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规则的孩子最自由

文/桐阳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次有妈妈问:孩子在课上做好作业,高高兴兴拿给老师看,结果被老师罚站,因为孩子离开座位,对一个刚从幼儿园毕业的孩子这样立规矩好吗?

如果我们从孩子的角度考虑,孩子完成作业,和老师去分享喜悦,老师应该感到高兴,感受到这个孩子的可爱。鼓励这个孩子,这么快完成了,这对一个孩子是激励,甚至是孩子学习的动力,对孩子的成长当然有促进作用。

我们站在老师的角度去考虑,我女儿班级有40多个学生,如果每个孩子写完,都跑去让老师看一眼,那老师的工作怎么做?别说老师就是我们父母在工作,在做饭的时候,孩子突然跑过来,有时候也很难做到鼓励孩子,我们会说一会看,现在忙着呢。我们只是不会去惩罚孩子站着。

孩子只所以被罚站,因为孩子事先没举手,离开座位,这是没有遵守老师的规则,从而失去的自由,所以我们作为家长,没必要纠结好不好,如果想让孩子获得最大的自由,那就遵守规则。

我们生活在社会上,规则无处不在,拥有了规则,才会公平,平等。

感触最深的是这些年去医院带给我的感受,妈妈身体不好,以前经常去医院,排队两个小时,等着挂号,好不容易轮到了,没号了,找大夫加号,大夫说加不了。我当时有种愤怒,也有无奈,甚至觉得大夫不尽人情,带着病人大老远来了,我都那样苦苦哀求你了,没有一点同情心。

随着去医院次数越来越多,看到很多病人焦急的心态,我终于明白了规则的重要性。拥有了规则,才会公平,平等,在规则下,你才会有更多的自由。

如果没有规则的约束,大家都往医生那儿挤,医生一个病人都不可能看,谁也不能得救。

我对规则有了敬畏感,因为知道了规则,你才知道往哪方面使劲。再去医院会提前从网上约,会多花点钱挂特需,会半夜去排队。挂不上号不会带我妈妈去,省的受累,所以后来无号而返的次数很少。

我以前也藐视规则,经常闯红灯,认为没事,大家都这样,我这么小心谨慎,显得很傻,反正车也没来,每天有种侥幸心理,甚至还觉得自己小聪明。

带给我真正改变的是,怀上大女儿。我肚子里有一个小生命,我时刻要保护她的安全。我从此不再闯红灯,愿意多等那30秒,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改变,遵守了规则, 我过马路,再也不用左顾右盼,心理那种踏实感油然而生。

如果说去医院我感受到规则的公平,不闯红灯,我感受到遵守规则,活的踏实安全。

有了这两个体验,发现规则的好处无处不在,想到上学的时候,老师不会找遵守规则的同学。经常找的是那些违法学校纪录的同学,一次次谈话,大家都在玩,他们在老师那儿挨训,甚至请来父母,老师训完,回家父母还接着批评,其实失去很多自由。

在工作中,遵守工作制度,不搞特殊,可以安心干自己的工作,还能够提高效率。

当我有这些体验和反思的时候,自然就会把规则意识,传递给我的孩子,告诉孩子在遵守规则的情况下,你才能拥有更多的自由。

大女儿上小学已经一个多月了,学校有很多的规则,女儿逐渐的适应了,她不会觉得约束,而是觉得应该遵守。

当然中间过程除了老师要求,我也会无形中让她很好的遵守规则。

1、站直坐正姿势美,排队半壁间隔,队形美。

她们开学前几天,老师就是训练孩子能够站直坐正,看谁能够坚持40分钟,坚持好的,老师还要给发个小贴画鼓励。

女儿得了很多坐姿好的鼓励。晚上回家让我看,我会鼓励孩子这么快就能坚持40分钟,妈妈很开心,这么快就适应小学生活了。明天试试看,还能坚持吗?孩子每天上学回来说,我每天能够坚持下课,老师还经常让我回答问题,老师说挑个坐姿好的回答,女儿非常高兴,一个孩子得到老师的肯定,自然是正向激励。

每个孩子都是积极向上的,有适应环境的能力。

只是我们一心疼,从幼儿园刚毕业,上小学就这规矩,孩子那能受得了,一旦把这个信息传递给孩子,孩子就会觉得规矩是约束,没有自由。

如果我们给孩子传递上学就是要姿势规范,挺拔俊美的身姿,才能健康精神,那么孩子认为这些规则是对自己有益的。每天放学我看到老师也是要求整理好队形,然后才能解散,这就是有集体荣誉感。

2、上课认真听老师讲课,遵守课堂规则。

我和女儿讲,上课要认真听老师的课,不打扰同学,不去做小动作,不随便离开座位。老师站着讲课,你们坐着听,其实比老师舒服多了。如果你和妈妈说话,妈妈不想听,你心理会开心吗?她说,当然不开心。

认真听课,还有最大的好处,就是你课后玩的时间长,你课上学会了,不用占用课后的时间,反正一个人一天就是24个小时,我们合理安排时间很重要。

所以只要老师课上留的作业,她都能完成。回家只做老师留给家长的作业,什么背古诗了,听英语了,这些必须是家长参与的作业。

3、上课积极发言,会的敢于表达,不会的,努力跟上。

我和孩子说,老师让学生回答问题的时候,只要你会,积极举手,你不举手,老师不知道你会了,会的东西要学会分享。不会的,听听自己的差距在什么地方。所以女儿每天都会积极举手发言,我看老师也奖励小贴画,鼓励她积极发言。让孩子敢于表达,这也是自信的基础。

4、正确理解老师,没有完美的老师,也没完美的同学。

她遵守规则,认真听课,现在可能也没被老师批评过,或者老师说过,她也忽略了。因为从上幼儿园起,我一直告诉她没有完美的人,妈妈会犯错,爸爸会犯错,你会犯错,老师也会犯错。犯错很正常,但是我们要从错误中吸取经验教训。老师告诉她们,如果生气了,有情绪了,在原地转一圈,跺跺脚,情绪就没了。允许犯错,还有一个处理情绪的方法,遇到老师批评,违法规则了,正确接纳和处理情绪,这样孩子就不会内耗,反复沉浸在情绪里,成为受害者。

5、家长需要配合的,按照学校的要求来,省心省力。

女儿上学第一天就是包白色书皮,作业本也要包皮,当时我有些排斥,但是很快就调整了自己。一个学期也就是这几天忙碌准备,按照老师的要求来,省心省力。学校要求买的校服,周一要穿礼仪服,该买的买,该准备的准备。汉语拼音本和学校的要求不一致,我赶紧配合老师重新去买。家长有个配合的心态,一切都不是事。

6、学校要求背诵规则守则,认真遵守。

女儿学校要求背校训,背小学生守则,背弟子规等等,不管孩子是否有用,孩子是否理解,我把这些要求和背古诗一样的对待。每天在路上花费点时间背背小学生守则,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个人层面,她不可能理解,但是背的很好玩,也很有成就感。孩子把学校这些要背的熟记于心,老师不用再反复要求,学校检查的时候,也不用给班级丢分,这也是集体荣誉感的一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了这么多,我没一句话,告诉孩子要听老师的话,为什么不这么说?因为孩子心理想为什么要听老师的话?老师说的话就对吗,凭什么?孩子小的时候可能会惧怕权威,不敢反抗,向内压抑自己。再大一点就会逆反,对着干,想管也很难。

如果我们从小告诉孩子在学校遵守规则,如同过马路遵守红绿灯一样,你才会有很多的自由,才会活的踏实安全,孩子就学会了接纳规则,从而遵守规则。

对于家长和老师来说,遵守规则的孩子最自由,最省心。

拥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这也是一个孩子的内在修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