的能力很多,但是我觉得排查BUG能力是最重要,最有效,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一点。

测试工程师的主要职责包括质检和质控,质检的东西大家都说的很多,质控的就比较少啦,我在这里也提一下。

质控一:上游工作质控

在产品刚立项、进行需求确认的时候,测试人员就会参与进去,仔细地Review需求,看需求是不是完整、有没有漏洞,这个时候还没有进入正式开发,修改需求对于项目组来说代价是最少的。在这个环节,测试人员凭借缜密的推演、发散性的思维,往往能发现很多需求的漏洞,提高了项目的整体效率。

另外,测试人员在完成测试计划、测试用例以后,会邀请开发、产品一起评审测试用例,在这个环节,由于测试人员把每个需求如何细化测试都体现在了用例里面,就相当于再次把需求分析了个透,往往还能发现很多需求的漏洞。这也是提早发现需求漏洞的有效环节。

质控二:下游工作质控

在产品完成了测试以后,就是发布的环节了,测试人员在发布的环节也能发挥作用。首先,测试人员为了部署测试环境,研究自动化部署的技术,可以把上线部署的环节也自动化,以前需要2个小时的部署环节压缩到半个小时甚至更少,而且更加准确可靠。

如果有些版本修改比较多,上线的质量风险大,测试人员会跟产品一起制定灰度发布的方案并在技术上进行实现,让版本先面向一小部分用户开放,如果发现Bug了,影响的用户也比较小,Bug改掉以后,再逐渐扩大用户范围。

另外,优秀的测试人员还会发动项目组的其他人一起来保证项目质量,比如推动开发进行代码Review;引入冒烟自测流程,让开发先自测以后再提交给测试做冒烟测试;通过在项目组分析Bug,让开发提高自测,降低Bug数量等;引入策划、交互、视觉在测试阶段进行走查等等各种措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