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以后,你要学会富养自己

我会对自己说,阿夜,如果你不能改变目前的生存现状,那么,你要学会改变自己,只有改变了自己,生存状态也才会随之改变。

如千万年轻人一样,我也一样年轻,一样的会感到迷茫,有时候,我甚至会问自己,阿夜,你为什么要过现在这样的生活?

细细想来,现在的这一切,都是我自己努力争取来的,没有人逼着我要这么去做。

毕业以后,我可以选择很多,去北上广或者沿海地带的城市去打拼,可以留在家乡小城镇考进编制安稳度日,亦或是觉得自己有能耐约着几个朋友一起创业?

是的,如所有刚毕业不久的年轻人一样,几个月前的我纠结于自己未来将要身处何方,自己以后要怎样打拼,才算不负自己不负青春。

但我似乎也忘记了,所有理想都需要现实来支撑。

21岁,我什么都没有,一个一穷二白的姑娘,除了会写点文字,没有什么能耐。

生长了20几年,我发现,我竟然像一个巨型婴儿,我甚至连骑自行车,骑电动车都不会,你会说,阿夜,这些都很简单,你怎么不去学?

我要怎么告诉你,从小到大,我的父母从来没有给我买过一辆自行车,也没有人对我说,阿夜,你要学学自行车呀!

我也想要自行车呀,问题是没钱买呀!

我羡慕那些骑在单车上的少男少女,我从未体验过那种脚蹬自行车迎着风行驶的感觉,是的,我不知道,那种感觉是什么感觉,我只能从别人的描述中去体验那是怎样一种感觉。

我的小学时代,中学时代,大学时代,我家生活都很拮据,我的父母没有自己的房子,一直借居在大伯家的老房子里。

本来,父亲作为奶奶最小的儿子可以住在老家里,但因为父亲与我奶奶自打我的记忆开始就关系不和,所以无法生活在一起。

去年,更是因为爷爷的过世,父亲与奶奶之间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奶奶一生气,逼着父亲签下了家产田地不给我家的协议。

我的母亲一向心城又喜欢直来直往,导致她有时候说话不中听也不中用。

我不知道同龄人对生活是怎样一种感觉?是快乐亦或是艰辛?

但于我而言,生活就是这样的,家里为了供我读书供妹妹治病负债累累,我长到21岁,都没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间,小时候我和母亲挤着睡,长大了,我和妹妹挤着睡。这么挤着,挤着,我就过了20岁了。

每到雨季,我家一股潮湿一股霉味,我盯着会漏雨的房子,擦掉滴在我脖子上的房瓦水,不由得怀疑自己是生活在2016年还是90年代?

除了不会饿着,不会冻着,家里不至于揭不开锅,家里真没有多余的钱来支撑我去做自己想要去做的事。这一年,就连自己生活都需要自己去讨,有时候,真的不敢对别人说我有什么梦想。

纵使这样,我依旧没有抱怨过我的家庭,我的家人,甚至,父母能给我的所有。

我深深意识到,原生家庭带给我的一切,我都无法选择也无法逃避。不能选择自己的出生,但我们可以选择自己去过什么样的生活,选择自己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并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努力去奋斗。

20岁以前,我是穷养长大的小女孩,20岁以后,我学着富养自己,让自己更加坚强更加美好。

如果,你认为现在的我有很多钱或者是能用物质来填满自己的生活,那就错了。

就在上个月我得知自己没有考上体制内的工作,之后,我在网上不断投递简历,终于在上个周获得了一家公司的实习机会。

现在,我依旧是一瓶化妆水都不敢多拍两次脸的姑娘,吃饭的时候,坚持一顿吃肉一顿不吃肉。

1、有人拼了命的逃离体制,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为什么我还要努力去争取一份体制内的工作?

我生活在云南,是边疆地区,有一些大型企业的地方,除了昆明,其他便是难以提及。

我的老家,更是靠近中缅交界处,这里,以前交通闭塞,条件艰苦,也是近几年,国家条件好,不管是教育,医疗,还是交通才发展起来,同时,一些边疆民营企业也顺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政策迅速崛起,这才有了如今经济稍微景气的局面。

在这里,公务人员,人民教师,医生,依旧是竞争最激烈,最受尊重的职业,社会地位最高,因为这些职业无比紧密地牵扯到老百姓各方各面的利益,能够为普通百姓服务的人就是最受尊敬的人。

作为像我这样家境贫寒,只是一所二流大学毕业的本科生,能够考上体制内的工作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之一,体制相对稳定的工作足以能够支撑我的生活,也能够让我有条件为父母承担一些生活费用。

理想太遥远,最现实的状况就是“先谋生,再谋理想”。

2、大学毕业后,到底要不要找一份喜欢的工作?

曾经,我对自己职业的选择首选条件就是喜欢第一。

毕业两个月后,我迅速转变了自己的观念。

我发现,喜欢两个字太奢侈,那是用来谈生活,谈兴趣爱好的,用来谈工作,太奢侈。

这个世界上,依旧有许多人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但又无可奈何。

人,也许不会为理想而低头,但生活能够让我们低头。

当我们面临吃了这顿,下顿怎么办的生存状态时?

我们会发现,能够有一份赚钱的事情就已经足够幸运了,哪里还敢谈什么选择,有时候,没有选择,就是最好的选择。

也许,我们努力了一生得来的东西,别人一出生就拥有了,甚至更多。但我们总不能拿着别人的长处来比较自己的短处,长短之间,本无比较的意义。

总之,如果你已年过18,已经大学毕业,我建议你别待总是安逸的待在家里。不管再辛苦,再委屈,你要学会一个人去生活,学会靠着自己的努力一个人养活自己,学着尽量不跟家里要钱。

独立生活,从来就不是说说而已,那是需要付出勇气的。

我佩服那些住在出租房里,为生活与梦想脚踏实地奋斗的年轻人。尽管条件艰难,尽管心酸委屈,但他们活得理直气壮。凭劳动致富是最美的。

3、20岁以后,怎样才能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

一个人的物质可以匮乏,但思想不能匮乏。

你要学会放低自己,忘掉过去自己取得的成就,从0开始。一杯水只有倒掉一半才能又重新装满,人也一样,要学会把过去清空,把新的东西一点点装进来,才能让自己一点点丰盈。

上天给每个人安排的都不一样,这也是为什么每个人的人生都是独一无二的。

20岁以后,你要学会自己判断,自己辨别是非,每个人的生活都不一样,你要学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合理的判断。

别人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你二话不说就跟着走,别人说,你所谓的稳定就是浪费生活,你立马辞掉自己的工作,别人说生活不止苟且还有诗与远方,你立马心花怒放,想要放弃自己现在所有。

只是,不曾脚踏实地,又何以仰望星空?

希望年轻的你,所追求的那些是能够让你锦上添花变得更好的东西,而不是让你生活得颠沛流离,穷困潦倒。

4、20岁以后,我是如何富养自己?

发现并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我喜欢写作,我就一路坚持写,从写零碎的日记开始,从记录生活开始,从学习写故事开始,不断阅读不断积累,到如今,写到出版,写到出版社免费给我寄书写书评,写到出版编辑发现我并找我策划选题并计划出书。

当然,这些,并不是什么大成就,只是,于我而言,这些都是最奢侈的美好。

我用心去写每一篇文章,不管读者觉得好还是不好,我用心去坚持,虽不能日日更新,但从未舍弃从未放弃。

在写作的这条路上,我开始认识了不一样的自己,被读者喜欢与认可,我发现了自己原来对生活如此热爱。

我发现,我是一个喜欢分享生活分享点滴经验的人,喜欢给与我一样年轻人带去鼓励,解答疑惑。

我从分享中学到了快乐,这种快乐深深感染我,让我努力去提升自己,去帮助更多如我一样的年轻人,让他们学会更加的坚定自己,对自己更加有信心。

正因为年轻,更要不骄不躁。

毕业以后,再也没有人会主动来教你什么,要学着主动积极的去学习,学习自己不擅长的东西。

比如,在我简书坚持写文章,虽然字数不多,但力求内容优质。

比如,我书写不好,我从最基础的偏旁部首开始练习。

比如,我因为刚开始在公司实习,对办公软件不熟悉,我开始在网络云课堂自己花钱买课程学习。

比如,因为刚开始租房子加上工作不稳定,不能带太多纸质书,我就尽量先读读电子书,当然有些免费有些付费。

比如,我开始去读一些不擅长领域的书籍,开始坚持写书评。

比如开始做纸质阅读笔记也做电子书笔记。


比如,开始学习一些感兴趣的领域。

学习的方式有许多种,不管哪一种方式都是为了学到东西,就如同,不管你此时此刻身处何方,你的目的是为了有所改变并成为更好的自己。

20岁以后,我开始学会富养自己,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精神更加富足,价值观更明确的年轻人。

我虽身处边疆,但我依旧向往远方。

希望你如我一样可以努力赚更多的钱,去更多美丽的地方。

你想抵达的远方,从此刻就起航。

哪怕生活给我们一千个放弃的理由,也决不轻言放弃。


简书签约作者十三夜原创,PS:你们给阿夜打赏,阿夜明天就加肉去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