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 相机与影片

上篇,说完 VR 游戏的经历,继续写些影视方面的体验。

NYT VR

NYT VR 是《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 旗下的 VR 栏目 app,每月持续保持更新,视频质量和内容水平都有所保证。即便没有类似 Cardboard 的 VR 眼镜,依然能用手机(旋转不同角度)直接观看。

NYT VR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 Walking New York 这部影片 (Check out this video from the NYT VR app)。影片讲述了艺术家 JR 为其中一期 nytimes 杂志拍摄封面的故事。

封面是从上空俯瞰纽约里的一块空地,空地被印上了一位行人的超大幅面海报;由于在上空进行拍摄,路边的行人、汽车都出现在了图片里,呈现出另一个角度的街头感。而视频里,从想法、模特拍摄、海报制作到最后的高空拍摄,全程用 VR 相机记录。

在街头拍摄时,你可以看到艺术家怎么指导模特、模特怎么摆姿势,甚至路人有怎样的目光;在海报制作时,你能观察人们是如何施工的、观察行人的驻留,以及最后完工时大家围着「你」向前给你拥抱的兴奋;在高空拍摄时,或许你会被摄影的难度、城市的壮阔而震撼。这些场景值得一遍遍地看,不同角度会有不同的收获,VR 这种媒介也传递出了传统平面影片所达不到的临场感。

影片截图
影片截图

Google Spotlight Stories

虽然这是早在 2012 年就推出的一系列影片,甚至不支持 Cardboard 模式观看,但内容毫不逊色。

如果说 VR 影片相比传统平面影片的最大区别是全景角度,那全景带来的最重要的变化,我想是 VR 影片里没有剪辑师的角色,因此无法控制观众的焦点;虽然 3D 电影在普及之初也面临有这个问题,但 VR 影片显然要严峻得多。Google 试图运用技术手段来解决它。

Google Spotlight Stories

在 Spotlight stories 里有这样一个故事,在夜晚的一片深林里,几只小昆虫在玩耍,观众的视线同时也是一只手电筒,你所见之处也会同时被照亮,你发现了虫子们,虫子们被一只饥肠辘辘的青蛙看到并周旋。当你没有发现虫子(没有聚焦到影片想你聚焦的地方)时,故事会暂停,直到你发现它们。

如果上面这个故事还算隐晦,那么另一个关于老鼠和帽子的故事就更为直接。在一个大风天,一顶帽子从其它地方吹来了,小老鼠想拿走它,但每次正要拿到走的时候,帽子都会被风吹走。如果在影片过程中你的视线移开了,故事就会暂停(但周围的环境不会静止,风依然在吹、树叶依然在飘),直到你重新望到这只小老鼠,故事就会继续进行下去。

这种交互式的影片,是 Google 给出的答卷。

拍摄上的启示

如今的 VR 拍摄已经不需要十多台 GoPro 组成的阵列,诸如三星 Gear 360、理光 Theta S,它们一般配置有两颗鱼眼镜头,虽然画质不佳,但两三千的价格很是亲民。而国内的优酷、国外的 YouTube 已支持全景视频,意味着观众使用低科技的 Cardboard 就能观看你上传的全景视频。(拓展阅读:一份全景相机列表

留意到国内的不少设计师也已开始着手在 VR 尝试,自己不甘落后,最终购置了 Theta S 从视频方面开始着手研究。选择视频而非游戏,一方面是自己对叙事的兴趣,另一方面是互动性不如游戏、没有太多的交互,希望先专注于内容表达。expo 360 正是我尝试中的一个全景视频栏目(非常缓慢地更新中)。

expo360 第一期,Apple Store 新店开业体验

在开始前做的功课、尚浅的拍摄尝试中,我暂总结出了一些原则:

1. 让镜头高度处于人眼的高度,否则观众会在视频像是侏儒或巨人;目的是尽量让观众成为故事里的一员,而非旁观者。

2. 保持的镜头的稳定,或让镜头处于固定运动路线里,尽量避免镜头有过多的角度旋转,否则观众能难理解摄影的主体;另外,由于 VR 缺乏画面剪辑,镜头稳定也有利于观众排除干扰、快速找到摄影的主体。

3. 让声音——旁白或拍摄者的口头描述成为背景 (Audio as background),来自 Google 的 VR guidelines;在虚拟世界里需要有明确的引导,如果是传统平面视频的字幕,无论出现在哪里,观众或许都会漏掉,因此用声音更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