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君:千载琵琶作胡语

掖庭大概是汉宫最冷最冷的地方了吧,就连风也商量好了似得,一股脑的吹来。夹杂着阵阵呜咽,好似宫中白了头的阿嬷在吟唱着汉宫的过往.

快五年了啊,我从蜀郡秭归被选入宫廷。汉宫的月亮我夜夜望,汉宫的枫叶红了又落下,飘入御河中,流出宫外。可我到如今只盼望着有一天还能出宫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入宫前,爹娘说:皓月,保全自己,不愿你有大富大贵,亦不愿你宠冠后宫。

我低头看着双脚,答应着。心下了然,迫于无奈进宫,爹娘只想我能平安,或许有天我们还能再见。还能回到秭归的家中。

元帝依旧命画师日日画出宫女们的画像,到我时,我静坐在椅子上,慢慢抬头。不出所料,我还是看到了毛延寿脸上惊讶的表情。怕是自己的容貌吓着他了吧。也是,我的脸上麻子成片,眼睛上方还有一个红色的胎记,甚是狰狞。

待他画毕,我起身离开,眼睛还是瞥见了画中我的样子。身姿绰约,五官姣好,尤其是眼睛脉脉含情。只是脸上的麻子与胎记尤为不搭,仿佛长错了地方一样。

快要跨出门的一瞬间,听到身后毛延寿一声叹息,连带着淡淡的一句话,自古美人在骨不在皮,你虽把脸遮盖成如此样子,可依旧挡不住万千风华。你不愿承宠,这次我能帮你,下次就未必了。

我脚步一顿,把耳朵旁的碎发拢到耳后,轻轻把眉中间快要脱落的泪痣拿掉,握在手里俯身道了句,多谢。

二、

窗外的枫叶好红啊,像是沾染了谁的鲜血一般。

晚风呼啸,遥望窗外,漆黑一片。突然想起一年前的今天便是如韵被赐死的日子。

那时,她初进宫,羡慕各宫娘娘的恩宠。即使自己相貌平平也一直做着麻雀变凤凰的梦。

后来元帝命画师画各宫宫女的画像,好用来挑选美人侍寝。如韵把那当做自己唯一的机会,自己攒的月钱悉数献给画师不说,还将自己进宫前娘亲套在她手腕上的镯子也一并送了出去。画师收了贿赂,把如韵画的只应天上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果不其然,元帝看了画像后,召如韵前去侍寝。无奈真人与画像相差太多,元帝心中期望过高加之如韵紧张至极,唯唯诺诺,更无半点美人之风。元帝一气之下,把如韵和画师一并赐死了。

于我而言,这是件惨烈之事,于汉宫中的老宫女们而言,只是茶余饭后可以轻描淡写的谈资。

我心中凄然,汉宫依旧宫墙深深,天家气派。只是,不知宫墙之中藏着多少人的魂魄,火红的枫叶中又沾染了多少人的鲜血。寻常人只道荣华富贵,却不知富贵险中求,君心不可测。

三、

今日上值,听闻匈奴首领前来求亲,想要求娶一位汉家女子做阏氏。

公主们尊贵,又岂会嫁入野蛮之地。所以大概会从宫女们中挑选一位吧。事情在宫女中传开,大家都在猜测会是哪个倒霉鬼会被挑中和亲。而我依旧不必担心,画像中的我貌不惊人,根本不会引起任何注意。

圣旨下来,石公公带着一众人前来掖庭宣旨,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宫女王氏性贤良,今赐名昭君……

就这样,我从王嫱变成了王昭君,将要作为公主去和亲。想起来秭归的父母,他们许还盼望着自己的女儿能有一天被放出宫去.却没如何没想到我会去玉门关的那一边,还是一个我们耳中彪悍无比的蛮夷之族,从此再也听不见阿娘唤我“皓月”,从此便要告别青砖黛瓦,终日在草原上游荡.

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入塞的那天,明明已是深秋,窗外却蝉鸣阵阵,好似明天它们就要死去,今天把要唱的都鸣出来.

为我梳妆打扮的小宫女说,听说群臣上书,都赞姑娘胸怀天下,为了边境百姓免于战乱自愿前去匈奴和亲.

呵呵,原来天下人都是这样认为我的.

昭君出塞,边疆和平.

我只记得前日元帝召见我时脸上的惊怒交加,他是觉得惋惜了吧,倾国倾城的汉家女子却要前往匈奴和亲.我望着他浅浅的笑,梨涡淡淡.

后来就听说了毛延寿被杀的消息.那一瞬间觉得我的离去可能并不是一件坏事.只是再也见不到爹娘了.

五、

元帝率众臣送我出玉门关,小时候听阿娘说一出玉门关,两眼泪不干.那时好奇到底玉门关是什么样子的.现在映入眼帘的尽是戈壁荒滩,孤漠荒原.果然玉门关名不虚传。

身后的青山绿水只会愈来愈远吧.俯身向元帝拜别,他眼中的怜惜与不舍之情尽入我的眼底.好似遗失了一颗明珠一般,我心中冷笑,不过还是为我这幅皮囊,可是自古红颜未老恩先断,我不愿如此.

背上我的琵琶,前往那个凄寒之地,那个我以后的家.

琵琶声呜咽,如泣如诉,诉说着我的不甘,我思家的情绪.远处的一只孤雁缓缓飞落,立在我的肩上,它也是从中原来的吧.也好,与我相伴.

越走越远,地上的青草也在渐渐变黄,秋风阵阵,吹散了我耳边的秀发.回头望去,一望无际,身后看不到家,朝前方望去,依旧是仓茫茫的戈壁滩,不知家在何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

今年的汉宫枫叶尤其的红,御花园的树叶凋落异地,但却美得触目惊心,这一切我再也看不到了。

秭归家中门前的梨花树可还会再年年开出雪白的花朵,片片梨花飘落在小溪中,我也看不到了。

从此中原只藏在我的心中。


咏怀古迹其三

杜甫

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

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

画图省识春风面,环佩空归夜月魂

千载琵琶作胡语,分明怨恨曲中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历史散文集《倾国倾城》目录 文/简娟 你将那一曲阳关轻轻唱,望昭阳一步一天涯。从此后,背井离乡,卧雪眠霜。今日昭君...
    jk娟阅读 3,012评论 9 21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88评论 4 29
  • 她曾大胆地选择了自己的命运,她扎根在茫茫的高原草地上,像一棵耐旱而茁壮的野草,顽强地活了下来。她一嫁再嫁,生儿育女...
    史上那些事儿阅读 550评论 0 0
  • 谢无藉宦海沉浮一生,与他一起同朝为官的,有些尸身无存,有些坟上已然长满大树,有些因为一些小事便身处牢狱之中,有...
    柳陶然阅读 132评论 0 0
  • 翻看照片,我依然动心愉悦,那是怎样的一种自然快乐,由心的真我。透过照片我看见了最初的真我,没有遮掩,无需假装,...
    莫羽悠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