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救命

文/晓月轻霜

雨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张华半躺在地上,看着许杰拿着水壶站在洞口,接着沿山体流下来的雨水。下了几天的雨,地面潮湿的让他浑身难受,伤口也越发的疼痛。

张华和许杰是在一个户外俱乐部认识的,他们相约来这个山区探险,却没想因为突如其来的大雨迷了路,在寻找方向的时候,两人不幸从山坡上滑落下来。张华更不幸,他的脚撞到了一块大石头,当时就是一阵剧痛,再一看,断裂的骨头已经刺穿了皮肉。

托住他们继续往下滑落的是一块巨大的山石,山石的形状有些像鸭舌帽,中间的部分凹了进去,正好形成一个山洞,洞门口就是一大块平台,光秃秃的只有些草在石头缝里顽强的生长着。

至今已经过去了三天,手机在山里没有一点信号,在滑落山崖的途中,许杰的背包不慎遗失。就在昨天,张华和许杰分掉了最后一块士力架。现在,他们几乎没有任何食物,除了一瓶还未开封的蜂蜜。

“咕噜噜”,张华的胃发出一阵声响,似乎在抗议着它的饥饿,张华绝望的想着,要是再得不到救援,他是不是就得死在这里了?

许杰将两个水壶接满了雨水,转身走进洞。

“从今天开始,我们只能喝水了,幸好你还带了瓶蜂蜜。”许杰一阵苦笑,拧开蜂蜜的盖子,舀了一小勺蜂蜜倒进水壶,晃了晃递给了张华,又舀了一大勺,粘稠的蜂蜜溢出了勺子的边缘,拉着丝滴到了地上,许杰赶紧把自己的水壶凑了上去。

许杰边晃着水壶,边问张华:“你说会不会有人来救我们?”

张华沉默,他和许杰一样,都是独自在外地工作,没有家人在身边。为了探险俩人请了好几天的假,而山区本来就没有信号,他走之前还和同事朋友说这几天不要找他,估计就算晚个几天他们也不会觉得有异样,唯一一个可能关注他的估计就是他的房东,一个吝啬的老太,每回收房租,只要晚个一两天,就能天天堵在张华门口催钱,就生怕他跑了一样。下个季度收租的日子已经过了,不知道这会那老太会急成什么样。

想到这里张华突然觉得好笑,他笑出了声,却牵动伤口传来一阵钻心的疼。接连几天的雨就像雪上加霜一样,伤口在潮湿阴冷的环境中恶化的很快,周围一圈的肉已经有些腐烂发白,散发着一股淡淡的腥臭味,这两天他一直发着烧,时而迷糊,时而清醒,如果再得不到救援,他就算不饿死也会因伤口感染而死。

“你笑什么?”许杰见张华笑了,觉得很是莫名其妙。

张华说:“没什么,想到了我的房东。”张华顿了一下以后,又说:“我之前看到过一个新闻,有一个橄榄球队因飞机失事被困在山区,粮食断绝后幸存者最后靠着吃同伴的尸体活了下来。许杰,要是我熬不下去死了,你就吃我的肉吧,能活下去就活下去。”说这话时,张华有几分认真也有几分是因为绝望。

许杰沉默了一小会才回说:“别瞎说,说不定明天救援就到了。”

第二天一早,张华被洞外的鸟鸣声给惊醒了,他环顾了一下四周,发现许杰不在山洞里。他往洞外望去,洞外光线明亮,今天终于雨停放晴了。

张华觉得口干的难受,拿起水壶想喝水,却发现水壶里只剩下了半壶的水,他记得昨晚上他就喝了一点,怎么会少那么多?他小口的喝了点,润了润嗓子,随后就将水壶放在了身后的背包里。

背包靠在身后让张华感觉得到了一些安慰,人性只有在生死存亡间才能看得如此清晰。

过了大半天的时间,许杰垂头丧气的回来了,他的衣服上沾了湿泥,一块一块的,嘴里还嚼着什么,不过嚼了两口似乎实在咽不下,一口又吐了出来,张华一看,青青的,像是一把草。

“你去干嘛了?身上这么脏?”张华见许杰不说话,问了一句。

“我出去想看看能不能爬上去,可惜下了几天的雨,上面的泥土很湿,而且山太陡,一爬就往下滑。”许杰的口气中饱含着深深的失望。

“我们的水也不多了吧。”张华边说边看着许杰,许杰的身子一顿,他的目光接触到张华的目光后很快的又移开了。

天色逐渐暗了下来,在晦暗的山洞,他们彼此都看不清彼此脸上的表情,但两个人却都各怀着心事。又一天过去了,希望似乎在饥饿的摧残下愈加的虚弱。

第三天,当张华睁开眼时,他着实被吓了一跳,许杰正坐在他旁边,低着头眼睛一转不转得看着他,他的脸凑得很近,近得都能感受到他呼出来的气喷到了脸上。同时,张华感觉脖子上刚才有只手,在他睁开眼的时候快速的拿开了。

“你……你干吗?”张华忙支起身子。

“没什么,我看你一直昏睡着,不放心,所以看看。”

张华感觉许杰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有些不自然,想着刚才诡异的那一幕,心里有些不安,他摸了下身后,背包还在,又顺手摸了下包里那个硬硬的东西,东西也还在,他的心稍稍放下了一点。不过刚才起身起得太急,带动了伤口,让他疼出一身冷汗。

山洞里又是一阵沉默,因为昨天的太阳,洞里的潮湿基本散去,空气中已不再充盈着水汽。

沉默的气氛下,似乎有一种压抑的情绪在涌动,让两个人都觉得很不舒服,张华动不了,许杰摇晃的站了起来。

“我出去透透气。”许杰说着跌跌撞撞的往外走。

张华看着他的背影,眼里透着复杂的情绪,假如他死了,他或许不在意许杰会不会吃他的肉,毕竟在死亡面前,有一丝生存的希望谁都不想放弃,可他也是,他知道自己生存的希望很小,但是他并不想现在死去,而且是被动的死去。

望着许杰的身影消失在洞口,张华无奈的看着地上发呆。这时,他注意到有一小团蚂蚁凑在一起,他想起来那是前天晚上许杰滴落蜂蜜的地方。他的眼中霎时燃起了一丝希望,他从包里掏出一样东西放进口袋,然后忍着疼,费力的往蜂蜜瓶子的方向爬去。

就在他的手快凑到蜂蜜瓶的时候,许杰回来了,当他看到张华快拿到蜂蜜瓶的时候,全身似乎涌起了一股劲,快速的走到张华面前,一脚把张华给踢翻了,他跪倒在张华身边用手掐着张华的喉咙喊道:“你快死了,就不要和我争吃的了,你说过等你死了我可以吃你的肉,你现在就早点死吧!”

许杰一脸的狰狞,张华感觉胸腔里的空气越来越少,但他仍努力的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把折叠小刀,一把扎进了许杰的脖子,许杰睁大了眼,一脸的不可置信,随后手一松,倒在了地上。

张华大口大口的喘着气,随后依然费力的向蜂蜜瓶爬去,拿到蜂蜜瓶以后,他转而往洞口外爬,直爬到平台上,随后他用手沾着瓶子里的蜂蜜边爬边在地上写下了三个大大的字母:“S、O、S”。

这已是最后的希望了,当写完这几个字母,张华已浑身无力得昏倒在了地上。

不知道过了多久,张华醒来时看见蚂蚁已细细密密的爬在了那几个字母上,他高兴的抬头望着天空在找寻着什么,可天空上除了白云什么也没有。

张华苦笑着闭上了眼,他还是活不下去吗?

正在这个时候,张华的耳边突然传来了狗吠的声音,他睁开眼,一架小型的无人飞机嗡嗡的在半空盘旋,张华哭了……

张华事后才知道,因为老太收不到房租,天天去警局闹,警察无奈去张华公司找人发现人已经失踪了好几天,就这样,张华戏剧性的获救了。

几个月以后,一个蹒跚的身影一瘸一拐的走到一座坟前,上面是许杰的照片,那个身影蹲了下来,在他的坟前放了一瓶蜂蜜,随后说了一句:“假如当初你不曾误会我,今天你就不会躺在这里了。”说完,转身走了。

一元小说写作训练营 | 晓月轻霜 ID:129


我的其他故事

我的短篇——情节紧凑不拖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