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nic实现透明状态栏

目录

  1. 如何实现?
  2. 集成DEMO
  3. 简短的分析
  4. 一个额外的小栗子
  5. 我想让状态栏变色怎么办?
  6. 为什么这么做?
  7. 总结

效果预览:


透明状态栏效果
透明状态栏效果

如何实现?

第一步: 在platforms/android/src/../../MainActivity.java路径下MainActivity.java() 中的super.onCreate() 函数后添加如下代码:

if (Build.VERSION.SDK_INT >= Build.VERSION_CODES.KITKAT) {
   getWindow().getDecorView().setSystemUiVisibility(
       View.SYSTEM_UI_FLAG_LAYOUT_FULLSCREEN |
       View.SYSTEM_UI_FLAG_LAYOUT_STABLE);
}

不要忘了在MainActivity.java 中导入依赖包:

import android.os.Build;
import android.view.View;

第二步:在项目根目录的config.xml文件中添加下面配置,这里需要注意
颜色的设置至关重要,此处是八位hex color,前两位是透明度,后六位是RGB颜色值.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配置.

<preference name="StatusBarBackgroundColor" value="#551b1d23" />

第三步: 在app.scss中添加样式

.platform-android {
    ion-header {
      padding-top: $cordova-md-statusbar-padding;
      background-color: color($colors, primary);
    }
}

OK! 你现在有一个透明的状态栏了。详细内容或具体的实现细节请查看项目仓库 ,项目将会持续更新,同时你能获取到更多有用的bug修复。我们建议你这样做。

集成DEMO

项目地址:
[ionic2-super-bar] https://github.com/jeneser/ionic-super-bar

(2017/4/1更新)
还是有点麻烦,我按照你的方法怎么都实现不了,能不能来点刺激的.....嗯,你的要求我尽量满足。
文章发出来一段时间后,得到了很多小伙伴的支持,也积累了一些问题。于是就抽时间写了个DEMO,解决了小伙伴本疑问比较多的地方,呐,你想要的都在这里了。你可以狠狠的点击下面的链接去往仓库地址,一探究竟。可以直接clone下来,根据README里Transparent statusBar for android进行简单的配置,直接运行,便能看到效果了,之后你便可以自由发挥了......

(2017/4/17更新)
关于兼容性的说明:
文章发布之后,很多同学说按照你的说法,不能实现啊,很多同学的问题都在于没有关注android版本号。首先透明状态栏(国内大多称沉浸式状态栏)是在android5之后添加的新特性,android4经过hack只能实现半透明的状态,不是特别美观,实现起来有些复杂。所以这个文章以及下面的demo专注于android5+,在android5+下表现正常.在android4中状态栏默认黑色,不会因此影响你的页面布局,和整体的效果。
兼容性列表:

兼容性说明

(2017/7/7更新)
关于同一个项目中使用本项目的方法和原生状态栏插件冲突的问题?
你只需要调整一下以上方法的第二步:在src/app/app.component.ts中修改statusbarbackgroundcolor。这样,同一个项目中使用本项目的方法和原生状态栏插件。android和IOS之间将不会有任何冲突。我们建议你这样做。这些代码是无害的!

// #AARRGGBB where AA is an alpha value
if (this.platform.is('android')) {
    this.statusBar.backgroundColorByHexString("#33000000");
}

你可以查看这个issue来了解更多:Can we use your option for Android and native status bar plugin for iOS devices on the same project?

简短的分析

第一步,将视口设置全屏将状态栏固定在视图之上,第二步,配置状态栏颜色,这一步有一个概念需要清楚,hex color是能定义透明度的,我们平常所见的类似#ffffff是六位的RGB颜色,这里在前面再加两位便是能定义透明度的ARGB,也就是RGB色彩模式附加上Alpha(透明度)通道.所以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不同透明度的设置.第三步,由于我们将视口扩大至了整个屏幕,自然我们的页面会被覆盖在状态栏下面,我的做法是给ion-header加一个内边距,并且指定一个背景颜色,当作默认的状态栏底色。当然这里你可以自由发挥,你只要记着现在你写的页面已经在透明的状态栏下面了,你要做的就是让页面下移状态栏的高度,腾出位置避免覆盖.
此时,你可能已经意识到,这个方案是比较灵活的,你可以自由的控制你的页面和状态栏的位置.很多同学想要这样一种效果:图片深入到透明的状态栏下面.想一想是不是很容易实现呢?你只需要简单修改或添加第三步中的css样式即可完成你的设计,是不是很酷...

补充:很多小伙伴记不住hex color各透明度的值,或者不是太了解hex color,请各位小伙伴自行google吧。我这里给出一个hex color各透明度的值.。
参考链接:Hex Opacity Values

一个额外的小栗子

还是先贴效果图

透明状态栏效果

左侧有一个隐藏的滑动菜单,在Material Design中,上面的那张图片一般是延伸到透明的状态栏下面的,如果状态栏不透明,会很难看,对设计细节比较在意的同学肯定不能忍......
其实实现起来也很简单,还是上面的步骤,只是第三步有一些变化,在ion-header外面又套了一层.ion-page.如果你还有点迷糊,可以查看项目源码,一探究竟。

.platform-android {
  .ion-page {
    ion-header {
      padding-top: $cordova-md-statusbar-padding;
      background-color: color($colors, primary);
    }
  }
}

我想让状态栏变色怎么办?

在上面第三步,我设置header的padding并指定了background-color,很容易理解这里的背景颜色深入到状态栏下面,提供一种近似于沉浸式的效果,这样做简单,对不了解android的童鞋理解起来很轻松。
第一种方法是覆盖上文第三步中的cssbackground-color: color($colors, primary);,正确使用选择器可以实现不同页面拥有不同颜色的状态栏。
第二种通过编程的方式:可以使用cordova-plugin-statusbar插件,
在不同视图加载时调用StatusBar.backgroundColorByHexString("#55C0C0C0");(同样这里的颜色值也是能添加透明度的)来实现不同页面不同颜色的状态栏.

为什么这么做?

下面是我解决这个问题所走的弯路可掉的坑,如果你有兴趣也可以接着读下去。

其实呢这一段套路够深的话,应该是放在前面调胃口用的....haha...嗯,闲话不扯,就说说我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其实我和很多小伙伴一样不是专门做android开发的,我是一名小前端,灌水党,能力还是比较有限的。所以很多地方也是有问题的,也请小伙伴们多多指教。定当感激不尽!

下面是我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做法 供参考

透明状态栏网上能google出一大堆的解决方案,但大多是针对原生代码的解决方案,都不错,但有关于ionic2的解决方案少之又少,并且说法不一,方法各异,不知道谁对谁错,满满的都是泪。并且在google ionic2 statusbar transparent时结果的第一条答案还是有偏差的,标题是How can I make a transparent toolbar? - ionic 2 - Ionic注意是toolbar而不是statusbar,很多同学把这两个东西混在了一起,导致很多童鞋云里雾里的傻傻分不清.....
在那个帖子中,大家讨论的是toolbar的透明,其实在Ionic 2 Beta 10中已经解决这个问题了.可以参考里面的做法.我这里就不说了.
好吧,接着google,接着从各种信息中筛选我想要的结果,未果.....大概是一天之后,偶然发现了这个帖子首先要感谢@peterbetos.
我按照peterbetos提供的方法,但是遇到很多编译错误,尤其是下面这句,ContextCompat依赖android.support.v4.content.ContextCompat,各种尝试各种错误,是有点麻烦嘛!又试了试,搜了搜,还是有问题。

getWindow().setStatusBarColor(
  ContextCompat.getColor(this, R.color.status_bar_transparet));

既然上面一小段代码问题这么多,干脆不要,于是就有了上面那三步.我能通过第二步的hex color实现透明,就不用这么麻烦了,理解起来也更简单......于是简单起见,决定根据现有代码,按照自己的思路实现一下,说干就干......

最后

ionic正在快速迭代,前两天刚发布2.2.0.很多东西在开发和完善中,就透明状态栏来讲,ionic官方给出的方案是使用cordova-plugin-statusbar插件,但是目前这个插件透明状态栏在android下不支持,这就尴尬了不是,好消息是已经有人PR,坏消息是,一年了还没有合并.....从兼容性和技术上讲是有一定的难度的,需要考虑的东西也很多。
目前ionic团队正在做重要的事,而cordova-plugin-statusbar插件也不知何时解决这个问题,也许是明天,也许是很久,谁知道呢?所以你若是觉得这个方案还可以接受,用以用也是极好的!!!

(完结)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
作者:jeneser
项目地址:·ionic实现透明状态栏
作者github: https://github.com/jeneser

版权声明:自由转载-非商用-非衍生-保持署名(创意共享3.0许可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