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态,孤独是常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都会有一种孤独感,会像不时从瓶中溢出的酸一般,在不知不觉中腐蚀人的心灵,将之溶化。这是一把锋利的双刃剑,回护着人的心灵,也细微却不间断的损伤心灵的内壁,这种危险,我们大概有所体味,心知肚明。

01.

有次高中同学聚会,一行人去KTV唱歌,按理说同学相聚应该很开心,可不知怎的,有一瞬间觉得特孤独,心里很空。

包厢里充满着歌声与欢笑,我却看到的是一副"静音"画面,这个世界,安静的好像只有我自己。

但这种矫情的孤独症状不是时常发作,也不会严重到让大家看出来。大家顶多也就问一句"你怎么了"而不了了之。

我是害怕孤独的,这一点我确定。我一个人呆着的时候,别人一稍微注意我,我就会敞开心扉,有完没完的讲很多,以为这叫坦率,其实这是孤独。

02.

你,害怕孤独吗?

在大学里我谈过很少的恋爱,甚至可以说没谈过,唯一值得提的是快毕业的一段。

你肯定要问我大学就不想恋爱吗?

想,当然想,在夜晚灯光把我影子拉的老长的时候,看到宿舍门口小情侣你侬我侬时,一个人在电影院吃着爆米花时,吃甜筒没有第二个半价时,这些时候,我都希望身边有个人陪。

不过大学里真爱少,我是知道的。有多少人是因为真正相爱走到一起,恐怕很少,我们很多人都是因为纯粹的害怕孤独又或是生理需求,这并不是件可耻的事情,放在台面上也属情理。

当一个孤独寻找另一个孤独时,便有了爱的欲望。可是,两个孤独走到一起就能摆脱孤独吗?

孤独是不可消除的,是种永无止境的寻求,在这条无尽道路上奔走的人,最终会看破小爱的限度。

在知道这些之后,我不再想去恋爱。

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其他方面,社团,学业,兴趣爱好。当我忙碌起来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忘了孤独这一茬,但我做这些事情的初衷又确确实实是想逃避孤独。

原来,忙碌充实的生活可以摆脱孤独,但孤独又一直在随影随行。过的太闲,构成了"孤独患者"的病因。

这一路上,独行的时间最多,孤独的姿态最迷人。

03.

认识的一位叔叔,40多岁,至今未婚也没孩子。每年在外面旅行的时间占一半,一个人去过很多地方,走过川藏线,穿过尼泊尔,我总问他一个人在路上的日子孤独吗?

他说,会有点,有一次在川藏线为了爬山拍个日出差点搭上命,在尼泊尔看到傍晚的万家灯火,当一切归于平静时,当用灯光寻着下山的路时,内心的孤独和恐惧久久不能释怀。

但看到日出的那一刻,他觉得都是值得的。

叔叔从远方给我发回的照片

"后来许多人问我一个人夜晚踟蹰上路的心情,我想起的不是孤独和路长,而是波澜壮阔的海和天空中闪耀的光。"

慢慢发现,孤独的人都在路上,不是在远行的路上,就是在追梦的路上。诚然,心中有梦的人定不孤独,也不会辜负。

每每想起一个人在成都的那次旅行我都害怕,那是我第一次一个人远行也是唯一一次,从成都回来,我答应自己再也不要一个人旅行了,那种难受,无聊,失望,孤独这些该死的情绪都腐蚀着我。

现在偶尔会嘲笑当时幼稚的想法,才知困住自己的,不是孤独,而是心境。

我们带着什么样的心情上路,看到的就是怎么样的风景。

这就是生活。

都说孤独是种病,其实不过是常态罢了。

或许,有段时间你会特别孤独,一个人上班一个人下班一个人去图书馆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甚至很多节日都是一个人过或选择忘记。但我们都要学会沉淀自己,与孤独起舞,未来我们见不得会更好,但一定会更从容。

孤独,也从来都不是找个人陪就能解决的事,两个人如果在一起不舒服拧巴,这比孤独更难受。

只要心中有喜欢的人和爱着的事儿,孤独就有救。

总之岁月漫长,然而值得等待。

愿我们有梦想的日子都不孤独。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色茫茫鬼气森,木剑黄符镇鬼门。 獠牙僵尸面色青,不见当年林正英。 酆都鬼城鬼影现,世人难把凤娇见。 离开至今十九...
    末梢_阅读 238评论 0 0
  • 一晃已经见20章了,这本难啃的家伙就要读完了,虽然依然句句难咽,却已是见后半段了。 第二十一章 中国佛学的建立 佛...
    没伞的孩子和自己赛跑阅读 1,906评论 0 1
  • 我从未要求过你什么,只希望在我教会你那么多东西过后,当你终于懂得体谅和关心的时候,一切是因为我,而后是属于我。
    每个人都有颗深邃的心阅读 95评论 0 1
  • 在这个骂人说“你他妈才是诗人”年代,我写的两首诗,你看吗? 1.海子说不管他走哪条道都遇到了绑架 我走在小径上 我...
    第四巫阅读 32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