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写作”持续365天,带给我什么收获?

2015年是我的幸运年,我开启了每日写作的旅程,到现在已经365天,整整一年了。其实,一年一晃而过,但是,当你用天数来计算一年时,还是挺长的,一年有365天,如果你每天做同一件事,还是能够积累不少东西。在这365天里,我积累了60万字。

很多人看到我持续写作365天的第一反应会是:这个人好有毅力,这个人好能坚持,我就坚持不下去。说实话,对于每日写作这件事,我倒真没有刻意坚持。这件事对我来说,特别简单,每天早上早一点起床,上班之前写30-40分钟。这件事做起来对我一点也不难,反而是非常愉悦的一件事。把自己的经历,所想所思写下来,是一个非常愉快的过程。每日写作对我来说,不是头疼的事情,我头疼的是没有更多时间来写作,记录了那么多灵感要写,可是抽不出时间来写,有那么多文章要修改,可惜时间不够用。

也许很多人会好奇,我是怎么开始写作的?开启每日写作其实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在2015年年初,我看到一篇文章《当美女想写情色小说》,文章的主人公美女想要写情色小说,经过朋友分析,其实她只是想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写下来而已。我看了这篇文章,特别触动,我也一直有把所思所想写下来的想法,可是从未行动。看完这篇文章,我决定这次行动起来,我想我这次不行动,估计一辈子都不会做这件事吧。而原来打算写作的那位主人公,却从未真正开始写作,倒是我这位无意间读到文章的读者,开始了每日写作之旅。

我发现在开始每日写作之后,自己的心更加安定了。在喧嚣的世界里,保持自己的独特性,去追求真正让自己成长的事情。每天去持续做一件事很容易,因为根本就不需要思考,按照惯例去做就可以。每天持续做一件事也很难,有那么多的诱惑和偷懒的借口,要与人天生的懒惰斗争。每日写作像是杠杆的支点,可以撬动很多方面的改变。通过每日写作,我发现行动带来的力量,以及对自己生活的掌控力。在现代的社会,人们往往想法多于行动,当你开始行动,你才会发现行动的力量。哪怕是多么简单的一件事,当你每天做,也会是非常大的收获。

每日写作带给我的收获远远不止写作这件事本身。

第一,每日写作提高对生活的掌控力。

每天固定做一件事,说简单很简单,说难也难。每天固定做一件事,也需要你管理自己的时间,尤其是良好的作息习惯。在一年的写作之旅中,我最喜欢最近写的自我管理系列的7篇文章,这是一年来自我管理方面的实践和总结。

第二,每日写作帮助我发现“真我”,成为一个有定见的人。

古典老师的新书《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有这样一段话:社会从小教育我们玩“假我游戏”——社会不断地告诉我们考上一所好学校、找到一份好工作、一段美满的婚姻、一座大房子就等于幸福的人生,但这并不会带领我们走上真正的自我成长之路。

“假我游戏”的可悲之处是,即使你拥有你所有的这一些,你依然是一个“空心”的人。在过去我一直在玩“假我游戏”,我胡乱地拿起填充物来填满成长的空洞,但空洞却一直还在。在以前,我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对什么感兴趣,焦虑地想要寻求成长。

我没有想到通过每日写作,竟慢慢找到了“真我”,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内心也变得平静和安定。当你找到真正有价值的事情,任何胆小的人都会坚强起来。当你总是在做不重要的事情时,是因为你还没有找到重要的事情。为什么写作能够帮助我找到“真我”呢?因为写作是与自己对话的过程,通过365天的对话,我对内心的自己,总是会了解一些了吧。

第三,每日写作,让我意识到行动的力量。

在2015年前,我从未持续做一件事超过100天,2015年,我做了三件持续超过100天的事情:每日写作365天,每日学习论语135天,100天改变自己训练营100天(即使训练营结束了,我依然在每日三件事打卡,已持续135天),正在进行的“理财学习札记”也已经45天。我能够完成这些100天行动,是因为每日写作,让我看到行动的力量。哪怕每天只是做一点小小的事情,通过时间的发酵,也可以酿出醇香的美酒。

第四,每日写作,开辟了人生新的领域。

我是一位工科女,之前从未想过开始写作,也从未奢想有读者喜欢我的文字。因为每日写作的契机,开始提笔写作,一发不可收拾。在写作的过程中,相遇了好多五湖四海,志趣相投的朋友,这些朋友虽未一一谋面,却早已成为彼此生命中的一部分。在简书上也认识好几位非常有才华的作者,互相交流,成为笔友。我想一直保持每日写作的习惯。

第五,“百日写作”,遇见美好的人。

我组织了“百日写作”活动,每个月的线上交流,听着大家动人的声音,畅谈着关于写作和生活的故事和疑惑,互相不认识的彼此,成为写作路上互相鼓励的同行者。

我创建“笔耕不辍”公众号,每日更新一篇原创文章,但我从未组织线下活动,却因为巧合,也见到3位笔耕不辍的粉丝。大家初次见面却不尴尬,也没有年龄的代沟,愉快地畅谈着。

她们告诉我,会每天看我写的【每日论语】系列文章,说哪些文章对她们有怎样的帮助。一位粉丝家住河南,在上海旅行,却有缘相见。一位粉丝是即将退休的女子,儿子已经工作,正闲得慌。通过交谈,她意识到要“做自己”,为别人活了一辈子,从未想过要做自己,如今也应该为自己活一遭。听到这样的反馈,让我很感动,也给我力量继续前行,因为自己的无心举动,能够给他人的生活带来正能量,这是我的力量之源,也是我的荣幸。这些都是意外的收获,在我开始做这件事时,我从未想到过这样的场景和收获。

每日写作是一件非常小的事情,如果你想做,任何时候都可以开始行动。因为这件小事,2015年,我过得比往年都要充实,更加平静,更有成就感,内心也更加温暖。当你去行动,你也可以每天给你带来正能量的小事。

而写作本身也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不少变化。

第一,生活节奏变慢了。

以前一个星期不知不觉就过去了,而且过完了一个星期也不知道自己干了什么,转眼就过了一年。当我开始每日写作,会记录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思,感觉日子变慢了,记忆也清晰了。当自己老了,还可以通过翻看以前的文字,回忆年轻时的岁月。

第二,更热爱生活,更仔细观察生活。

开始每日写作以后,我会更加认真地观察生活,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是写作素材。从开始写作到今天,我从未为今天写什么而发愁,相反,有时每天会写好几篇。开始写作之后也发现原来生活是如此精彩,之前觉得每日按部就班的上班下班吃饭睡觉,会觉得无聊。现在发现平淡的生活也是有精彩之处,一句话,一处景,一篇文章,一点感想都可以成为我的写作素材。

第三,每天与自己内心对话,创造独处的时间。

现在社会节奏越来越快,我们忙着工作社交,又有多少时间静下心来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你又有多久没有与自己的内心对话了?各种社交工具便捷,通过微信等社交工具,可以很方便地与千里之外的朋友保持联系,但却不愿意花时间与近在咫尺的自己内心沟通交流内心。内心的自己是多么容易被快节奏的生活和永无止境的物欲所掩盖。每天花十分钟与内心对话是非常必要的。而写作是与内心的自我沟通的极佳方式。每日写作给你时间去认真思考和反思自己最想实现的是什么,并且可以勾勒出一个更加清晰、利于实现的愿景以及计划。

第四,不知不觉养成了每日早睡早起的习惯。

我喜欢在清晨写作,起床后简单洗刷就坐在书桌前开始写作,持续写30-40分钟,然后去上班。喜欢在清晨写作,因为刚起床,精力最旺盛,头脑最清晰,身体状况是最好的。如果是晚上,身体有些疲惫,思路也会受到影响。为了保证每天早上能早起,晚上也会相应地早睡。现在一般的作息时间是晚上11:10-07:10。

第五,爱上写作欲罢不能。

有人说坚持跑步一段时间之后会爱上跑步,一天不跑就会难受。我想说,坚持写作一段时间,你也会爱上写作,一天不写就会难。坚持每日写作对我来说,并不是苦差事,相反是我热爱的事情。写作对我来说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有找到心流的感觉,因此每天持续做这件事对我来说一点也不难。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写作是一种生活方式》:写作,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学习方式,世间万物皆可成为写作素材。我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

很多人也许会说,我也想开启持续做一件事,就是没有毅力,坚持不了。其实,持续做一件事,关乎的不仅仅是毅力,我想,更重要的是要想清楚,你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关于如何持续做一件事,可以参考我之前写的文章《自我管理之三行动管理:如何持续做一件事超过300天?

最后分享一句话,“激情点燃梦想,习惯成就理想”。现代社会非常缺行动力。我自己有组织“百日写作”的活动,行动率大约为10%。现代社会不缺机会,我们的激情很容易被点燃,但激情总是会褪去,当激情褪去,你还剩下什么?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还是每日的持续行动?要把激情转化成习惯。

祝愿大家2016年都能有所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