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从何决定命运?

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很多人都会说,但很多人都不一定真正理解这句话。所谓性,是指人的本性,格则是一个人对于这个世界的态度。或许人的本性不易改变,但你看待这个世界的态度确实可以改变!

重庆卫视播放的节目《谢谢你来了》,基本上每期我都会看,一来是因为喜欢这个节目的主持人涂磊,他看待问题总是一针见血却又总能一语中的。我和老妈都是他的铁杆粉丝。二来,这个节目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世间更多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的主题是“替换人生”,讲的是一对性格完全迥异的孪生姐妹之间的故事。姐姐叫二妹,本性柔弱,但对待世界的态度很包容。妹妹叫三妹,本性坚强勇敢,看待事情的态度比较狭隘。

今年两人都51岁了,故事要追溯到三十多年前,二人出生在一个贫穷又封建的小村庄,家里一共姐妹11个,条件十分艰苦,等到了上学的年纪,父母亲告诉她们姐妹两个只能一个人去上学,而另一个需要在家里看孩子、做家务。

一向外向的三妹抢着去上学,恐吓自己的姐姐在家里看孩子,可三妹没坚持读完小学就辍学了。三妹在村子里就是个假小子,但她很勇敢,比她大的孩子都跟在她屁股后面玩,所以家里人也没把她当个女孩子养,索性更像个男孩子了。

直到三妹十五六岁了,在她们那个村子,这个年龄的女孩子就该出嫁了。家里人才开始张罗着给三妹寻人家,可接连见了几个,三妹都不愿意,父母亲便开始逼婚,要她和一个不曾谋面的人结婚,生性泼辣不肯向命运屈服的她在订亲后的一天夜里逃走了,这一走就是三十多年。

三妹独自一人咬牙走了十多里路,辗转到了上海,人生地不熟,年纪轻轻的她开始了一个人的打拼。

自从开始打工挣钱后,三妹便开始悄悄地往家里寄钱,因为在她心里,即便自己不是父母唯一的孩子,即便他们对自己进行了逼婚,可她还是有义务的,对家庭还是有责任的。

但是她的狭隘,促使她三十多年来没有往家里打过一个电话,即便是父母亲去世,她也没能回去给他们送终尽孝。

节目一开始,透过屏幕就能感受到姐姐二妹要比妹妹苍老许多,根本不像是同龄人。其实也难怪,三妹走后,家里人在找了一段时间后就放弃了,毕竟那时的交通通讯都远不如现在。

三妹走后,和三妹订亲的婆家人硬是不相信。二妹和三妹长的一个模样,家里人也刚好在给二妹寻人家,索性二妹就替三妹出嫁了。命运总是如此不幸,二妹嫁的这个男人,生性懒惰,又很爱吃,脾气还很暴躁,经常对二妹动手,有一次干脆从家里打到了二妹的娘家。

好在现在一切都过去了,二妹的四个孩子现在都已成家,有了自己的生活。

三妹走的这些年里,二妹作为姐姐,对家庭的担当更多一些,父亲瘫痪在床五年左右,二妹和母亲一起照顾,父亲去世后,母亲紧接着病重,二妹陪在身边照顾着,直到母亲去世。

虽然姐姐本性柔弱,但她的内心很包容,默默地承担着一切,无怨无悔。

节目最后和大家期待的一样,姐妹两个和好如初,现在,妹妹打算接姐姐一起去上海生活,一来弥补这些年来对姐姐的愧疚,二来姐姐现在生病了,她们姐妹两个可以相互照应。

节目看到这里,就结束了,但我的内心却久久不能平静。我一直在想,虽说性格决定着命运,命运又似乎决定着人生,但又总感觉哪里出了问题。

一个人的本性确实很难改变,但我们看待世界的态度却是可以改变的。就好比节目中的妹妹三妹,虽然看待世界的态度一向狭隘,对于一切不肯低头,但到了50多岁的年龄,能够站在如此大的一个舞台上向自己的姐姐深深地鞠上一躬,致以歉意,这就是一种改变。

同样,姐姐二妹也是如此,人生从来都不晚,更何况她们才50岁左右,以前因为自己的包容一直在为他人而活,现在,是时候勇敢地活出自己的精彩了。

或许你本性柔弱,但你可以以一种包容的心态看待这个世界;或许你本性坚强,你同样可以以一颗善良的心对待这个世界。所谓的性格决定命运,命运决定人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完全取决于你的心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