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孤独奋斗的时光,你还记得吗?

文/午后呓语
01

彼时,我一个人,坐在出租屋的木桌前,对着电脑码着字。窗外下着雨,淅淅沥沥的雨声时常打乱我的思绪。

这座城市的春天好像来得有点迟。即使如今早已三月底了,但空气中的寒风仍吹得路人瑟瑟发抖。羽绒服依然套在身上,冬天依旧没有离开。

忽然觉得,这样静静地一个人坐着码字的时光很孤独,孤独到无所依靠,孤独到茫然失措。

有时候总是在想,别人的大四要么是在忙忙碌碌的实习中,认识众多新同事,结交更多新朋友,跟他们一起奋斗着。

而我,却偏偏与众不同,既没有去工地实习,也未曾到处游荡,只是一个人默默地写着字,不断表达着一些幼稚可笑的想法。

连自己都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了一个人孤独奋斗的感觉。总觉得一个人静悄悄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这感觉很棒。

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如果十年后的自己能坐着叮当猫的时光机穿梭到现在,来到我眼前,他看到十年前的自己一个人孤独地对着电脑的画面,是否会感谢曾经所付出的孤独与奋斗呢?

我想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因为我一直相信着一句话,守得了寂寞的人,才能拥得住辉煌。

很多了不起人的成功,都不是在喧闹的人群中完成的,而是在四下无人的空间中实现的。

02

一个人独处的能力,决定了他成功的能力。

前两天回了一趟学校,在赶往食堂吃饭的路上,途径了从前上课的教学楼。一个人站在教学楼门前傻傻地发呆,脑子里突然想起一间教室的编号,五零四。

记忆瞬间被拉扯回从前的画面。记得以前每次下课后,我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的。我不急着回寝室打游戏,更不赶着参加各种活动,我一个人静悄悄地留在空无一人的教室,等所有人都离开了以后,从书包里抽出一本尼采的书,享受着一个人的时光。

我一直在想,那段一个人孤独阅读的时光,是我大学最快乐的时光。我就像一块海绵,不断在知识的世界里汲取着营养,无人知晓,无人问津,只有自己切身地感受着。

很多人问我,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写作的,我都会告诉他们从去年八月底开始写的。

他们都会很诧异,觉得一个工科男,才写作一年不到,怎么可能达到如今的成绩。然后必定追问:在正式写作之前,是不是以前写日记好几年了?

可惜,我的答案又让他们失望了。在正式写作之前,我从未有过用文字记录生活的习惯,如果非要说有的话,那也只能归结为朋友圈那寥寥数十个字的动态了。

其实,对于这个问题,我也一直在思考着,后来终于想出了一个合理的答案。我之所以能如此快速地掌握写作这项技能,我想跟我大学前三年读的书有密切的关系。

我常想,一定是当初那些一个人静悄悄读书的时光,使我在写作这条路上获得了常人所没有的加速器。

大学四年,我一个人在空荡的教室,在最角落的座位上,读完了一本又一本的书籍,吸收了众多从未发觉过的知识。

也许,正是那一个人读书的日子,造就了如今持续写作的我。

图片来自网络

03

以前常听人说,如果你爱一个人,就把孤独送给他做为生日礼物,因为孤独会使人得以成长。

前两天在后台收到一条读者的消息,他说自己今年大二了,大一的时候整个寝室的学习氛围保持得非常好,所有人都没带电脑到学校,每天课后都一起泡图书馆,或者出去兼职。

可是到了大二,室友都纷纷带来了电脑,拉起了网线。他们不再像以前一样了,他们开始一下课就奔回寝室玩游戏,他们逐渐掌握了大学考试的技巧,他们也几乎不到图书馆看书了。

很多次他都想融入到其他人的生活中去,但他发现自己根本办不到。于是,他只能一个人默默背起包,在所有人异样的眼神中,一次又一次地踏进了图书馆的大门。他在那一个最熟悉的角落里,一遍又一遍地啃着专业书,忘我地享受着一个人奋斗的时光。

他告诉我,大二这段一个人在图书馆学习的日子,他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更懂得了许多道理。他不再如此在意别人的眼观,不再如此害怕孤独的感觉。

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要走的路,没人能陪你到最后,除了你自己。人生很短也很长,一定要留一部分给自己,孤独奋斗的日子才是自我成长最好的时期。

我看着他那一条条漫长的消息,不禁为之震撼,更替之感到欣慰。

我在想,等他毕业找工作了,一定会感谢那段孤独奋斗的时光。

04

人生苦短,生命渺若沙尘。我很庆幸拥有那段孤独奋斗的日子,因为那段时光让我重新发现了自己。

每一个人都会感到孤独,有人拿它来自暴自弃,但也有人拿它来自我成长。

当你在黑夜中独自努力奋斗的时候,不要觉得孤独,你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千千万万个陌生人跟你在一起奔跑着。等你跑出漫漫长夜,抬头望见灿烂星空时,你便会知道独自奔跑的意义。

那些曾经孤独奋斗的时光,我想一定是你人生最宝贵的时光。也正因他们的存在,才使你不断地自我成长。


大家好,我是小午,喜欢文章的赶紧帮我点个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下午回重庆,跑步,在逻辑思维上,罗胖提到学习焦虑这个概念。大体意思是指,随着社会结构的复杂多元,我们每个个体即使...
    Oliver的书斋阅读 291评论 0 0
  • 很多人笑称自己的状态就像吃了白加黑。 白天吃黑片,睡得香;晚上吃白片,很精神。 职场中,压力在所难免。每个人都需要...
    程晓晓阅读 725评论 1 7
  • path环境配置:用javac将源码编译成.class文件, 在调用java 命令让程序执行. 2.class p...
    白如白牙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