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丽江山》许胭脂的仇恨和邓奉的自杀:刘秀和阴丽华为何一心要结束这乱世

原创声明:本文为自媒体墨婵娟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墨婵娟

关于战乱,和平年代里长大的观众可能感受不深。诗圣杜甫说过: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小墨觉得另一句话更能体现乱世之苦:乱离人不如太平犬。《秀丽江山》里的人物,呈现的大多是宗室和大家族的生活。纵使如此,其中也有很多人不能幸免乱世之苦。比如沦为官婢的丁柔,比如曾被绑架的丽华,比如丧命于归乡途中的邓婵,小墨今天想说的,是胭脂和邓奉。

胭脂是阴丽华未及笄时的婢女,丽华和表姐邓婵是闺蜜,出于对表姐的关心,邓婵出嫁时丽华将胭脂给了表姐作为陪嫁侍女。古代的婢女属于主人私有财产,将婢女送人按古人思维是完全正常的,但作为现代人,我们明显可以看出胭脂被送人时是不情愿的。

后来,胭脂和丽华邓婵一起逃回新野,途经小长安聚时,因为追兵赶来,丽华不得不驾车逃走,抛下了外出找水的胭脂。胭脂惨遭一帮匪兵污辱,后来又流落到了戏院妓馆。烽火乱世里几经辗转的弱女子,经历了多少心酸坎坷无从得知。

所以站在胭脂的角度,对抛弃自己的阴丽华有恨意是可以理解的,但剧中对此事的呈现却是一个败笔。胭脂再次出现在丽华面前之前,丽华对胭脂的失散流离从无提及,无论是为了铺垫后来胭脂的复仇还是说明成大事者不拘小节,这样呈现都是失败的。因为按常理推测和剧中丽华的性情人设,哪怕再怎么心怀家国天下,丽华都不可能对一个陪伴自己多年的失散婢女决口不提。

与胭脂的遭遇令人同情不同,邓奉之死让人十分痛心。按辈分,邓奉其实是丽华的下一辈。由于年龄相仿,也是她自小一起长大的玩伴,丽华让邓奉叫自己姐姐。按剧中的呈现,小墨觉得邓奉跟丽华的感情比之亲弟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们一起研习墨家军事之道和机关术,一起做机关鸢,一起研究打仗兵法,一起打闹嬉戏……邓奉深受丽华影响,甚至找的未来媳妇都是按照丽华的样子来找的。

然而,刘秀派了吴汉平南阳董訢之乱,吴汉手段雷霆,并且治军不严,纵容手下在南阳烧杀劫掠,大军过处顿成焦土。眼看着父老乡亲受到掳掠戕害,未婚妻及家人又被吴汉手下杀死,从小受墨家侠义之道影响的邓奉愤而起兵,打跑了吴汉。

刘秀其实是有心赦免邓奉的,但无论缘由如何,邓奉起兵终究属于反叛之举,天下四方兵戈未平,不杀邓奉难保不会叛乱四起。众将参奏之下,邓奉为了不使丽华和刘秀为难而自杀,想起从前那个逗比的奉儿,实在令人痛心唏嘘。

一个是婢女,饱经离乱之苦,一个是亲如弟弟的家人,为了父老免于离乱之苦而悲剧收场,胭脂和邓奉实在是乱世众生的缩影。所以说,刘秀和丽华携手平定天下战乱,是心怀天下,泽被苍生的义举。

今日单词:

离婚:divorc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