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的画家梦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梦想,有梦想,有理想的人是快乐的!

依稀记得我小时候梦想是成为一名宇航员,自己总想遨游太空,自由自在,想从更高更远的地方看看我们的地球,不过我的梦想最终没有实现。

女儿的梦想和理想又是什么呢?

每次和姑娘聊天,我问她你长大了想干什么,她都会很自信的回答说:“我最喜欢画画和陶泥,我长大了要当一名画家。”

姑娘虽小,但是说起话话和小大人似的,有梦想终究是好的,我希望她沿着她的梦想前行,也希望梦想激励她不断成长,学习,进步,等她成人了,也许她的梦想实现了成为一名了不起的画家,或许成为一名普通人也罢,我认为她是会幸福的,因为她有自己的梦想,也去追求过,努力过,所以无怨无悔。


接苹果的小鸡仔

姑娘的创意画“接苹果的小鸡仔”,一幅画让我想起牛顿和苹果的故事,很多人都在苹果树下待过,而只有牛顿被砸过之后,研究出著名的万有引力。

看着这幅画,我说:“小石头,你给爸爸讲讲你画的内容,并且你想成为那只鸡?”

她就说:“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一群鸡一起在苹果树下玩耍,有的在那下蛋,有的在那看苹果树上的苹果,只有一只小鸡头顶着篮子在那拼命的接树上落下的红苹果,她想成为那只接苹果的小鸡,接好多苹果给爸爸妈妈吃。”

简单的创意画,却包含丰富的内容,我真的很欣喜,欣喜的是姑娘的创意和想成为那只拼命接苹果的小鸡,姑娘心里明白要勤奋,要努力,不能成为懒惰的孩子。


我和爸爸妈妈快乐的旅行


这幅“我和爸爸妈妈快乐的旅行”,是姑娘把平常我带她去外面玩得场景给呈现出来了,是美好的,快乐的时光。

昨天晚上回到家,她把这幅画给我看,我说小石头你为什么要画这幅画呢?

她说:“今天在幼儿园老师要我们画一个高兴的场景,我就想到爸爸带我出去玩得时候,开着小汽车,天上有太阳,有彩虹,有气球,我和爸爸妈妈坐在车里面就是一个高兴的场景。”

我瞬间感动了,孩子的高兴其实就那么简单,爸爸妈妈的陪伴,一起玩耍,就是她心中最高兴的场景。我们每次带她出去玩,以前总认为她什么都记不住,都是短暂的快乐,现在发现其实不是的,她的内心永远会记住那些快乐的画面,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她的成长和生活。

让我想起很多人说的富养,他们错误的理解成,要给孩子富足的物质生活,穿名牌,吃大餐,上各种昂贵的课外班,这样只会让孩子贪图享乐,让她从小就学会攀比,不知道生活的不易,长大认为父母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

我理解的富养应该是让孩子见更多的世面,去更多的地方感受不同的美和接受不同的文化。那么见识从那里来,我认为应该从小培养孩子多读书,读好书,书是别人对生活的总结,从中可以学到很多做人的道理,解决问题的方法,对生活的感悟。

从小就要树立孩子乐观的生活态度,积极的人生,对未知世界无限的渴望和追求,让她拥抱一颗永远快乐的心。


草地里寻找食物的小刺猬

这幅“草地里寻找食物的小刺猬”,姑娘昨天美术课画的,她说老师就给了她们一张刺猬的图片,让他们发挥想象,想让刺猬干什么就干什么,把你想到的画出来就行。

这种教育理念挺好的,发挥孩子的想象力,让孩子自己去创意,这样就会呈现出无数种刺猬生活的场景。

记得我上学那会简直就是赤裸裸的应试教育,写作文老师都要求严格的按照格式来写,怎么样开头,怎么样结尾,导致写出的作文基本都是帮人修车,牵老奶奶过马路,帮妈妈洗碗,洗衣服等。

这幅画姑娘要表达的意思,一个晴朗的早上,一只刺猬在绿绿的草地里面寻找食物,它找到了很多水果,有苹果,香蕉,桃子等,都背在它的背上。

蓝蓝的天空中挂着彩虹,云彩(用色不对,不过是创意画)飘荡,草地是那么的绿,小草上还挂着金莹剔透的小水滴,一只精神饱满的小刺猬快乐的寻找着食物,不过它可是收获满满的。

多么和谐,多么美的画面,孩子单纯内心想出的这种场景,太美了,希望她永远保持住对生活的这份美,这份天真,这份可爱。

在姑娘来到这个美好的世间,4年半的时间,我教会了她第一次走路,第一次说话,第一次滑冰......,无数次给她鼓励,给她加油,让她变得坚强勇敢,天天给她讲生活的道理和常识,让她慢慢对生活有了感知,知道什么是美好的,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还有耐心的回答她永远问不完的,十万个为什么,其实发现有时候我的回答也词穷了。

姑娘慢慢的长大,她也在教我如何思索生活,什么样的生活才是我想要的,要放弃什么,要追求什么。

姑娘每天最开心的时刻,就是给爸爸当老师,她会教我画画,教我唱歌,教我弹钢琴,教我做手工,教我做橡皮泥等,她总是那么乐此不彼,永远都那么耐心的教着我这个“大孩子”,让我这个对画画一窍不通,音乐五音不全的学生,开始对这些东西有了解。

昨天,我知道什么颜色是冷色,什么颜色是暖色,冷色和暖色怎么用。还听到了一个悲惨而励志的梵高的故事。

“爸爸,你知道什么是冷色吗?”姑娘问我。

我说:“不知道。”

“那我告诉你,你好好听着啊!绿色,蓝色是冷色,黄色,红色,紫色这些是暖色,冷色用在背景,画面的远处,暖色用在画面的近处......,老师说梵高的向日葵就是这么用色的,这样画面整体看上去美。”姑娘绘声绘色的给我讲着。

边开车边听她讲着,他又给我讲了一个梵高把自己耳朵割掉的故事。

说在梵高那个时候,人们喜欢写实的画,喜欢立体的画,但是梵高画的画都是抽象的,平面的,所有总是得不到认可,一次又一次的失败给了梵高沉重的打击,有一次失败过后,他割掉了自己的耳朵,让自己振作,让自己坚持,别人都以为他疯了,他为证明自己没有疯,就不断的对着镜子画没有耳朵的自己,这才成为了一个大画家。

姑娘的故事让我知道,一些关于梵高的知识,梵高的凄凉人生,死后才成为人们认可的大画家。

听完故事后,我告诉姑娘,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努力才会成功,同时我们自己一定要快乐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像你喜欢画画一样,就要快乐的画,把心中想画的东西都画出来。

我认真的观察过姑娘画的所有的画,里面都有太阳和彩虹,我问她为什么喜欢画太阳和彩虹,她说,我感觉太阳暖烘烘的,彩虹很漂亮呀!这就是姑娘的回答,简单,孩子味,却能让我无限的高兴,因为我知道她的内心是健康的阳光的,心中到处都充满美和快乐,这才是我想要的姑娘成长过程中的心态。

孩子的内心是简单的,他们也许不知道对错,但是他们肯定知道美和快乐,每个孩子都有自己小小的梦想,应该让她健康和快乐的去追寻她的梦想,万一梦想实现了呢。就算长大了她的梦想没有实现,那么画画也会成为她的一种爱好,偶尔可以陶冶情操,画出自己心中最美的那幅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