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不跋扈 务实性情真——记好习惯导师杨晓军师叔

“你拜大兵哥为师学习语文了,我是大兵哥的兄弟,就算是你的师叔了吧?”

这是昨天(2017年3月2日)我和师父去好习惯讲完课到酒店吃饭坐下后好习惯导师杨晓军先生跟我说的第一句话。

没错,这个师叔我是真心认定了的。他是一个外地来广州发展的人,不几年,就已经把北京四中网校在番禺做成了知名品牌。

从习惯上改变孩子,一个讲座,可以让父母孩子哭成一团,可以让家长心甘情愿掏钱为孩子买下三到六年的课程。要知道,好习惯的收费也不低,不交个三五万,十几万是买不下这些课程的,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家长认同了好课程,再贵也是要买的,更有甚者,家长借钱也要给孩子买下几年的课。这是什么境界?没有高度认同,谁会做这样的事?

可是师父和师叔的相见相识相交并不是那么顺利。一开始两个人谁看谁也不顺眼,甚至闹到不欢而散的地步。互相印象并不好。

师父是一个老师,对教学有自己的独到理解,师叔是一个有文艺情怀的商人,对教学有自己的创新看法,两个人碰到一起,看问题的角度自不相同,不撞出点火花来是不可能的。

就和我认识师叔一样,也是有不感冒到倾心的过程。

听说师叔很多次了,但没有见过,只是从师父那里零星听过一些消息,和本人对不上号。

后来师父把我拉入一个群,里面全是校长。每天都能从校长们身上学习好知识好理念。而这个群的组织者,正是师叔。

可是这个群办得正好,大家参与度正高的时候,师叔有一天居然退群了!

用师叔的话说,他觉得有意义,就办了这个群,但这个意义并不一定是对自己的。谁觉得有意义谁就留群,谁觉得观点不太相同,就退群,让能学到东西的人继续在群里交流。至于自己在不在群,又有什么关系呢?

我忽然想到一句诗: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当时我就想,这得是怎样一个洒脱的人呀!

再后来师叔约师父去讲课,我从拍回来的照片中发现竟然还挂了条幅,场面甚是壮观。我就更奇怪了:不是机构都是宣传自己为主的吗?用得着大费周章地宣传师父,做对自己意义并不大的事吗?

再后来是四真学堂2017年发展规划的会议上,我见到了师叔的真容。光头,个子不高,体重不小(告罪),在大家做自我介绍的时候反应冷淡,双手抱肩,斜靠在椅子上,没有表情。我很是纳闷:他到底是认同四真大语文呢,还是不认同四真大语文呢?

到他做自我介绍的时候,话语不多,但思路清楚。先是介绍了自己是谁,再是说自己的事业做到了什么样子,再是提出自己的合作需求。看得出他对自己的好习惯是非常有信心的,因为好习惯做得确实是好。

怪不得他有这样的表现。我想我要是做到了他的成绩,一定得尾巴翘上天了吧。这样一想,就觉得他还是蛮谦虚,蛮可爱的。

到吴刚师公讲发展思路的时候,师叔的态度变了。吴刚师公并不是杨师叔的师父,他们也只不过是见了几面而已,吴刚师公讲到了师叔公司的运营思路,也肯定了好习惯做得非常好。但说这些,我发现师叔并不感冒,那样子好像是说:我还不知道这些,能不能说些新鲜的?

师公话锋一转,建议师叔考虑做教育系统,而不是开发学校的时候,师叔抱肩的手放下来了,再过一分钟,他叫我给他拿一个本来,迅速地记起笔记来。

前后反差如此巨大,我才明白师叔其实是不太想听客套话和场面话的,你说的对他没有用,他才懒得鸟你,可是你说的对他有用,他将会变成一个学生的态度。

这样的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又知道哪些对自己有用,做事情不成才怪!

开完会吃饭我没有去,因为有课。师叔说起来还比较遗憾,因为那天师叔听到了有价值的东西,正是想有人陪他喝酒尽欢,我没有去,自是少了一个酒友。欢肯定也是尽了,不过总是有点小遗憾吧。

我都有点受宠若惊了。

而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师父和师叔两个人尽管观点不同,也能交心的原因了。

一是两个人都是爱学习的人。

师父以高级教师身份离职,放弃几十万年薪,近五十岁出来创业,并在两年多里成长迅速,从老师到培训师,从给学生上课到给老师上课,从讲课本到讲人生,从教知识到教做人,肯花几万块去听只有四五天的课,都是爱学习的表现,而且学来就变成自己的,于是四真大语文迅速得到了同行包括师叔的认可。

再看我了解并不多的师叔,就从做广告宣传说吧。别人出一个宣传广告,师父会在当天学习理念,并出一个比别人好得多的广告,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师叔的创意,赞不绝口。别人的公司做家访,师叔的公司也做家访,而且做得更好,更得家长认可,凡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师叔学得都非常快,也正是这样,那些交了钱的家长都乐意为师叔效力,所有活动都乐意出人出力出钱,不为别的,就是感激师叔为他们孩子用心做的事。

二是两人都为别人着想。

我来四真学堂半年了,没有为学堂赚到多少利润,可师父为我付出得多了去了,从开工资,到花钱让我参加明人家庭教育讲师班,再到花钱让我去扬州听名师讲课,再到为我买春节回家的车票。有些我都想不到的事,师父都替我想到了。为自己想得少,为别人想得多。我感恩呀!

再看师叔,他们公司里的赵老师要去云南支教,想请假,师叔说不必请假,支教是好事,公司支持,不但工资照发,还报销每星期从云南来回广州的车票,赵老师非常感动,说这样的老板,值得一生追随。

当然不是说他们没有顾虑,师父也怕我学习到了东西就走人,师叔也怕赵老师学习了就不在公司发展,如果没有顾虑就太不正常了,但有这样的顾虑,还这样做,就是伟大了。

他们做着这样的“傻事”,但他们并不是傻瓜,因为把别人当傻瓜,自己就离傻瓜不远了。自己多为别人付出一点,不会损失什么,却可以赢得别人一生的尊重。

就像师父肯放下工作去好习惯上免费公益课,师叔肯在自己公司为别人打广告一样,帮别人就是帮自己嘛!

三是两个人都有性格,但没有冲突,交友不是要找和自己完全一样的人,而是要找性格互补,志趣相投的人。两人各有所长,又肯学习,知道应该放下争议,共同发展,自然就会慢慢地互相认同,慢慢地互相扶持。

“今天力图没有来,我发简书,她是第一个点赞的,我记得她的恩情。”

“大兵哥开新闻发布会竟然没有安排我上台讲话,太不够意思了吧!”

“大兵哥的合作我们一定会做,但前三个学生我要给蔡sir,因为我答应过他的事,一定要做到!”

“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你对我好,我也一定对你好!”

“你可以不鸟我,我不生气,但我不鸟你的时候,你也不要恼,因为这些事都是有因有果的。”

“我看不上你,会告诉你,你看不上我,也请告诉我。”

“我不怕得罪人,也请别怕得罪我。”

“……”

这就是师叔,一个真性情的人,一个做实事的人,一个爱恨分明的人,一个敢说敢做的人,一个敢做敢当的人。

师叔,我会向您学习的,愿好习惯和四真大语文携手共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