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 | 职业发展思考

上周末我在「在行」约见了徐建春老师,学习的话题是“我的职业生涯我做主”,文章为我课后的一些总结和思考。

先抛个问题。如何成为行业内金字塔尖的人,或者说需要哪些关键因素?我在几个群做了下小调研,这个问题有点大,收到了很多答案,包括天赋、努力、机遇、兴趣、情商、性格、学习方法等等。


群聊小调查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关键因素都很有道理,但哪些是最核心的因素呢?又怎么让这些关键因素转化为可以指导我们行动的东西?本文想分享的是可以指导我们行动的干货,先上一个职业发展能力模型,再附上我的思考案例。


手绘能力模型

我是一名产品经理,所以分享一个自己职业内的案例:《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作者-苏杰老师

从影响力这个维度来说,苏杰老师绝对是产品经理这个职业内金字塔尖的人,但如果论产品经理的专业能力,也许还算不上很牛逼。在约见徐老师之前,如果让我评价苏杰是如何成为行业塔尖的人,也许我会说很多,比如写了本书,取了个好书名,吧啦吧啦……总之,我不会认为他的成功是可以复制的。但思考完这个职业发展能力模型,我发现苏杰老师是个职业发展的标杆啊,而且大多数人都可以复制他的成功,不写书也可以。


按照上图的职业发展能力模型,看看普通人该如何复制苏杰老师的职业发展之路。


第一层:专业技能

专业技能是每个刚初入职场的人都必须要好好修炼的,成为金字塔尖的基层能力,良好的专业技能可以让你进入更大的平台,给你更大的发挥空间。关于苏杰老师的专业技能,我想就算他当年没有写《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在产品经理这个职业里干的风生水起也是绝对没有任何问题的。


第二层:业绩

业绩是证明一个人专业技能最好的办法,毕竟牛逼不是空谈的。关于苏杰老师的业绩,前阿里8年产品经理,在阿里做过中小企业的管理软件、淘宝卖家的工具、淘宝的垂直市场、天猫会员体系/营销工具、大型活动、移动社区类产品等,是集团内在线学习、知识管理平台的搭建者,负责过阿里产品大学,阿里内部的创新孵化器等。苏杰老师在阿里干了八年,这些业绩其实算不上特别的牛逼,相信不少人进入大平台干八年都可以做到。


第三层:人脉

人脉可以扩大一个人的影响力,开阔一个人的眼界和思维,甚至可以带给一个人很多机遇。虽然我不太了解苏杰老师的人脉,但在《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这本书里,可以看到特别多的同行推荐语(比一般书籍的背书要多太多了),除此之外,相信这些人脉在其他方面也带给了苏杰老师很多帮助。


第四层:个人品牌

这个其实很好理解,再牛逼,别人不知道有什么用?正是因为写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以及创建网络翻译团队@七印部落等等,这些让苏杰老师跳出了阿里这个范围,一步步建立个人品牌,才有了今天的业内金字塔尖的影响力。


总结

提升专业技能可以帮你在职场站稳脚,提升核心竞争力,有机会进入更大的平台。进入更大的平台就更有机会做出业绩,积累更多行业内优秀的人脉。优秀的人脉不但会开阔你的眼界和思维,还可以帮助扩大你的影响力,进而建立个人品牌,走向金字塔尖。

再跳出看其他行业,其实也是一样的。不难发现,有很多人专业技能非常强,但依旧默默无闻,甚至拿着低于能力的薪资。


最后

职场上最基础最关键的还是专业技能,关于如何提升专业技能,徐建春老师分享给我的提升方案包括:1.看书、2.网上学习资源、3.职业培训/行业沙龙、4.向智库请教、5.同行交流、6.做任务、7.做虚拟任务、8.像领导/同事学习、9.分享/输出、10.学历/资质证明。这里就不展开讨论了,总之,学习方法不要太单一,同时要兼顾输入和输出。


希望可以对你有一些启发,谢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