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三年,儿子半岁

文|素馅丸子

简书平台原创首发

时间不会改变任何人任何事,但会将它们的本质显露出来。

01

晚饭后,为消遣时间,父亲去隔壁借了副麻将,准备和我们血战一场。

从大衣口袋里掏出百十块钱,选个喜欢的位置坐定,四双手统统伸到牌桌上,哗啦啦地搅拌匀了,再一张张整齐地码成两层。待掷完骰子,就可以按序抓牌了。

牌场讲究个运气,运气越好,牌也就越幸。

关于这个,还属父亲最为擅长。每次不等牌揭上来,他便独自嚷嚷开了。“这次,肯定是个好牌”,“来个二筒”、“我就要赢钱了啊”。

虽然觉得这个行为好笑,甚至有点幼稚。但见他接二连三地赢,就忍不住想要效仿他。

后来,房间里的叫牌声便此起彼伏起来。

02

突然,我那坐在餐椅里观战的儿子,发出了声类似“mama”的呢喃。他才6个月,没有到可以说话的程度,我以为自己听错了。

然而,再轮我出牌时,他又吚吚哑哑地叫起来了,并且一连好几次,发音还蛮标准。

我们不知不觉的,都停下了手中的动作,竖起耳朵聚精会神地听起来。尤其是我,简直恨不得要把耳朵,凑到他嘴边了。

在他沉默的那几秒中里,空气一度安静的厉害,我的心忽上忽下,目光灼灼地盯着他。

突然,他的嘴巴长的大大的,在含糊不清地嘀咕了两次之后,一声“mama”的呼唤便又传了出来,甜甜的、脆脆的。

“妈妈在,妈妈在这。”我激动地扑过去,使劲把小小的他抱在怀里,一阵阵如枪林弹雨般的吻,落在他脸上、手上、额头上。

03

坐在对面旁观的母亲,被我这夸张的表情逗乐了,一个劲地调侃,说很少见我这副活泼激动的样子,妹妹也像不认识般看着我。

我不否认,在没孩子以前,我是个克制而内敛的人,喜怒都很少表现出来。性格比较平淡,不解风情,也很少出去浪。

从小到大,都是别人眼里的学霸型姑娘。没什么特别热衷的爱好,也很少为学习之外的事情困扰,更不会像其他女孩般热衷于打扮和购物。

工作时,更曾被很多同事评价为女强人。对工作认真负责,凡事追求完美,加班到没完没了,总想成就一番事业。

这样的我,从来未曾设想过,会这么早踏会入婚姻,这么早成为一个妻子和母亲。

04

关于未来,我是计划好的。毕业后先奋斗个七八年时间,30岁结婚,32岁生小孩。

我从未认真思考过,这个计划对我来说是否适用,只是觉得理应如此,才符合周围人对我的看法。

毕业后,远走他乡,只身前往一座沿海城市工作,一年只能回去一趟。我喜欢大城市公平而又自由的竞争气氛,却无法适应它人情的淡漠和疏离。

从那时候起,我隐隐开始有了对于家庭生活的渴望,希望早日能有一个踏实的归宿,结束这种颠沛流离的生活。

某次,同事送了张婚博会的邀请函,我竟鬼使神差的去了。走过一间又一间场馆,赏过一件又一件婚纱,与一对又一对彼此依偎的情侣擦身而过,被一个又一个婚摄公司的工作人员拦住后,我用弱到几乎听不见的声音地对他们说,抱歉,我还没有男朋友。

还有一次,在茶水间休息,有位比较八卦的同事突然对我神神秘秘地说,你知道吧?那谁结婚了,毕业还没两年,就要去做家庭主妇了。她说的一脸可惜,我听的一阵羡慕。

05

后来,遇到我现在的先生。他大我两岁,是个很好的伴侣,甚至是我那个极为挑剔的母亲,也不曾说过他一句不好。

我们之间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海誓山盟,他踏过千山表白,我奔赴万水远嫁。

小王子意外提前到来,我们又不忍心让他还没见到天日,便被扼杀腹中。那时候,没房没车,连婚礼也是在老公老家的街道里的办的,和我曾经幻想的一点也不一样。

也委屈过、抱怨过,但这一切最终都消融在老公默默的付出和无言的爱里。

他用了仅仅一年的时间,便把生活按照我预想中的蓝图铺设开来。我们新房钥匙即将下来,老公的驾照也在考取之中,他还贴心地为我找工作,并提前和婆婆沟通好了让她过来帮忙带孩子。

我曾顾虑这个,追求那个,想万事俱备,想无后顾之忧,最后才发现婚姻里最重要的还是一个好的爱人。

06

还记得第一次在朋友圈分享宝宝照片,收到的评论,简直多的快要炸裂了一样。

除了夸赞宝宝可爱,其余都是满屏的不可思议。他们千篇一律风感叹,你竟然这么快就结婚了,还生了小孩。

是啊,在大家的眼里,一向心比天高,目标感极强的我,怎么可能在本应该奋斗的年纪安心嫁人,把精力用来浇筑生活。

但他们从未触及到另一个我,那个墨守陈规的我,那个深受传统文化熏陶的我,那个被压制的真正的我。

我不否认,自己是个渴望成功,需要找寻认同感和存在感的人。但我也是个向往婚姻,享受亲情和陪伴的人。况且,这两者并不矛盾。当然,顾此失彼肯定是会有的,甚至可能会需要别人替我们分担一部分重量。

关键是我们需要有平衡和解决的能力,如果巧合遇上了,那就坦然去接受,接受上天的馈赠,接受亲人的付出,接受生活的挑战。

意外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迫不得已违背初心;亏欠感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懂得感恩,一边依赖挥霍,一边嫌弃抱怨;婚姻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懂经营,还埋怨受其所困。

展望上班的日子,每天工作结束后,能和老公和孩子相互陪伴,一起逛街购物、一起买菜做饭,那便是极好的生活。

愿时间的流逝里,我们都能一直热爱真正的自己。


我是不油腻的素馅丸子,今天是我21天日更挑战的第五天,如果喜欢我的文字,就点个赞支持一下吧!

我的其它故事:

娶个城里媳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职奶酪(一) 我并不是位美丽的女子,却是一位硕士,而且是一位女性。有幸毕业于一家名校的信息专业,在国内中外企业积...
    绣花枕头白给你阅读 314评论 1 0
  • 嗯,回来第一副画,看书画的不怎么样(-o-)/
    wei央ing阅读 257评论 1 7
  • 公元936年,后唐皇帝李从珂出兵讨伐位于太原的军阀石敬瑭。大军压境,石敬瑭明显不敌,情势非常危急,当此之时,有一股...
    南先枝阅读 910评论 2 8
  • 楔子 那山林裡流著鮮血,動物們一個個死去…而身旁的人物滿足的笑了… 飛行俠,他的代號。他叫雷克斯… 『噹噹噹噹噹』...
    聰野洋子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