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Local源码完全解析

最近有小伙伴问我ThreadLocal的实现是怎样的,作为一个Java小能手,我就大(装)致(逼)的说了下。他听后甚为满意,并给了我一个鸡腿。然而第二天,小伙伴就找到了我说你还我鸡腿!!!你说的和源码根本不一样。我一脸懵逼,然后我打开一看,果然有点小不一样,原来现在的和之前版本的ThreadLocal实现稍微有点不一样。于是,我就高(被)高(硬)兴(拖)兴(着)来码文章了。

打开ThreadLocal一看。ThreadLocal的构造方法和函数方法一共就下面几个:

ThreadLocal<String> threadLocal=new ThreadLocal<>();
threadLocal.set("鸡腿费");
threadLocal.get();
threadLocal.remove();

如此简洁,仿佛我的鸡腿在向我招手。下面我们先来看构造函数:

ThreadLocal<String> threadLocal=new ThreadLocal<>();
image.png

完美!!构造函数解析完毕!!下面请看set()方法。

image.png

86行代码获取当前线程,通过values方法创建一个Values对象,可以看到values()方法其实就是获取当前线程的localValues变量。

image.png

然后88行代码判断values是否为空,如果为空的话,则调用initializeValues()创建并初始化一个values,不为空的话,则调用value.put()方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nitializeValues()方法的实现也比较简单,就是直接new一个Value对象,然后对value对象进行初始化。设置size(当前线程存储的ThreadLoacl个数,也可以理解为值的个数)、tombstones(已经标志为无效等待移除的个数)、table(定义一个默认为32长度的数组,用于存储ThreadLocal的对应的值,每一个ThreadLocal占两位长度)、mask(用于进行与运算,等会会详细讲到)、clean(准备清除数据的起始位置)、maxmumLoad(用于判断table数组是否应该扩容)。

下面我来就看最重要的一个方法value.put()方法

image.png
image.png

开始的cleanUp()方法我们先不管,直接看下面的代码。首先在385行定义了一个变量firstTombstone,用于记录第一个遇到的无效位置(ThreadLocal已经被回收了)。然后在387行执行for循环,其索引位置是ThreadLocalhash&mask(这是ThreadLocal的精华所在,等会再讲,现在先认为每一个ThreadLocal都有一个特定的hash),然后每次循环数组索引加2。然后后面的就比较简单了,先取出当前位置的ThreadLocal.referenece判断是不是同一个ThreadLocal,是的话表示之前已经存储过值,现在是更新值,直接index+2设置值就可以了。如果不是的话则判断当前位置的ThreadLocal.referenece是不是为空,如果不为空的话,则判断当前位置的ThreadLocal是否已经是失效,失效的话则用变量firstTombstone设置失效位置,然后一直index+2,直到下一个table索引的ThreadLocal.referenece为空,如果有可回收的索引,则把值设置在回收索引上。如果没有,则设置当前为空的table索引上。

这样ThreadLocalset()方法我们就知道是怎样实现的,但是这里也留下了两个问题

    1. ThreadLocalhash是怎么设置的,为什么要这样设置?
    1. 16*2的数组用完了怎么办,set()里面的for循环找不到空的位置或者可以回收的位置怎么退出循环。

现在我们就来一一解决!

image.png

可以看到ThreadLocalhash是通过AtomicInteger(CAS,可以简单理解为锁)来实现的,然后通过hashCounter.getAndAdd(0x61c88647 * 2)方法为每一个ThreadLocal分配一个hash值,这里面有一个魔数0x61c88647,通过这个方法,可以使产生的hash值都是2的倍数,而且出现的很均匀,这样就刚好和table的每一个ThreadLocal占数组两位长度符合,从而提高效率。

第一个问题解决之后,我们来看第二个问题,之前我们跳过了cleanUp()方法。现在我们进去看看。

image.png
image.png

进去之后我们可以看到会先调用rehash()方法判断是否需要扩容,如果不需要扩容或者长度为0,则不清除数据。否则的话,则对table数组进行一定位置和数量的循环,判断对应的ThreadLocal是否回收(通过弱引用weakReference来判断),如果已经回收的话,这把table[index]的值设置为TOMBSTONE,并将当前循环结束位置赋值给clean

现在我们来看rehash()方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首先判断回收过期和现有的数据是否超过了阀值,如果没有超过的话,表示还有索引可用,则不扩容。否则的话,判断size的个数,是否超过了table所能容纳ThreadLocal值总个数的一半,如果是,则对容量扩大一倍。然后重新初始化table数组和相关信息,并把旧值copy过去ThreadLocal回收的值除外)

到这里,我们的set()方法就结束了,基本套路大家也懂了,后面的也就很简单了,现在来看get()方法。

image.png

52到65行一看就明白,和set()的方法类似,根据索引去values中取值。我们主要来看values.getAfterMiss(this)方法(当取不到值的时候)。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这个方法里面也是比较容易理解的,首先根据当前ThreadLocalhash值判断该位置下是否为空,如果为空的话则直接设置到table中,并设置值为默认值(这么做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提高下次的查找设置速度),然后调cleanUp()检查是否需要扩容并标记回收的数据。如果不为空的话,则表示该ThreadLocal对应的hash值mask的索引被占用,往后找下一个被回收或者为空的索引(和set()方法类似),设值后调用clean()方法。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remove()方法

image.png
image.png

remove()方法就很简单了,首先找到values,然后调用values.remove()方法。remove方法先调用了cleanUp()方法,然后循环查找是否有当前ThreadLocal的索引,如有则把要removeThreadLocal对应的索引值设置为TOMBSTONE已回收,并修改tombstonessize的值就可以了。

到这里,我们就把整个ThreadLocal的源码分析完毕了。相信能看到这里的小伙伴也对ThreadLocal的实现了然于心,希望小伙伴们能有所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