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有拼命读书,才有可能改变命运

前一段时间,一个叫何江的哈佛男孩火了,他是首位登上哈佛毕业演讲台的中国大陆娃。他的家在湖南农村,高考后,何江进入中国科技大学,大学四年一直以黑马的姿态保持名列前茅,最终来到了哈佛大学。他是活生生的“读书改变命运”的例子,他的励志故事狠狠地打了“读书无用论”一记耳光。

孩子,你不想上学,你只想玩耍,你总拿比尔盖茨和乔布斯大学没毕业做挡牌。孩子,你不知道他们是怪才吗?全世界60亿人口中才有那么一两个。孩子,不是我打击你,你只是沧海一粟,你的能力连他们万分之一都不及,你不要高估了自己的力量。

孩子,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父母突然离那而去,你能否承担起照顾弟弟妹妹的重责?如果有一天家人得了重病住院需要一大笔钱,你能拿的出吗?我知道,现在父母可以为你买手机、买汽车、买房子,但是难道你将来还忍心让父母为你交电话费、掏油钱、还房贷?

可能你现在过得比较贫穷,家庭条件没有其他人富裕,穿的衣服没有别人好,买的东西没有别人贵。别人上学有车接送,别人总是吃快餐,而这一切总是与你无缘。你想改变这一切。你希望你的父母可以接受最好的医疗服务,从而怡养晚年;你希望你的孩子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进而拥有美好的童年;你希望自己能够带着家人出去旅旅游、看看海,让家人过上幸福的日子。你想拥有这一切。

天上的星星很耀眼,我知道你梦想自己可以成为其中的一颗。可是,我们大多少数人只不过地上的一块瓦砾,和天空相隔十万八千里,任凭风吹雨打,历尽寒霜酷暑。我们渴望华丽转身、破茧成蝶,可命运的改变谈何容易,斗转星移、昼夜交替、年复一年,生活基本没有任何起色。如果你不是富二代、不是拆二代,你想拥有更好的生活,想让父母、老婆、孩子过上好日子,如果说有一条最快捷的道路的话,那非读书莫属。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什么叫改变命运呢?或许就是比以前过得更富裕,生活质量更高。读书真的可以改变命运吗?是的,可以。古人早有论段“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对于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来说,读书才能改变命运。

有人可能会说:“这句古语是骗人的吧,现在有多少大学生找不到工作。”

好吧,我们先说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句话的背景。古代科举考试分为秀才、举人、进士三种等级,难度也是依次上升的!那么考上的难度到底有多大呢?秀才相当于现在考上985、211等学校的学生,举人类似为清华北大的高材生。你说你要是985、211学校的学生还愁找不到工作?你说你要是清华北大的学生还愁找不到拥有“黄金屋”的好工作?你要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毕业生、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毕业生,我不信你年薪会是二、三万?大家伙都是抢着给你们高薪哦,从此以后你衣食无忧、荣华富贵。那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找不到工作呢?因为大学生太多,找不到工作的大多少是毕业于一般水平的学校(没有歧视的意思,只是就是论事)。另外大家还会发现一个现象:名校毕业的一般去了北京或省会的公司总部,而一般学校毕业的只能去市里或县里,这就是现实。所以“书中自有黄金屋”一点也没有错,只不过是你读书不够没有达到一定的程度,所以努力读书吧,考个好学校才能找个好工作,才能有个好未来,才能改变命运。

在这里我举一下我自己的例子。我本科毕业于一个一般的学校,毕业后没有考研,自然只能找个一般的工作,偏居一隅,一月拿着3000千左右的工资,刚刚解决温饱。而我的一个老乡,和我在一个大学读本科,后来考了个名牌大学研究生,跟了一个好导师。导师开着公司,他跟着人家,研究生毕业后年薪20万左右。他给我打电话,问我现在的工资,听完以后说了一句:“我怎么感觉你现在过的这么寒酸啊?”是啊,他靠着努力读书改变了命运,涅磐重生,而我还得为生活苦苦挣扎,现在后悔当年没好好读书,没有考个好大学。当然了,我还是幸运的,如果不读书,我估计更惨。

我来自农村,回首往事,如果没有读书,没有上大学,我现在可能还在农村生活,农忙的时候就回家播种收割,农闲的时候就去外面打工挣钱,不仅辛苦而且挣钱不多,整日为生活而奔波。我上了大学才学会坐公交车,才明白刀郎那句“停靠在八楼的2路汽车”歌词的意思。当年不明白汽车怎么可能停到“八楼”上去呢?原来“八楼”只是个公共汽车站。我上了大学才学会用银行卡,我现在仍然记得我面对自动取款机的窘相,无所适从、不知所措。因为读书学习,我才开阔了眼界,我才知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我才知道如何去创业,我才明白人要有社会责任感,我才喜欢上了旅游和看电影……

再看看我的同学,很多人也是因为读书改变了命运,村里的同学在市里工作,市里面的同学到了北京,还有很多同学出了国。也有许多人进了政府机关,进了大企业。如果没有读书,这些情况估计很难很难出现,我们这些贫困子弟向上进步的通道基本上就会封死,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所以读书改变命运一点也没有错。

读书改变命运,励志照亮人生。老祖宗曾告诫我们:“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所以你必须比别人更加努力的读书学习,这样你才可能改变命运,才有可能让自己和家人过上好日子。最后送你一句:“好日子是读书读出来的。

喜欢我的文字就点赞关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气温忽然降得很低,刮风的同时飘着绵绵细雨,冷风没有防备的灌进脖子里。 南方的秋天是短暂的,几乎是从夏天的尾巴...
    木枳er阅读 197评论 0 0
  • 总以为假期漫长,可是眨眨眼,半月已去。一场接一场的雨,天气似有寒意,没有蝉鸣的晌已睡意阑珊。看书听雨,慵懒...
    幽人独往阅读 150评论 0 0
  • //1.设置self.tabBarController.tabBar.hidden=YES; self.tabBa...
    iOS_Programmer阅读 444评论 0 1
  • 为了相见, 我选择腼腆。 为了告白, 我选择无言。 为了友谊, 我选择回忆。 为了欢乐, 我选择梦幻。 为了真诚,...
    曹焕甫阅读 258评论 0 1
  • 今天和几个朋友聊了下网恋的故事: 友1: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因为我现在正在痛苦之中!我本来很喜欢一个网恋女孩。她也曾...
    心灵豆腐汤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