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七年 兄弟一世

2011年的夏天,手托着下巴的我用空洞的目光扫射着讲台的一切,无聊的课堂对于我来说无异于一所戒备森严的监狱。

那一年的夏天,我仍然沉迷在艾泽拉斯的广阔无垠的大陆中,手握着灰烬使者的我却是一名无私的治疗者。

就在这时,身边的基友开始默默的开始讨论一款我并不熟悉的游戏,一款一局只需要20至30分钟却能让他们激烈讨论一个午休。

一:寒冰射手的成长之旅

其实在接触英雄联盟之前,在War3中就已接触过Moba类竞技游戏,当时的地图叫真三国无双。从教学教程开始,寒冰射手就成了我最爱的英雄。就如同每群孩子中间都有一个孩子王一样,在我刚接触游戏的时候,就是和大腿们混在一起。

每一天,我都会不自觉的围绕在班上的大腿旁边,述说昨日的战斗,让他给我足够有帮助的建议。从刚接触英雄联盟开始,我就从基本上没接触过30级以下的玩家,一直都是在跟着大腿打满级对局。

我只会玩一个英雄,所以每一局我的选择都是单一且固定的。没有30级的我没天赋没符文,对线被打爆从来都是分分钟的事,但是他们从来都是包容我的失误,即使最后变成了4打6,他们依旧带着我一起开黑,一起战斗,从来没有因此而丢下我。

随着等级和经验的积累,我渐渐的开始有了自己的节奏,自己的打法,也不再是那个只会送人头的小逗比。渐渐的我可以自己一个人去打匹配,不再每一次都只能紧紧的抱着大腿们战斗。

寒冰射手是我从1级一直玩到30级的英雄,期间除了偶尔有尝试性的玩玩其他周免英雄外,无一例外的对战纪录中都是那个闪耀着冰蓝光芒的寒冰射手。

那时的寒冰玩的好不好就看一手大招,并且由于当时的高爆发,这个技能通常用来当做收割技能用。每次游戏的大招,都似乎是一次精彩纷呈的博弈。每当对手在侥幸的逃脱后,这一发发直搓心脏的利剑将会无情的击碎他的念想。

我用这一箭,射死过大招刚开完的蛮王,拥有着超过600移速的炼金以及无数个试图用分身掩盖真身的妖姬。

如果说中间的成长,那则是无数次的失败和跌倒,在不断的批判中成长的过程。在生活中,我们往往不能接受的指责,却能够在游戏中安然接受。

小寒冰成长的过程中,不得不提到一个名叫断水流的大师兄Doublelift,在视频制作和直播还未成为大流的年代,是他录制自己的第一视角,成为了无数人的启蒙导师。

二:青春如戏 永不散场

高三的那一年,学校开始有了晚自习,每天回家的时间从晚上6点延迟到了晚上9点半,相应的我能够接触英雄联盟的时间也就变得越来越少。

高中的我是一名住校生,意味着通常情况下只有周末才能够回家。但是由于我家住的比较近,因此我会经常以各种理由请假回家,不为别的,只为能够玩玩英雄联盟。

每晚9点半放学,就如同当年的小学放学冲回家看动画片一样,背上书包头也不回的就走向地铁站。同行的还有另外一位小伙伴,我们称它为B。B的家比我远,因此每晚我们一起开黑基本上都要到晚上的11点左右,而且第二天一早我们还要起床上学。

在家洗完澡瞒着父母说睡觉,实则打开电脑登陆英雄联盟等待组队的日子,到现在仍然历历在目。每晚我们都会征战到23点,第二天照常6点多起床上学,按照如今的流行语来说,鬼知道我是怎么过来的。也许是年轻小所以有本钱,每天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到了学校还要接受强度如此大的复习我依然能够挺过来,也真是不容易。

就这样,我跟B建立起了深厚的革命友谊,直到现在,我们依然是最要好的哥们。可以说,没有英雄联盟,我们之间的关系,应该也是普通朋友而已吧。

三:WE

当年国内雄踞在英雄联盟届的无非就是WE和IG。而我最早接触WE则是因为魔兽争霸的人皇Sky,因此在个人情感上会更加喜欢WE。再加上WE的对外形象建设和管理以及选手的个人魅力都比IG来的要强,因此WE的粉丝多并非毫无道理。

并非60E,但是当WE和IG互相碰撞时,依旧还是支持WE更多一点。从最早期的小饭,刀哥,到草莓微笑的加盟,再到厂长和卷毛的加盟。WE一路的成长成为了我电竞观赛的第二波高潮,第一波则是Sky带领的War3。

草莓,一血王,队伍的玄学定海神针,每次比赛前5分钟的镜头基本上都会放在草莓的身上。草莓本身并非天赋型的选手,更多的时候他都担任着队伍的蓝领,坦克,控制,虽然偶尔也会有刀妹奥拉夫又肉又有输出的英雄出现,但是更多的时候他依旧是对内的保护神。

若风:毫无疑问世界第一卡牌,巅峰谁都能打,弱起来石头人都能空大。虽然如今商业化太成功导致了很多人对他不再那么喜欢,但是在早些年,作为WE的队长,他承担着很多我们并不知道的压力和故事,只是当时不会有人知道罢了。

卷毛:队伍中最有天赋也是最有灵性的选手,可惜在经过某些事件后热血不再。就是因为卷毛,我才开始苦练机器人这个英雄,并赢得了许多人的认可。卷毛对于微笑就来说就是左膀右臂,缺一不可。

厂长:全中国最想赢的选手,我相信这个是不会有人质疑的。在高度商业化的今天,还能有能够如此保持初心的选手实属不易。从以前的隐形人到如今的真大腿,S2,S3,S4,S5,虽然并没有太多的荣誉加身,但是他已经赢得全中国乃至全世界英雄联盟玩家的敬佩。

微笑:偶像,教科书般的补刀和走位,永远压不死的小强,人称神农氏。拿网球的明星做对比,微笑和UZI就像是两个极端,微笑是费德勒,永远保持着一股赏心悦目的美感,他的比赛除了胜负,还是一种享受,而UZI则更像是纳达尔,每一次都会给人无穷无尽的压迫感,直至你打出GG的那一刻。在那个ADC是队伍中毫无疑问的一号位输出的年代,微笑的每一次登场都会给粉丝们搭上一剂强心剂。可是再强的选手也抵不过版本的更替,人员的变动,也许是累了,他依旧选择了退役,虽然没有世界冠军,但是他的退役是值得被铭记的。

对WE最大的记忆莫过于S2时期对阵CLG那一场旷日持久的大战,从凌晨打倒第二天白天,期间我已经不知道断断续续睡了多少次,连选手也无法忍受这种煎熬,直接在赛场上睡着了。我们已经不需要纠结是不是踢网线,不公平的BP,输赢已经没那么重要。这场比赛,无论最后谁输谁赢,都会被记入史册。

IPL5的胜利�却是WE崩盘的开始,正如大家所说,几个年轻的小伙子在拿到冠军后总会有膨胀的时刻,即使强如S3的Faker,S5的Marin,一样都逃脱不了这个魔咒。

WE,这不只是一个队伍的名称,更像是一个时代的缩影,西方有TSM,而中国有WE。

四:电子竞技 并非游戏

其实比起玩游戏,我更喜欢看比赛。在无数次面试中,别人问我的梦想是什么,我都会说希望电子竞技能够像传统体育一样被大家所认可,所认同,而不再是不学无术的青年消磨时间的工具。

从拥有电脑开始,玩游戏就成为了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父母总是千方百计的阻止我接触电脑,跟父母的博弈我甚至可以出一本小说来述说。的确,许多未成年的孩子总是无法控制自己的欲望,会变成沉迷,但这不是将游戏划入垃圾的理由。是社会对于游戏不正当的观念导致了人们不会将玩游戏的那些有天赋的孩子引导到正确的道路上,反而一棒子打死,很多时候反而起到了相反的效果。

值得庆幸的是,随着群众基础越来越大,许多当年被称为不学无术的孩子如今都以为人父母,电子竞技被社会的接受度也越来越大。

可以说,是CS和War3让大家认识到了电子竞技,而将电子竞技规范化和全民化的,是英雄联盟。我们无法否认其他游戏在其中也贡献了很大一部分的力量,但是毫无疑问英雄联盟是最主要的力量之一。

五:电竞之心

2015年9月,一次偶然的机会,一家做游戏数据库的网站打电话给我问我是否有兴趣成为一名游戏写手,输出一些游戏相关的文章。就这样,我开始了一名游戏作家之旅。

犹记得刚开始接到的第一个选题是各赛区维克多的横向对比,除了横向对比,我还通过PS做出了数据对比图,倒是令主编对我大开眼界。

而我的写作生涯也是从那个时候正式开始的,一个月后,S5正式开打,期间通过不断的锻炼,我已经基本能够满足日常的供稿要求,开始接触难度更高的人物稿,赛事稿。自从开始撰文我才知道,在比赛开始前,无论最后是谁赢谁输,稿件的大纲甚至80%都是已经被写好的,两个版本争取第一时间占领头条。而最搞笑的事,我写的告别稿从来没有用过,每一次预示要告别的队伍都顽强的挺进了下一轮。

至今,我保持着该网站单月最高供稿记录,但是自从今年3月份后开始毕业论文和接着实习后,我已经有很长的时间没有再供稿了。

在这期间,我还受邀参加了NEST全国电子竞技大赛,作为一名媒体工作者的身份。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电子竞技的线下赛,期间捡到了许多做梦才能见到的选手,近距离接触到他们反而多了一份亲切感。其实,大多数经常窝着打游戏的宅男反而是非常好相处的人,因为他们接触的人比较少,反而会用真心去对待每一个人。

在中场休息的时间,我们碰到了著名的英雄联盟解说娃娃,在互相瞎聊的过程中,我发现其实私下生活中的娃娃跟台上一样的幽默风趣。

我能为电子竞技做的很少,可以说是微不足道,但是我会用我自己的方式,一直支持它。

六:兄弟 你还在游戏中吗?

如今,当初和我一起开黑的只剩下我一个仍在独自坚持,每天那一把多出两百多金币的首胜。打开好友列表,那一个个好友的上次登录时间已经回到了2015甚至2014年。组队开始游戏在我的界面中似乎永远变成了灰色,不可点击。

曾几何时,去到每一个网吧,目光所及,全都是英雄联盟的界面,耳旁传来的声音,都是来自心底最疯狂的呐喊。

英雄联盟对于我来说,变成了除了篮球以外第二种社交的方式,并且他的应用范围更广。即使身处天南地北,我们依旧通过英雄联盟维系那一份珍贵的感情。

多少次,我们一起开黑不为了胜利,只为了通过语音聊聊最近大家的生活,线上被打崩固然可怕,可是更可怕的是多年没有联系的冷漠。

如今守望先锋,Dota2的兴起让英雄联盟不再如以前一样的光辉。

可是多年以后,当我们再次点开英雄联盟,希望还能找回当初那种围绕大腿的感觉吧。

七:结语

洋洋洒洒的写了几千字,说了很多,又好像什么都没说。

英雄联盟对于我来说,已经不仅仅是游戏那么的简单了,他是我青春期的一个缩影,更是我成长的借鉴。在游戏中从青铜慢慢爬起来,到白银,到白金,再到钻石,不正是我们现实人生的写照吗。

感谢英雄联盟,让我在充满压力的学习压力中找到了释放的途径。

感谢英雄联盟,让我对于电子竞技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思考。

感谢英雄联盟,让我结识了到了一群不追求胜负,只追求快乐的兄弟。

感谢英雄联盟,让我如今的工作和生活依旧有着一丝过往的记忆。

感谢英雄联盟,让我遇到了你、你、你还有你们。


季节

2016年8月18日18:23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