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感恩领导批评,心平气和虚心接受

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因工作失误或失职受到过领导批评甚至呵斥的事情,作为被批者,一定会心生不悦或委屈,这都是正常的人之常情,关键是怎么看待领导的批评呢?古往今来,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都有一个掌舵者、顶板着,这就是一把手,今天中央重提维护一个核心,我想实质就是维护一把手的尊严,在其位谋其政,权利与责任并存,付出与收获同在,作为单位的一份子,我们所做的就是要处处维护领导尊严,事事考虑领导难处,自己工作20年,经历了5六任校长,经历了太多的批评,校长们批评或简单直接,或委婉含蓄,但自己从没有一次当面顶撞过,不是因为自己太懦弱或太世故,而是因为自己内心知道:如果你认为对的,事后领导也一定会发觉的,如果你真的做错了,辩解只能引起领导的反感,所以,针对领导的批评,沉默就是最好的应对。

虚心听取,避免当场顶撞。领导批评你时,最大的错误就是当面顶撞,这是因为:一方面,顾全大局,维护领导威信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另一方面,领导只要批评的出发点正确,总有其批评的道理,如果引起冲突,你让领导“下不了台”,领导就可能让你“下台”。这个道理我想应该人人都懂。

换位思考,体谅领导“苦心”。“爱之深,方才“责之切”,我们往往认为, 领导批评就是“跟自己过不去”,或者埋怨“干的越多,挨批越多”,有的甚至认为,“不批评自己的领导是好领导”。 不懂得“严是爱、松是害”的道理。实际上,领导的批评是对我们“恨铁不成钢”和“严管厚爱”的表露。“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对于我们来说,你做错了还不让领导说吗?对于领导来说,由于其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节奏快等原因,不可能事事深入调查,件件精确无误,出现批评上的偏差也是有情可愿的。事实上,在现实社会中,除了父母和领导会对你批评,还有谁会来对你批评呢?

有错即改,落实行动。“知耻而后勇”。领导的批评是激励我们发奋进取的动力。当我们受到领导的批评之后,除了要认识出现问题的危害,深挖问题的原因之外,更重要的是要举一反三,查找整改自己在工作、学习、修身等方面的不足,加倍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和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避免在同类问题上发生第二次错误。

“过而不改,谓之过也”。“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的道理谁都懂,但真正实践起来并非容易。不过,有一点你必须把握,当领导不再批评你时,你要认真的反思:自己的工作是否已经做得非常完美,让领导满意了呢?如果不是,你则可能在领导的眼里已经成为了不可雕琢的“朽木”。领导对你的态度只能是“放弃”:放弃批评、放弃培养、放弃重用。此时,你真正的危机就来临了。请记住:帮助我们进步的人是真正爱护我们的人,是有恩于我们的人。我们应该感谢领导的批评。

最后,一则小故事与大家共勉:老和尚携小和尚游方,途遇一条河;见一女子正想过河,却又不敢过。老和尚便主动背该女子趟过了河,然后放下女子,与小和尚继续赶路。小和尚不禁一路嘀咕:师父怎么了?竟敢背一女子过河?一路走,一路想,最后终于忍不住了,说:师父,你犯戒了?怎么背了女人?老和尚叹道:我早已放下,你却还放不下!

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心胸宽广,思想开朗,遇事拿得起、放得下,才能永远 保持一种健康的心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想一下,身边是否有这样的朋友,家境优越,长相甜美,性格讨喜,特别惹人爱;再回想一下,是否看到过路边拾荒人...
    _Viva_La_Vida__阅读 300评论 0 1
  • 有些故事,一开始就注定了结局,往后所有的折腾,都只为拖延散场的时间! 七年前的小妖最想去的是北京,不仅仅是因为北京...
    s素颜y阅读 472评论 3 4
  • 实现 第一列第5个布局,回复预览链接 预览 实现 第2列第1个布局,回复预览链接 预览 实现 第3列第1个布局,回...
    饥人谷_醉眼天涯阅读 76评论 0 0
  • 奶奶家有两棵树,屋前是一棵无花果树,屋后是一棵花椒树。无花果树不高,也不直。就像是一位迟暮的老人或是一位慵懒的贵妇...
    阳山语文张老师阅读 267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