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史上最年轻总统马克龙给我们的启示

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39岁的中间派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获胜,成为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

如此年轻就能当选一国总统,不仅是在法国罕见,就是在全世界也是极其稀有。正所谓“非凡之人必有非常之处”,仔细看看马克龙像火箭般速度迅速窜升的开挂人生,我们多多少少也能寻找出一些蛛丝马迹。

那么,马克龙的成功究竟给我们当今的年轻人有什么样的启示呢?我的总结如下:

一 刻苦学习,尽早规划自己的人生路径

马克龙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他的父母一位是医学博士,一位是神经学教授。或许是家庭环境的熏陶,学生时代的他是一枚不折不扣的学霸,就读的几乎是一流的名校。就拿高中来说,他读书的巴黎亨利四世中学被冠以法国顶级的称号。

除了学习成绩好,马克龙还弹得一手好钢琴,获过奖,也曾在法国高中生综合竞赛中获奖。这个比赛在法国享有盛誉,参加者全是各地中学的尖子。

从本科到研究生,马克龙攻读了哲学、财经等专业,从巴黎政治大学毕业考入国家行政学院。毕业后,马克龙先成为一名公务员,然后进入商界打拼,成为了一名投资银行家,而后又弃商从政,逐步在政坛崭露头角。

看到这里我们大概明白了一点:除了刻苦学习,攻读名校之外,尽早地规划好自己的人生路径十分重要。也就是说,马克龙一开始就有着清晰的人生规划,他一早就选择了法国政治精英的经典成长路径,这使得年纪轻轻的他在事业上一帆风顺。

相反,我们现在许多的年轻人面临学业和职业的选择时,都不免陷入了无尽的困惑、焦虑、迷茫当中。这也使得我们大多数人失去了人生方向,从而在一路的跌跌撞撞中蹉跎了大好光阴,有些甚至就此堕落。

伟大导师马克思曾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指出,如果我们错误地估计了自己的能力,以为能够胜任经过周密考虑而选定的职业,那么这种错误将使我们受到惩罚。即使不受到外界指责,我们也会感到比外界指责更为可怕的痛苦。

由此可见,正确选择自己的职业方向,尽早规划自己的人生路径,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和成功是至关重要的。

二 敢于冲破世俗,一诺千金,执着坚持

马克龙所为人津津乐道的,除了他的天资聪颖之外,当然要属他那惊世骇俗的爱情。

15岁时,马克龙情窦初开爱上了他的同班同学的母亲,也是他的法语和戏剧老师布丽吉特,而这位老师比他年长了24岁。

17岁时,马克龙对布丽吉特作出了不可思议的承诺:不论你怎样,我最终都会娶你的。

30岁时,冲破重重障碍,二人终于举行了婚礼。马克龙一诺千金,为这段师生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可想而知,青春期的马克龙为这样一段不被看好、甚至遭到家人强烈反对的爱情,承受大了的多大的压力?然而,他的耐心和坚持非同寻常,他决心混出个样子来证明自己的选择没错。事实证明,他真的做到了!

有网友评论说:这位新当选的法国总统,不仅政治有远见,单单看他对爱情的执着,娶了大他24岁的女人,就可以感受到他是一位成熟的人,追求精神的人,不是一个俗人。

为什么总是特立独行的人最后会赢?为什么只有偏执狂才容易成功?我想马克龙的经历就是最好的说明。他告诉我们:做人要敢于突破平凡,敢于打破常规,做人要信守承诺,做人更要为承诺付出努力并坚持到底。

与众不同的人容易脱颖而出,而信守承诺的人方能笑到最后。

三 近水楼台,力挺老板,获得赏识

翻开马克龙的履历,有一段经历非常值得玩味。那就是他弃商从政后,首先进入到了总统奥朗德的总统府工作,担任副秘书长。这是典型的“近水楼台先得月”的职场晋升路线。

果然,仅仅两年之后,机会就来了。由于时任的经济部长公开和总统奥朗德对着干,而马克龙这位总统的身边人果断“力挺老板”,从而获得奥朗德的赏识,快速提拔他为新的经济部长。正是这段政治经历,为他日后当选总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马克龙在政坛上的快速升迁,无疑对我们广大的年轻人是一种很好的职场借鉴。

首先是近水楼台,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如果你的才华和努力,不能够被老板看到或认知,那么你终将被埋没。有些人可能目前的工作,实在无法接触到高层,更不用说大老板,但不管如何,没有机会就制造机会,只要你真有才华和能力,总会找到合适的机会去展现自己的。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了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虽然他当初也只是一个小小的内刊编辑,但因为这个职位级别虽低,却是“近水楼台”,常常有机会接触大老板何享健,以致于此后数年间,方洪波能迅速升迁,并最终成为接班人。这在是一个讲求家族继承的民营企业里,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其次是力挺老板,不要老跟老板唱反调、对着干。跟老板唱反调这是职场大忌,即使你很有才华能力,也不能恃才放旷。想想三国时期的杨修,不就是仗着自己的才华,屡次让老板曹操很难堪吗?可是结果呢?还是被曹操以扰乱军心之名咔嚓了。所以,在职场上跟老板对着干多半是没有好下场的。而在关键时刻,你能力挺老板,这样做不仅是明智的,也能迅速让老板对你青睐有加。

近水楼台是走向成功的捷径,而力挺老板才是获得提拔的关键。

四 不左不右,坚持自我,勇往直前

法国总统大选,不乏强劲对手,但为何是年轻的马克龙笑到最后?

首先得益于马克龙“不左不右”的政治立场。马克龙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从内部看到了我们政治体系的空洞,我拒绝这种体系”。

在政治理念上,马克龙说自己既不是左翼,也不是右翼,而是代表整个法国。

既不属于传统政党的左右翼,又不走极端,还有过担任经济部长的经历,在几个主要候选人中,马克龙因此看起来要比其他人更靠谱。

当然了,马克龙在竞选中表现也不赖。年轻有为的形象肯定有加分的,熟稔经济则是他的杀手锏。现任总统奥朗德说,马克龙“捍卫那些能够把法国人凝聚在一起的价值观”,正因如此,他获得了大量选民的支持,并最终当选。

其实,无论是在政坛还是在职场,每一个人都有可能面临“站队伍”的问题。一旦站对了,则一荣俱荣,一旦站错了,则一损俱损。究竟该左该右,很多人都拿捏不好,常常陷入两难境地,甚至因为站错了队伍而最终一败涂地。

在人生的路上,每一个人在面临重大抉择时,一定要清楚自己的方向,要敢于坚持自我,不被随之而来的各种诱导所迷惑,听从内心的召唤,鼓起十足的勇气,向着目标不断努力,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拨开迷雾见天日,守得云开见月明。

(作者:危笑天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