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杀手不太冷》:爱你,终究是件很难的事

01

很早就听说过《这个杀手不太冷》这部电影,但迟迟没有去看,我还记得我有一位朋友和玛蒂尔达挺像的,相似的打扮,同样的古灵精怪。

终于在闲暇之时我抽空看完了这部电影。

这是小萝莉和大叔的爱情故事。

图片来源于网络

纽约贫民区住着一个意大利人,名叫里昂,他是一名职业杀手。影片开头的里昂戴着一副黑色圆框小眼镜,头戴一顶灰色帽子,身穿黑色大风衣。里昂的出场犹如鬼魅,神秘而冷酷。他出枪的速度惊人,稍不留意枪就抵达对方的颈部。

一位神秘而冷酷的杀手,他的面部表情一潭死水,直到遇见玛蒂尔达。

里昂和玛蒂尔达住在同一个地方。里昂执行任务回来就能看到坐在地上,吃着糖果的玛蒂尔达。他们会交流,他的脸上也开始会有表情。

很难想象一个冷酷的职业杀手回到家后会是一个温柔的绅士。他喝着喜爱的牛奶,烫着衣服,听着歌曲,养着盆栽。这一切都不像是杀手会做的事。只有坐在椅子上睡觉时的他才是一个亡命天涯的杀手。

玛蒂尔达全家被灭口,她抱着牛奶敲里昂的房门,玛蒂尔达绝望而又抱着希望的眼神触及了我,也触及了里昂,他开门了。

里昂注定要被玛蒂尔达改变,注定要一直保护着玛蒂尔达。当他选择收留玛蒂尔达时,他已经选择了救赎。

之后,里昂教玛蒂尔达练习做一个杀手。拿枪,开枪,每次执行任务他都带着他,似乎每次执行任务都只是他拿来给她练习的一次训练场而已。

“里昂,我想我爱上你了。”

里昂惊的把嘴中的牛奶喷出来,他说,“你懂什么是爱吗?”

“我的胃暖暖的”,玛蒂尔达摸着肚皮说着。

“你那是胃病好了,”

如果玛蒂尔达不是个12岁的小姑娘,也许里昂不会这么说。


02

爱情,对于他而言是种奢侈。早在他之前爱过一个女孩无果时,他已经彻底放弃了。他怕了,但他一直渴望救赎。在他的杀人原则里,小孩和女人是不能杀的,而这也正是他一直渴望的东西,爱情和亲情。求之不得,只能去守护。

似乎这也成为了他的宿命。两者兼具的玛蒂尔达是他的天使。她那么美好,他要一直守护她。当一个杀手开始有了感情,有了在乎的人也就有了致命弱点。从他打开门玛蒂尔达进门的那一刹那,他的命运已经注定了。

他有了他的使命,为玛蒂尔达全家报仇。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我看到他从大楼里逃出来时,我以为他会迎接他的光明,也许很多人和我一样,期盼着里昂能够幸福。他摘掉戴在脸上的氧气面罩,脱去杀手的身份,他的眼睛泛着光,在光的那头玛蒂尔达在等着他,里昂轻轻一笑,倒在血泊中。

这里有一个惊心动魄的主观镜头:里昂微笑着看着远方,随即地面开始倾斜,屏幕逐渐变得模糊,直到完全黑暗。没有听到枪响,逐渐倾斜的地面宣告了他的死亡,他一个人的死亡。

回到影片开头,里昂出场的那个场面。他犹如鬼魅一般,神出鬼没而迅速,那个时候的他令人毛骨悚然,冷酷英俊的脸,浑身释放出杀气。影片最后,他的背后一直有人伺机埋伏着,作为一个杀手,他失去了他应有的敏感度,一心想着光亮那头的救赎。

一个有弱点的杀手,最好的归宿也许就是死亡吧。

“这是玛蒂尔达,给你的。”炸弹一声响,所有一切都灰飞烟灭。

里昂死了,玛蒂尔达把死掉的盆栽埋了。

“这里,安全了。”

此时,镜头开始拉远,玛蒂尔达和被埋的盆栽的画面越来越小,接着运用横拉的方式,整个画面开始转向茂密的树林,透过树林,眺望到另一端的纽约,那里有着辽阔的海岸,温暖的阳光。

生活继续,然后一切消失。

一个冷酷的杀手也会有温情的一面,他也会拥有爱和被爱的机会,为了他心中的天使,他得到了他最好的归宿,在悄无声息的硝烟中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玛蒂尔达既幸运也不幸,幸运的是他遇到了里昂,里昂给了她第二次生命,不幸的是因为里昂,今后她在她的生命中遇到其他男子时也无法忘记里昂。

而这一切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生与死乃人之常情。悲痛,死忙,惨烈…所有的故事都将过去,生活会继续,太阳照旧升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