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阅读一本书》07次作业@程程

2月27日 晚上21点左右

永澄老师在支付宝群组进行了“共读如何阅读一本书”活动的第七次阅读分享。

本次阅读内容:分析阅读第六章:透视一本书

下次阅读内容:分析阅读第八章:找出与作者的共通点


共读:第七章透视一本书

第七章透视一本书(上)

自从上次开始用手帐来做读书笔记后,收到了很多小伙伴们鼓励和赞赏,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哒,让我的兴趣成为我的专长,让我的专长变成我的个人标签。


四个收获

01 分析阅读第一阶段

➽读者的职业

每一本书都有自己的骨架,而分析阅读的读者,他的职业就是找到书的骨架和其组织结构

➽分析阅读规则1-规则4

规则一:讲分类,区分性原则

规则二:讲大意,整体性原则

规则三:讲结构,复杂性原则

规则四:讲意图,问题导向性原则

➽ 整体复杂四象限

借用静雅姐的图

—整体,不复杂:诗歌、历史

—整体、复杂:文学、戏剧、小说

—不整体、复杂:论理

—不整体、不复杂:差;单个观点;不值得读的

➽ 对第一阶段小结

通过对前四个规则的讲述,告诉读者应该从一本书的分类、整体性、复杂性以及作者意图的整体架构入手,以此来帮助读者们理解一本书整体在讲什么,即解决主动阅读的第一个问题的具体方法。

02 结构性思维:

➽意义:帮助快速思考和理解事物。

➽根本要求:mece原则--彼此之间不相关联,有逻辑关系。

➽方法举例:上下关系(归纳与演绎);

                         横向关系(时间顺序、结构顺序、重要级顺序)

03 书籍提问模板

➽理论性问题(列举了对一个事物认识的不同角度):

这件事存在吗?

是什么样的事?(what)

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存在?(找环境)

为什么会有这件事的存在?

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

造成的影响是什么?(未来的预期)

特性及特征是什么?

与其他类似事件,或者不相同的事件的关联是什么?

这件事是如何进行的?

➽实用性的问题(解决一个问题):

想得到哪些结果?

应采取什么样的手段才能获得某种成果?

要达到某个目的,应该采取哪些行动

以什么顺序?

在这些条件下,什么事是对的,怎样才会更好,而不是更吐槽?

在什么样的条件下,这样做会比那样做好一些?

04 概括文章大意模板

这是一本……分类的书,它的整体上谈……事情,通过ABCDE谈了整体目的G,具体结构ABCDE分别讲了什么,它的主要意图是为了说明……目的G。


三个感受

01 我们能坚持的事情,就让我们都去把它做到极致吧

前天读了一篇名叫《被“富养”长大是什么感觉》的文章,在文章中作者讲了她小时候学钢琴半途而废的经历。在某一天她实在无法忍受学钢琴的痛苦,为了逃避上钢琴课以及而把自己反锁在卫生间,以此来向父母表达对学钢琴的不满时,让她出乎意料的是她的妈妈很平静的说这样一段话“那好,这是你自己的决定。你记好了,是你自己放弃这件事情,后悔也是你自己的事情。”以后一切就结束了,第二天她妈妈就把钢琴卖掉了。后来当她看着钢琴搬走后留下的空位,以及上高中后同班同学的钢琴满级,她后悔了。这件事她的母亲教会她了“当你放弃一件事时,也连同放弃了前期无数投入的心血和耗费的成本”。后来每当她遇到想放弃的事时,她都会想到钢琴,因此从那之后她几乎坚持所有自己认为应该坚持的所有事:画画,跳舞,表演,写作。

人要将有限的精力不平均地放置在“决定要做的事”和“只是培养兴趣”的事情上。

付出百分之两百的精力在决定要去做的事情上,这样才会有百分之九十的收获。但只要付出百分之三十的精力在培养兴趣,能达到百分之六十的成就,就已经算是成功。

在任何行业里,达到百分之六十,都只要努一小把力就能做到。而在任何行业里,达到百分之九十,都是百分百乘以几倍的努力,才能达到。

而我想说的是:关于兴趣爱好,允许你广泛玩票,但一定要拥有至少一个能陪伴你终生、并能从中收获恒久成就感的爱好。那么我的兴趣又都是什么呢?我喜欢韩语,喜欢唱歌,喜欢阅读,喜欢自我管理,喜欢个人成长。而最近我又爱上了手帐,往后也许还有会有一些新的爱好。可我想说我不求自己的兴趣圈子又多广泛,也不求为了拓宽圈子而不断尝试新领域,只愿能将自己所喜欢的感兴趣的不断精深。我想那是一种尽管很苦但心里甜,可在其中的心情。

02 阅读是件小事,成长是件大事

这段时间通过跟永澄老师和小伙伴们一起共度《如果阅读一本书》让我极速成长,除了掌握了这本书里所讲的内容以外,我思考问题的逻辑也越来越清晰了,期待出师的那一天。我想说我们阅读拼的不是速度,不是数量,而且收获和成长。正如永澄老师所说几个组织用七天读完本书,而我们选择三天读一章。但我们收获的不仅只是书中所讲的知识。感谢永澄老师和共读活动,让我这段时间获得很充实。

03 你与理解的距离,隔着一个简短的总结

本章作者说要用简短的话,概括整书的大意。要注意的是,一定是简短的同时是整体的。如果你不能用简短的话把问题说清楚,那你一定还是迷糊的。如果你的总结不能概括整个大意,那么你所理解的只是整体的一个小分支而已。


两个改变

01 谨慎使用阅读前先看书评、影评,会限制自己思维
02 不仅要会写出来,还要会说。

一个行动

把更多的读书笔记做成手帐,我要集成专题。期待ꉂ ೭(˵¯̴͒ꇴ¯̴͒˵)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