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年轻化 培训社会化 设计创新化 运营市场化 女性传统手工艺创业突围之路

手工艺术是指以手工劳动进行创作制造的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工艺美术样式,它有别于大工业机械化的大批量规模生产,包含了高度的技巧性和和艺术性,融汇了个体匠心技艺和艺术智慧的创造,其较轻体力输出、尤重审美创造,灵活、生动、细致的劳动形式符合了女性的性别特征,故成为女性生产实践以及创业就业的重要门类。

例如上海地区,拥有松江顾绣、浦东绒绣、嘉定竹刻、金山农民画、奉贤黄草编制等丰富的传统民间手工艺资源,传统布艺、纸艺、绒编、刻纸技艺成熟精湛。这些传统手工艺的兴起、繁荣、传承的过程中,女性工匠的身影活跃,成为延续传统文化的主力军。

传统手工艺虽然曾在历史长河中闪耀艺术和美学之光,具有强大生命力,然而进入当代社会,却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演进,人民物质精神生活的繁荣,以及消费层次的不断升级,而日渐式微。女性手工艺者的发展空间与日收缩,传承者年龄日趋老化,经典技艺后继无人面临失传,同时由于女性手工艺人手作坊式的生产经营方式,导致工艺作品样式单一、设计简单、制作粗糙,缺少市场化、品牌化运作的基础,始终徘徊于低端路线,无法转化为市场价值,客观上制约了以手工业为主导的女性手工艺创业的发展。

综合上述现状,当前女性手工业创业面临四大核心问题:即人才、教育、设计与营销。

人才是手工艺创业的核心资源,是发展的根本性前提;教育是提升人才素质,推进手工艺产业发展的前提保障;设计是女性手工艺创业的价值核心和价值实现基础;营销是女性手工业创业的价值实现路径。在源头上,应当通过教育培训专业人才,不断提升女性手工业的设计水平,使之符合当代市场的审美消费需求,以此焕发女性手工艺的活力、潜力;在手段中,创新设计样式,实施有效的市场化营销,树立女性手工艺作品的品牌形象,提升产品的文化附加值,并建立有效的市场渠道,才能保证女性手工艺创业的真正兴盛与发展。

女性手工艺的设计灵感为何面临枯竭?为何传统技艺与现代审美之间存在断层?手工艺设计的真正价值“痛点”何在?女性手工艺作品营销的短板是什么?了解本质,才能找到对策。

一、(人才)针对传统手工艺的人才资源匮乏,积极引导、营造环境,培育年轻的女性手工艺者成为生力军。女性手工艺行业人才匮乏后继无力的原因多种多样,一是由于手工艺传承主体年龄偏高、教育层次偏低,女性手工艺技师都集中于中老年以上年龄段,老龄化趋势明显,中青年以下,例如大学院校设计专业毕业生中,继承并发展传统手工艺的女性创业者数量匮乏;二是缺乏高端的艺术教育,老年匠人生活环境较为闭塞,缺少信息获取的渠道,缺少系统化的设计创意,其审美趣味与当前市场消费需求脱节,作品的风格陈旧老化,越来越难以适应市场化的需要;三是传统手工艺行业形象固化,与社会热门行业存在差距,无法吸引年轻的女性手工艺设计师投身手工艺事业的发展。

针对上述情况,我们呼吁从全社会行业本身的形象宣传、政策支持、人才储备等多方面加以引导。如,社会舆论应当引导关注手工艺发展,更多地组织召开类似2016年上海市民手工艺大赛这样的全民文化活动,并将手工艺传承纳入城市文化精神的组成部分,为手工艺行业的复兴发展创造环境,逐渐培养手工艺品行业的社会基础;基础教育层面,在艺术类院校、工艺学院的平台上加强手工艺设计、制作、产业运营管理等专业设置,有目的地培育一批具有专业技能、志在推动手工艺行业发展的高端人才,使之成为这一行业的新鲜血液;同时由专门的对口部门设立手工艺人数据库,建立完备的人才储备信息,为手工艺行业振兴,为女性手工艺创业提供基础服务。

第二、(教育)针对手工艺缺乏必要的培训孵化平台,通过社会化职业教育推进女性手工艺创业繁荣。虽然目前社会上有大量技能培训学校和创业孵化平台,但是以女性教育、手工艺术、创业就业为关键词的平台仍属稀缺。其中,上海普陀区海蕴女性创业就业指导中心是普陀区首家以女性创业就业为特色的社会组织,在上海地区具有开创引导意义。海蕴从女性职业素养培育、职业技能提升,女性创业资源辅导等全方位入手,与政府深度合作,全年滚动举办了多场女性主题创业培训、创业大赛等各类活动,2017年9月,海蕴还联手山西省临汾妇联、上海市著名设计机构、设计师团队开展女性手工艺设计创业大赛,将山西省传统女性手工艺创业资源与上海市场进行对接,逐步摸索女性手工艺创业跨区域市场化、品牌化运作的新模式,为推进上海女性创业者实践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鉴于海蕴的案例,我们建议鼓励和推广、发展这类主题明确,资源匹配的民间培育机构开展女性手工艺创业有关的技能资格培训、相关创业教育;形成具有国家认可(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认可)的女性职业资格认证,将女性手工艺教育认证、手工艺创业,纳入社会就业体系。通过一系列政策支持,推动民间培训专业教育的发展,使其真正成为培育孵化女性手工艺创业的基地摇篮和孵化载体。

第三、(设计)针对女性手工艺设计环节薄弱的瓶颈,通过不断创新设计样式,挖掘独特个性,寻找市场突破。女性手工艺必须建立与时俱进的观念,一方面从传统中汲取营养,继承传统文化精神,另一方面也要对手工艺内涵、表达样式、尤其是产品细节等方面进行根本性的改变。例如当代的艺术题材、新型的材料工具的应用,结合国际化的时尚信息,融汇中国的民族元素,以此贴近市场需要,真正打动消费者,取得市场的青睐和认同。

第四、(营销)针对女性手工艺体系分散、规模较小,独立经营的瓶颈,建议引导女性手工艺创业的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运营。即由政府集中力量扶持建立一个具有标杆性的女性创业公司、建立一个有竞争力的女性手工艺龙头企业企业,锻造有影响力的女性手工艺品牌,通过当前中国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契机,专门建设一个以女性手工艺为特色的文化小镇(目前山西临汾正在开展这一特色小镇的建设),通过特色小镇平台的建立,快速实现手工艺产业聚集、孵化与发展。提供一批成熟的产业化运营的模式、成功案例,以此形成示范效应。通过产业化、品牌化运营,逐渐整合聚集女性手工艺相关的资源,最终实现女性手工艺创业的市场化转型。真正地激活手工艺产业,造福女性就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