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北上广,逃不掉的一线节奏

又一个闺蜜离开北京回老家生活了,因为北京空气差、压力大、解决不了户口。

这是我来北京后,第三次遭遇好朋友的离开。每一次都感慨很多,甚至自己也万分纠结,如果买不起房养不起娃生不起病,我要不要像他们一样,做退一步的打算?

最近我离开北京回家小住了半个月,又去云南小住了半个月,本以为是逃离北上广,过一段毫无压力的生活,结果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在小城市里的焦虑感远远超过北京。原来,生活节奏这个东西,一旦久了也会扎根的。

在云南的时间,最开始真是快活极了,每天脑子里闪过的句子都是“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这才是生活呀!”,然而将近半个月的时候,我开始出现各种水土不服:单调的口味吃腻了,没有别的选择;交通不便,去哪里都只能打小摩的;感冒了,跑遍了小镇才买到符合症状的药;网络支付覆盖不到,大部分时候还只能用现金交易;想多看书上课学习,没有条件和环境,时间一久,就融入了打麻将看电视的生活里不能自拔……

这只是一些生活中的小事,但更大的问题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眼界”和“机会”。

我的家乡是个三线小城市,我生活了二十多年。大学毕业后我去了一个二线小城工作,呆了4年,最后才到了北京。而这三个地方截然不同的生活节奏,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生活状态。

在家乡时,像我姐姐那样专心带孩子的家庭主妇非常多,每天的生活就是做饭、吃饭、睡觉,实在呆不住了,就去工厂做女工挣点零花钱,数十年如一日。夫妻吵架或者家里孩子生了病,哭起来怎么劝都是不管用的,因为在她的世界里,这是天要塌了的事情。

在那个二线城市上班时,我的同事们基本都是本地土著,有车有房,工资都用来美容购物spa等享受生活,特别有想法的,就是学个新技能,几年换一份工资高点的工作,或者自己做生意开个小店,选择性都是一眼望到头的。

那个时候,我的焦虑感是至今为止最深重的时候,为什么?我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领着3000元的工资,扣掉房租吃饭几乎不剩,更别说为了改善交通条件买个电动车了,那真是花了血本了。每日的着眼点就是努力工作,希望年底长点工资,老板心情一好发个几百块的奖金。因为公司要求不规范,基本是单休,可利用时间也并没有那么多。

和本地同事们不同,因为不爱逛街购物吃大餐,我想利用下班时间看看书都是另类,连朋友都难交到。跳槽吧,可选择性实在太少,都是从一个坑跳去另外一个坑,工资涨不了多少,压力却是翻着翻儿的。买车买房?也不是没办法,嫁人咯!可是辛辛苦苦努力这么多年,谁甘心将一辈子押在别人身上?不嫁人?身边人的口水都能将自己淹死。

可想而知,到了北京这个对未婚男女和外地人极为开放的城市,可以放开怀抱做自己,是多么庆幸。三个月工资涨到了一万多,除去房租什么的,剩下的钱都是在二线城市时的两倍。路上虽说远了些,但基本都是在地铁上度过,可以用来看书或者听书,加上整个大环境都是勤奋努力的人,根本就堕落不起来,不自觉的就融入了进去。随着身边斜杠青年越来越多,交流的内容也开始千变万化起来,周末徒步摄影活动、马拉松等娱乐方式;读书会、演唱会、音乐剧,只要喜欢的,可选择的空间非常大;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吃吃下午茶,喝喝精酿,聊聊各公司的盈利模式,探讨一下最新的行业信息,连休息都在成长。

变化最大的,还是收入方式的增加。在二线城市工作时,我增加收入唯一的途径就是努力工作,偶尔接点私活儿,挣不了一周的饭钱。在北京就大不相同了,因为互联网的大环境,上网给人出主意都有机会赚到钱,就更别说各种专业技能的发挥了,身边有录有声小说的、摄影达人、户外领队、自由撰稿人、上门美容师甚至高薪的清洁阿姨,通过互联网都能将自己的资源变现,这是在其他城市很难达到的。

当然了,一线城市的问题也数不胜数,光天价房这一条就拍死了很多想留下来的人,更别说孩子上学等问题了。但不得不说,对于想奋斗的人,尤其是未婚或者没有孩子的人,得到比失去多得多。

但同样的,很多人想在北京呆10年,攒够钱了回乡发展,这个泡沫也破碎了。因为北京的大部分工作均为互联网性质,男性基本是从事技术相关或者市场相关的工作,女性主要是运营和商务。回乡完全没有这种工作环境和对应的岗位,所有工作经验付诸一炬,竞争力显然是没有一直在那个环境下工作的人强的。

有个朋友,卖掉北京的房子去了大理,经营一家客栈。刚去的时候闲云野鹤,羡煞我们这帮加班狗,但是很快的,她开始出现各种焦虑感:首先是生活节奏突然慢下来,没多久她就开始觉得空虚和不安,时间都白白流淌过去,找不到生活的意义了;再然后就是客栈经营的失利,因为不懂得本地的一些经营技巧、购货渠道什么的,她三番四次遭遇挫折;最后就是收入的压力了,因为分淡旺季,而他们恰好赶上了淡季,唯一的收入渠道打不开,天天坐吃山空让她极度没有安全感,再看到自己的朋友们晒公司活动晒加班时,又成了另一番心境;更悲催的是,她也遇到了卖掉房子后房价猛涨的落差感,来回一计算,更加觉得得不偿失……

有人说,有太多人是因为被迫留在了一线城市,享受各种便利的同时,也在遭受着对于生活状态的洗礼和胁迫,终有一天,我们觉得自己可以离开时,却再也离不开了,终身成为这个城市的奴隶,艰辛而屈辱的坚持到最后。

我觉得,每一个地方都有它的优势与劣势,只要真心想要融入,就势必有牺牲。顺从内心,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及早规划,但完全不必跟风追求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一线城市,不压榨自己去买大房子,不强迫自己成为人中龙凤,依旧可以活的很潇洒很坦然。二三线城市,若真心想打开眼界做不一样的人,多奔走交流,也未必不是方法。

本文并没有对各城市怀有偏见,只是以底层工薪族的个人经历为事实的阐述,希望给更多纠结于对北上广深离开还是留下的人一个参考,遵从内心,慎重选择。

(原创文章,图片来自网络,本文已授权维权骑士进行维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压垮青春的不是北京而是你没有闯荡的心 没有房子没有户口,毕业了你还会留北京吗? 在去留北京的讨论中,几乎所有人...
    jonashu阅读 475评论 0 1
  • 好好照护自己” “你不必在意,我会过得比你好。” 后来,你会怎样,我不知道为何生命中会出现那么多无关紧要的人,有的...
    子夜歌V阅读 283评论 0 1
  • 人生有太多的不顺人意,也有太多的风和日丽。 我坐在梨花熏雨的小巷,望着尽头连绵不绝的人群,想着,一个人的心事。 离...
    白笺阅读 234评论 0 1
  • 功夫大熊猫阅读 131评论 0 0
  • 蹊径独辟延凤凰, 峥嵘初露新课堂。 有意栽花春自在, 无心插柳亦成行。
    清晨新竹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