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喜剧大赛,你欠蒋诗萌一个奖项

文 | 溱生

前两周,被奉为「国产喜剧综艺天花板」的《一年一度喜剧大赛》华丽完结。决赛阶段更是邀来沈腾、贾玲坐镇,强势集齐喜剧界几乎整个「江山」。

某腾真是很调皮

半决赛票选第一的三板大斧子社团(以下简称三斧),决赛中再次交出高分作品。

全社成员表演力在线,终于不负众望,获封「年度喜剧社团」。

作为一开始并不被看好的团体,三斧成员组成皆是所谓的「脚腕子」和「腰部」演员。与徐峥带领的十三代宗师、黄渤带领的Piu Qiu Pia Qia社团相比,亮点甚少。在第一次团体竞演中,三斧排位最末,以陪跑态势开场。

但令人惊喜的事,剧情并非按照预想进行。

之后的竞演,三斧越战越勇,一路逆袭,贡献了一系列精彩作品,还成功塑造了两对年度喜剧搭档。

蒋龙太可爱了

在决赛作品《热搜预定》中,三斧几乎全员出战,以「拯救蒋诗萌节目」为主线,上演了一场搞笑滑稽的热搜大戏。既对当下娱乐环境进行了反讽,又实现了多元素融合。

回顾整个作品,不得不佩服蒋诗萌的表演力和控场力。

在逐梦亚军、皓史成双等备受瞩目的小团队参与情况下,她仍以其独特的演绎风格、“丝滑”的东北口音,将全场唯一的严肃角色完美hold住。

喜剧大赛舞台上,经常会出现漫才或类似漫才的风格表演。《热搜预定》沿用了漫才风格,所有演员中,蒋诗萌需要承担起这个严肃角色,将伙伴的滑稽反向衬托,以此展现精彩之处。

在整个作品中,她需要接收的无厘头要密集得多,剧情和需要处理的情感也更为复杂。

以至于表演结束后,马东和几位会长都对她赞不绝口。

但这个32岁的沈阳姑娘,实力远不如此。

作为土生土长的东北人,蒋诗萌自小看各种小品长大,这也成为了她的表演灵感起源,加上乐观、开朗的性格,便有了想要做演员的想法。

通过不懈努力实现儿时梦想,本身就让人羡慕和钦佩。

成年后,她如愿获得了北京电影学院2010级相声喜剧表演班的录取通知书,师从冯巩。

虽如愿以偿,但也在意料之外。

事实上,她本意是做正剧演员,与正剧相比,喜剧的演绎往往更有难度。除了对角色的解读和表达能力,喜剧演员往往更需要创造力,花大量时间努力塑造独特的个人风格。

更重要的是,时刻把控喜剧的“度”。

用于和伟的话说,节奏的度、形体的度、台词的度,多了就尴尬,少了就不好笑。

贾玲曾说,喜剧人都有一股劲。这股劲,在蒋诗萌身上就有很好的体现。

起初,除了母亲以外,家人都不同意她做演员,觉得首先外貌就不过关,并反复对其开展了思想工作。

但无论如何,做演员的梦想没有因为这些阻碍而瓦解,这个姑娘仍旧义无反顾。

克服家庭阻碍后,她开始准备艺考,但因为认识和准备不足,连续两年都没能通过。

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她和母亲决定做第三次尝试。最终,靠着这样一股韧劲,她成功通过了第三次考试。

在一次采访中,她曾透露,因为意识到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就学期间就拼劲十足。本科期间经常疯狂排练到深夜,四年下来,体重也跟着飙升,还自嘲“过劳肥”。

这努力被老师冯巩看在眼里,在他的培养和指导下,蒋诗萌首次登上了2014年央视春晚的舞台,进入大众视线。

靠着自身实力,她先后三次荣登春晚,多次参演话剧、音乐剧和电视剧。她和张小斐组过「闺蜜CP」,也曾在《跨界喜剧王》中担任白凯南组的黄金女一号,还获得过一些奖项。这样的成绩,在喜剧界已是斐然。

笑得好开心

即使如此,对大众来说,蒋诗萌的存在感仍然有限。

似曾相识,但想不起名字,只记得好像是个喜剧演员,演过一些小品——这可能是多数人在喜剧大赛中初见蒋诗萌时的感觉。

但在接下来的节目中,蒋诗萌用实力让观众记住了她的名字。

在首次作品《互联网体检》中,她扮演一名体检医生,对刘思维扮演的小哥进行入职体检。体检过程中,小哥遭遇了就诊前看广告、充会员、购买抽血加速包、取胸片需点弹窗广告、购买胸片需进直播间秒杀等一系列互联网式折磨。

该作品讽刺了当下的互联网乱象,很快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作品中,身着白大褂的蒋诗萌说着原汁原味的东北话,对各种网络梗信手拈来。时认真时滑稽,节奏拿捏得刚好,笑点更是应接不暇。

相比之下,另外两位搭档则是略显生硬,或是用力过度。

这优秀的喜剧节奏感是她的一个特点。

在众多团员参演的《谁杀死了周日》中,这个特点也尤为突出。作品中,周一至周日、截止日期(deadline) 被拟人化,形象地展现了拖延者的日常。

虽然创意很好,但在同类型喜剧竞演中,人物-事件-台词相对繁杂,笑点输出相对薄弱。这也直接导致了低分结果。

在这样的劣势下,蒋诗萌的发挥仍然稳定。

作为deadline这一角色,她成功把握住全场喜剧节奏,圆满完成了任务。不得不承认,在为数不多的笑点中,蒋诗萌的贡献占了近一半。

她曾表示,除了北影的学习经历,参演春晚和多个喜剧节目,让自己有机会接触到一群表演艺术家,从中取了不少经。

蒋诗萌的另一个特点,没有包袱,可塑性强。

作为大码女孩,她从不为自己的身材苦恼,还自称panda,寓意为大家带来欢乐。

健康自信的心态,让她在表演中从没有所谓的偶像包袱。

「演啥像啥,可以驾驭各种角色」,这是观众对她的评价。

潮流少女的可爱活泼、社会女青年的单纯质朴、女上司的不苟言笑、中年阿姨的市侩撒泼……她样样信手拈来,画风也格外接地气。

放出这波对比图,简直厉害了

在《女友来了》作品里,她作为唯一一位女演员,不时的rap押韵小短句也给不少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优秀的台词功底,也为她的演技加了不少分。

蒋诗萌的口音,东北味儿十足,加上对台词恰到好处的理解和处理,对她的喜剧事业是锦上添花。

在多数作品中,她的口音正经却略带滑稽,一句句台词从她口中念出来,趣味不减反增。甚至可以说,某些角色和台词,离开了她的口音,是没有灵魂的。

喜剧大赛中,蒋诗萌还展现出了优秀的「缝补」功底

团队竞演过程中,她接连失去两个最初搭档。落单的情况也并没有对她造成太大的影响,很快,她成功融入了新的社团和作品。

无论怎样的作品,她都能随机应变,完美填补剧情缺陷。这也让她成为社团中当之无愧的「缝缝王」。

本质上来说,这样的缝补能力,就是综合实力的体现。

《走花路》中的司仪、《梦幻丽莎发廊》中的打工青年,以及《热搜预定》中的主持人……她以自身实力拖起剧情,承上又启下,实现了一个接一个的精彩绝伦。

毕业大戏后,喜剧大赛为优秀社团和演员颁发了奖项。虽然蒋诗萌所在的三斧荣获封年度喜剧社团,但就演员个人来说——

她值得一个优秀奖。

这也让很多观众意难平。

图片源于网络,侵删
图片源于网络,侵删
图片源于网络,侵删 (所见略同啊)

但不管怎样,蒋诗萌的喜剧征程远不止于此,这个女孩值得被更多人看见。

希望未来能看到她更多作品,看到她真正站在属于自己的领奖台。

那时的笑容,更值得我们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