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比财富自由更自由?

沉重的肉身化为轻盈的舞者

人人都想追求财富自由,获得更多掌控人生的权利,似乎这样人生就会变得美好。

然而,就算不必为生活奔波,也未必就能轻松自在。如果心灵被禁锢,那即便春风拂面也会心如刀割,再好的美酒佳肴也会味同嚼蜡。

获得心灵的自由,是更高层面的解脱。当我们释放了心灵的羁绊,哪怕在耕田劳作时,也会看到一幅世外桃源的美景。

这样的人生从何而来?

林语堂,一个冷眼看世界的热心人,用他看穿世事的老练和回归孩童般的清澈,告诉我们《人生不过如此》,温柔地铺开了一条通往心灵自由的道路。



01
处世之道

曾有一段时间,我去送过几次故去之人。鞠躬行礼之后,需要围绕故人行瞻仰礼。起初,我是有些胆怯的,直到偶尔一两次直视,发现他们的表情和面容竟然非常相似。由此忽然想明白一些事,便不再害怕,反而常常通过送别获得心灵上的抚慰。

人出生或故去,其实差别很小。都是类似的模样来,相似的方式走。而在这两者之间的人生,却大不相同。

有人粗茶淡饭自得其乐,有人山珍海味终不快乐,究竟怎样的处世态度才能让我们的百年之身活出最高的质量?

那便是精神解放带来的自由意识和淡漠的态度。

我们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获得精神的解放呢?

001接受命运的给予

接受命运和所谓的“认命”不同。接受命运是一种用宽容之心去调和世间苦乐的态度,是黑白图片中的一抹红晕,是困顿人生中的一首欢歌。而认命,则有逆来顺受的意味。

接受命运的给予,就是要我们以理所当然的心态正视遇到的苦乐。

我们应当这样做:

01不要把周围的琐事看得太过认真。

02用包容的态度接受与自己不同的人和事,既可用宽怀见得别人的恶,也能用胸怀祝福别人的好。

03目光放远,避免长期纠结眼前琐事,相信事情终会变好。

04不要有过度的欲望,否则容易陷入无尽的失望。

一切当来便来,来了又走,我们用处之泰然的心接受命运的给予,会拥有平和豁达的人生。

002找寻恰好的节奏

我们行走,总有最舒服的步速。

同样,做事也会有最合适的节奏。

引用书中的一段话:“每个人都有自然的压力水平,在这个程度上,他身心的作用都是最有效的。若是加以任何外力,使他离开了这基本的水平,就会发生不良效果”。

勉强自己只能让事情越来越糟糕,是一种非常不明智的做法。我们要获得心灵的自由,就要找出最适合自己需要的速度,不慌不忙,不疾不徐,按照节奏前进,才能长久稳固地走下去。

顺乎本性,就是身在天堂。

003享受世间的美

为何有人能在风雨中走出闲庭信步?

因为他看见的是风的雄壮,雨的滋润,想的是风雨后的彩虹,而不是眼前的飞沙走石。

曾有一位与我灵魂相依的长辈,她在人生最后的八年只能卧床度过。在这样的境况之下,却能依然笑对人生,这是怎样强大的精神力量?

她每天读书看报,还与我谈论姚明的篮球,明星的衣着。有时大声唤我一同聆听鸟儿的欢快鸣叫,有时小心翼翼挪开身体放走床边的小虫。她在我的眼里,活得不见艰难,只剩美好。

内心生长出的美,可以抚慰我们的心灵。

如何发现这世间的美?

01与大自然接触,寻找让自己渺小的机会。

02关注身边动人的小事,哪怕是一家三口躺在草地上晒太阳。

03沉下心,慢下来,将注意力放在给自己快乐和希望的事情上。


02

待人之道

人生在世接触到的人分三类:夫妻,父母子女,其他能产生链接之人。

001夫妻

婚姻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步,是让两个个性不同、性别不同、兴趣不同、本来过两种生活的人去过一种生活。

被婚姻成就的两个人若能心灵相近,那真是人生的一大幸事。

然而,所谓幸事,便真的不是容易获得的。

夫妻相处,有三个要点:

01选择精神上门当户对的人作为伴侣,这是日后和谐生活的前提。

02亲密有度,保持独立,有呼吸的空间才能维系持久的关系。

03坦然面对冲突,用解决问题的态度去沟通,而不是过度发泄情绪。

002父母子女

人生中最重要的关系是父母和子女的关系。

给子女成长的权利,为父母尽自己的义务是这段关系中最重要的部分。

003与他人的相处

与他人相处,要尽力做令人喜爱且通情达理之人,要知礼仪,明事理,说好话,通人情。

知礼仪,就要温文尔雅,举手投足见教养。

明事理,就要客观公正,不以一己之私歪曲事实。

说好话,就要洞察人心,用别人能接受的方式去沟通。

通人情,就要换位思考, 尽力照顾别人的感受。



03
玩物之道

玩物,指的是用轻松的心态与周围的事物发生联系,是一种“此处果有可乐,我即别无所谓”的态度,是心灵自由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读书和写作,则是玩物的重要组成部分。

001读书

好的书籍,能让我们沉浸其中。

读书能让我们与最广大的世界接触,能让我们在最深邃的脑海里畅游。

林语堂对读书的看法,给予我们五点启示:

01无必读之书,只有某时某地,某种环境必读之书。

02思想和经验会影响理解的程度。

03同一本书,不同时间读,能发现不同的味道。

04找到最爱的作者,实现心灵上的沟通。

05随心而动,不要强迫,才能彻底享受读书的乐趣。

002写作

读书充实思想,写作提升思考的质量。

关于写作,我们应当注意:

01注重充实思想,修炼个性。

02不要过分关心技巧。

03写平淡又有味道的文字,是最可爱又最难的。

04向心爱的作家学习写作。

嘻笑怒骂皆是人生,通达世事终获自由。

乐天知命,享受朴素的生活,方为人生的意义所在。

愿我们终有一天,也能把沉重的肉身化为轻盈的舞者,走上通往心灵自由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01-01原文:界变了,金钱游戏的规则也变了。对于读者和创业者来说,也要应时而变,理解金钱的语言、学会金...
    请叫我四爷阅读 861评论 0 0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811评论 0 18
  • 2017-02-26原文:斯想法: 2017-02-27原文:人生有两种选择,一是做人的选择,二是做事的选择,两者...
    请叫我四爷阅读 4,291评论 0 0
  • “我们总是纪念第一次,比如掉的第一颗牙齿要扔上屋顶,比如第一个月的工资要买点什么送给重要的人,比如从大学毕业,学士...
    你猜我猜_阅读 125评论 0 0
  • 李熙在别人毕业的年纪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2010年在戚健导演的电影《守望天山》中饰演班长"郑树林",这部电影再现了...
    冷眼观鱼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