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util包中集合详解

本文只是集合的概述,介绍集合之间的关系,以及各种集合的异同,不会深入介绍具体的实现,具体实现的介绍,可以参见文中提供的链接。

java集合概述

java集合整体分为collection和map两种,接口关系如下:


image.png

image.png

Iterable

为了实现new loop,类需要继承Iterable,例如:

List list = new ArrayList();
for(Object o : list){
    //do something o;    
}

从java8开始,新增forEach

Collection

Collection定义了集合的基本操作,详细函数可以参考JavaDoc。

List

List在java.util包中的实现(其中cocurrent包中还有并行实现),主要有以下几种:

java.util.ArrayList
java.util.LinkedList
java.util.Vector
java.util.Stack
是否容许空 是否容许重复 是否有序(遍历输出保持插入顺序) 是否线程安全
ArrayList
LinkList
Vector
Stack

实现类的继承整体关系如下:

ArrayList

LinkedList

Vector

Stack

ArrayList是通过数组实现,LinkedList是通过双向链表实现。这样就决定了他们两个的使用范围。LinkedList在以下情况下,比较合适:1)如果数据删除、随机插入比较多;2)随机数据的读取比较少。如果随机读取多于写入,并且写入也是追加写入,那么可以使用ArrayList,但是最好预估数据量,设置ArrayList的初始大小。ArrayList和LinkedList的详细对比。实现介绍参考: 图解集合2:LinkedList
Vector和Stack也是通过数组实现,线程安全,但ArrayList和LinkedList没有保证线程安全。

是否容许空 是否容许重复 是否有序(遍历输出保持插入顺序) 是否线程安全
ArrayList
LinkList
Vector
Stack

Set

Set中元素不可以重复。在java.util包中的实现,主要有以下几种:

java.util.EnumSet
java.util.HashSet
java.util.LinkedHashSet
java.util.TreeSet

EnumSet可以应用在枚举分组时,详细介绍可以参考《Java中的EnumSet》

image.png

HashSet

TreeSet

LinkedHashSet

HashSet是使用HashMap实现的,元素无序。 add,delete和contain方法具有恒定的时间复杂度O(1)TreeSet是使用树结构(红黑树TreeMap)实现的,集合中的元素是有序的,指的是排序。但add,delete 和contain方法的时间复杂度为O(log(n)),提供了几种方法first(),last(),headSet(),tailSet()处理有序集(SortedSet中定义)。LinkedHashSet介于HashSetTreeSet之间,是LinkedHashMap来实现的,提供了插入的顺序。 基本方法的时间复杂度是O(1)。详情参考《HashSet vs. TreeSet vs. LinkedHashSet》

是否容许空 是否容许重复 是否有序(遍历输出保持插入顺序) 是否线程安全
HashSet
TreeSet
LinkedHashSet

Queue

Queue在java.util包中的实现主要有以下两个:

java.util.LinkedList
java.util.PriorityQueue

Deque定义了在Queue两端进行insert和remove函数(addFirst/addLast),经典是实现是LinkedList
PriorityQueue是从JDK1.5开始提供的新的数据结构接口,它是一种基于优先级堆的极大优先级队列(基于数组的完全二叉树)。优先级队列是不同于先进先出队列的另一种队列。每次从队列中取出的是具有最高优先权的元素。如果不提供Comparator的话,优先队列中元素默认按自然顺序排列,也就是数字默认是小的在队列头,字符串则按字典序排列(参阅 Comparable),也可以根据 Comparator 来指定,这取决于使用哪种构造方法。优先级队列不允许 null 元素。依靠自然排序的优先级队列还不允许插入不可比较的对象(这样做可能导致 ClassCastException),更多内容参考《Java PriorityQueue工作原理及实现》

是否容许空 是否容许重复 是否有序(遍历输出保持插入顺序) 是否线程安全
PriorityQueue

遍历的时候,只保证第一个是最小值(或最大值),如:

        Queue priorityQueue=new PriorityQueue();
        priorityQueue.add(5);
        priorityQueue.add(2);
        priorityQueue.add(1);
        priorityQueue.add(10);
        priorityQueue.add(3);
        System.out.println("");
        Iterator iterator1=priorityQueue.iterator();
        while (iterator1.hasNext()){
            System.out.print(iterator1.next()+" ");
        }
output:1 3 2 10 5 

Map

Map在java.util包中的实现主要包括以下几个:

java.util.HashMap
java.util.Hashtable
java.util.EnumMap
java.util.IdentityHashMap
java.util.LinkedHashMap
java.util.Properties
java.util.TreeMap
java.util.WeakHashMap

HashMap vs TreeMap vs LinkedHashMap

我们经常使用的也就是HashMapTreeMapHashMap线程不安全,不保证内部存储元素的任何顺序,详情参考Java HashMap工作原理及实现TreeMap保证了存储元素的顺序。

image.png

HashMap vs Hashtable

  1. Hashtable is synchronized, whereas HashMap is not. This makes HashMap better for non-threaded applications, as unsynchronized Objects typically perform better than synchronized ones.
  2. Hashtable does not allow null keys or values. HashMap allows one null key and any number of null values.
  3. One of HashMap's subclasses is LinkedHashMap, so in the event that you'd want predictable iteration order (which is insertion order by default), you could easily swap out the HashMap for a LinkedHashMap. This wouldn't be as easy if you were using Hashtable.
    Since synchronization is not an issue for you, I'd recommend HashMap. If synchronization becomes an issue, you may also look at ConcurrentHashMap.
    Differences between HashMap and Hashtable?
是否容许空 是否容许重复 是否有序(遍历输出保持插入顺序) 是否线程安全
HashMap
HashTable
TreeMap 只是value容许
LinkedHashMap

如果对集合的实现比较感兴趣,推荐大家读取其中链接和参考文献,最好自己打开源码读读。其中若有纰漏,欢迎指正。

参考

图解集合4:HashMap
图解集合6:LinkedHashMa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