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e class

Case Classes

Scala 支持 case classes 记法。Case Class 就是普通的类, 除了:

  • 默认不可变
  • 可以通过模式匹配拆分
  • 通过结构相等比较而非通过引用比较
  • 易于实例化和操作

下面是一个 Notification 类型等级的例子, 它由一个抽象的超类 Notification 和三个具体的用 case classes Email, SMS, VoiceRecording 实现的 Notification 类型。

abstract class Notification
case class Email(sourceEmail: String, title: String, body: String) extends Notification
case class SMS(sourceNumber: String, message: String) extends Notification
case class VoiceRecording(contactName: String, link: String) extends Notification

实例化一个 case class 很容易:(注意我们不需要使用 new 关键字)

val emailFromJohn = Email("john.doe@mail.com", "Greetings From John!", "Hello World!")

case classes 的构造函数参数被当作公共值, 可以被直接访问。

val title = emailFromJohn.title
println(title) // 打印 "Greetings From John!"

使用 case classes, 你不能直接改变它们的字段(field)。(除非你在字段前插入 var, 但是并不鼓励这样做)。

emailFromJohn.title = "Goodbye From John!" // 这会导致编译器错误,我们不能将另一个值赋值给一个不可变的字段, 其中所有的 case classes 字段默认都是不可变的。

相反, 你使用 copy 方法来做一份拷贝。如下所示, 你可以替换某些字段:

val editedEmail = emailFromJohn.copy(title = "I am learning Scala!", body = "It's so cool!")
println(emailFromJohn) // prints "Email(john.doe@mail.com,Greetings From John!,Hello World!)"
println(editedEmail) // prints "Email(john.doe@mail.com,I am learning Scala,It's so cool!)"

对于每个 case classes, Scala 编译器生成一个实现了结构性相等的 equals 方法和 toString 方法。例如:

val firstSms = SMS("12345", "Hello!")
val secondSms = SMS("12345", "Hello!")
if (firstSms == secondSms) {
  println("They are equal!")
}
println("SMS is: " + firstSms)

它会打印:

They are equal!
SMS is: SMS(12345, Hello!)

使用 case classes, 你可以使用 模式匹配来操作你的数据。这儿有一个函数, 它根据所检索的 Notification 的类型打印不同的信息:

def showNotification(notification: Notification): String = {
  notification match {
    case Email(email, title, _) => "You got an email from " + email + " with title: " + title
    case SMS(number, message) => "You got an SMS from " + number + "! Message: " + message
    case VoiceRecording(name, link) => "你收到一段来自" + name + "的录音!点击链接 " + link + " 收听它"
  }
}

val someSms = SMS("12345", "Are you there?")
val someVoiceRecoding = VoiceRecoding("Tom", "voicerecoding.org/id/123")

println(showNotification(someSms))
println(showNotification(someVoiceRecoding))

// 打印
/ You got an SMS from 12345! Message: Are you there?
// 你收到一段来自 Tom的语音!点击链接 voicerecording.org/id/123 收听它

下面有一个更复杂的使用 if guards 的例子。使用 if guard, 如果 guard 中的条件返回 false, 那么模式匹配分支会失败。

def showNotificationSpecial(
  notification: Notification, 
  specialEmail: String, 
  specialNumber: String): String = {
    notification match {
      case Email(email, _, _) if email == specialEmail => "你有一封来自特别关注人的邮件!"
      case SMS(number, _) if number == specialNumber => "你有一条来自特别关注人的短信!"
      case other => showNotification(other) // 没有特殊, 代理给我们原来的 showNotification 函数
    }
  }
  
  val SPECIAL_NUMBER = "55555"
  val SPECIAL_EMAIL = "jane@mail.com"
  val someSms = SMS("12345", "Are you there?")
  val someVoiceRecoding = VoiceRecoding("Tom", "voicerecording.org/id/123")
  val specialEmail = Email("jane@mail.com", "Drinks tonight?", "I'm free after 5!")
  val specialSms = SMS("55555", "I'm here! Where are you?")
  
  println(showNotificationSpecial(someSms, SPECIAL_EMAIL, SPECIAL_NUMBER))
  println(showNotificationSpecial(someVoiceRecording, SPECIAL_EMAIL, SPECIAL_NUMBER))
  println(showNotificationSpecial(specialEmail, SPECIAL_EMAIL, SPECIAL_NUMBER))
  println(showNotificationSpecial(specialSms, SPECIAL_EMAIL, SPECIAL_NUMBER))
   
  // 打印: 
  // You got an SMS from 12345! Message: Are you there?
  // you received a Voice Recording from Tom! Click the link to hear it: voicerecording.org/id/123
  // You got an email from special someone!
  // You got an SMS from special someone!

当使用 Scala 编程的时候, 推荐你使用 case classes 来对数据进行建模/分组, 因为它们有助于编更具表达性和可维护性的代码:

  • 不可变性使你无需跟踪变化的时间和地点
  • 按值比较可以让你比较实例, 就像它们是原始值一样, 没有更多的关于类的实例是按值还是按引用进行比较的不确定性
  • 模式匹配简化了分支的逻辑, 这使代码不易出错,代码更可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