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立秋


在夏天没来的时候,人们想念夏天。当夏天来了的时候,人们又想念秋天,估计秋天过不多久,人们又会开始想念冬天。

今天是立秋,立秋是秋天的开始,好多人应该对节气已经不是多么在意了。因为人们喜欢直面温度,当察觉到温度变化的时候,才会明白:这是到了什么季节。

温度的确是适合的,没有人会每天守着日历表去看,今天是什么,明天是什么。而温度则不同,无论是上升一度,或者是下降一度,对于人们来说,都像是跨过了一个世纪。等接触的炎热多了,厌烦之心自然无以言表。而能稍微有一丝凉意,人们则会互相言传是秋天来了。

季节是大自然挑选的产物,并不是说随机而成的,遵循一定的规律,所有的事物都在这个规律中或是生或是消亡。

我们一提到秋天。除了那最为流传的古道西风瘦马,应该就是红枫叶了。其实,相比这些,落叶应该是最重要的。虽然西风是带来凉意,但是解释起来,恐怕又有许多人会晕头转向,这就关系到地球偏向力力,气压,气流掺杂在一起,又密不可分的一些问题,总之绕来绕去,都逃不过,秋风一吹来,满世界都凉了。

综合来讲,能让你真正认识到秋天的,除了很容易被身体感知的温度和风向,更应该是用眼睛去发现的落叶。落叶很像人的生老病死,从在树下的初生,到枝头的肆意伸展,再到最后的枯黄与凄凉。这是一个完整的轮回,并不是说一定要繁华、耀眼到最后,是把改经历的一切都经历完,换到人的时候,是这一辈子要活明白。

在几年前见过一句话,讲的是落叶是风的追求还是树的不挽留。其实是因为植物中含有脱落酸,刺激叶子落下。另外在天气寒冷的时候,树木为了防止水分和能量过度消耗,落叶也是为了保护自己。就像人的头发,虽然有头发很美,但在做某些手术时,剃光头发,不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吗。

讲到落叶,我在半月之前就在路上看到有许多已经发黄的落叶,在这里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第一片叶子落了,没人会在意,当许多叶子都落的时候,人们才会在意。所以,一个人能在活着的时候,就要把每一天都过好,不然,死去的时候,寂寞的一个人,孤独的凋零,不会起一丝的波澜,更别提什么怀念了。

无论是西风带来的凉,还是落叶带来的殇,秋天总是被冠以荒凉的味道,像极了钉在十字架上的罪人,被一概而全,又不得翻身。如果冷系列的一切都是压抑,那么秋正好把所有的问题都诠释得清清楚楚。

关于在转换季节时候的秋,是最容易不被人发现和记住的,因为它带来的效果微乎其微,没有大的动静,人们又不很善于发现。只能等时间,往长久的等,等到该走的燥热都走了,大街上的遮阳伞也撤得干干净净了。人们才会抽出闲空来,伸出双手来,空出思想来,尽情地缅怀一下逝去的夏天,和如此让人欢快的秋。

一到秋,人们之间的话题也可以多起来,别忘了多添衣,这白天热,晚上凉,翻箱倒柜也要加衣裳。

无论怎么说,也无论你爱不爱秋,它都已经被历史诉说个通透,也被赋予了带着各种意味的人生。只不过,秋天已来,这夏天的热什么时候可以走?想必你和我一样关心。

如果你善于发现,你会明白,原来秋是一种解救。

立秋,是一种新的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