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畑勋大师去世,他的这部片子你一定要看呀

前些日子,我看一部关于宫崎骏的纪录片,才恍然发现,他已经77岁了。

真的真的不再年轻。

在他的动画生涯里,很多次都说要退休不再拍片,却又一次次因为实在喜爱动画而做出一部又一部动人心魄的动画。

甚至在这个年纪,他也还在策划着下一部动画。

这个老人,他的魂与命都会与动画纠缠至死

在所有日本动画导演中,我对宫崎骏无疑是最爱的。

然而,除了宫崎骏,还有另外一个导演的作品,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也是极高。他的好几部作品我是看了又看,喜爱的不得了。

那就是高畑勋

他的动画题材大都来自于文学、历史或现实生活,相对于宫崎骏的天马行空、神奇瑰丽,高畑勋的动画平实而又生活化。

你可能看过他的作品《萤火虫之墓

这部片子看哭过多少人,再是数不清。

他的作品还有《三千里寻母记》、《海蒂》等动画电视片,及《太阳王子·霍尔斯大冒险》、《熊猫小熊猫》、《思绪翩翩》、《百变狸猫》、《我的邻居山田君》,以及我最爱的《辉夜姬物语》

我对《辉夜姬物语》的喜爱远远超过《萤火虫之墓》,其粗犷的线条配上淡淡的水彩,飘逸之极。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

一代大师,当之无愧。

让我难过的是,4月5日,高畑勋大师因肺癌在东京都内医院逝世,享年82岁。

我不会说,“大师,一路走好。”

那太俗,太无趣。

纵观他的作品,在描述死亡这一块,他从来冷静淡然。

生,有鸣虫鸟兽花草之盎然。

死,有樱花秋叶冬雪之静默

死亡是一个终结,也是一个开始。生生死死,轮回不休。

这是自然的规律。也是生命的真谛。

今天,猫姐给大家介绍一部高畑勋的作品、也是我最喜欢的动画之一,以此缅怀。

《辉夜姬物语》

2013

这部2013年上映的动画,成本高达51.5亿日元(约合3.2亿人民币),但票房仅有约20亿日元。

从商业角度来说,它是失败的。

然而,从艺术角度来说,我认为它是无与伦比的。

作品取材于日本著名故事《竹取物语》。

全部人物以素描勾边,用淡色水彩涂色,借鉴水墨动画中的留白处理,全程手绘制作

电影制作完成之后,映在我们面前的是淡而清爽飘逸的画风,一帧一幕如大家的水墨画作徐徐展现在我们眼前

老实说,猫姐我真真爱死这种画风了。

太太太太美。

而比起画风,故事也不劣让。

一日,一位伐竹的老翁在竹林里看到一颗竹笋如莲花般绽放,里面有一个集天地造化之造化钟灵秀的小人儿。

这就是辉夜姬,皎皎如明月之光的女孩。

她如破土而出的竹子一般快速在长大着。

在乡间,她与小伙伴们奔跑嬉戏打闹。

一起偷瓜、上树摘果、游泳....

春竹冬雪,无忧无虑。

乡村里的每一个角落, 都有她奔跑欢笑的声音。

童年,是她一生最快乐的时光。

然而,不久之后,老翁又在竹林里发现了大量的绸缎与金子。

他决定带辉夜姬去城里,让她过配的上她的生活

高屋,华服,盛装。

再嫁一个有权有势的男人。

在老翁眼里,这就是女人最好的生活。

也是世人眼里女人最好的归宿

于是,辉夜姬离开了山清水秀的故乡。

告别自由自在没有拘束的童年时代。

再无法感受花草、虫鸣、鸟兽、溪水、泥土、落叶之乡村自然之美。

她被拔眉,染黑牙齿。

学规矩,学琴棋书画。

遵循人类社会的规则。

凿作人工之美。

如牢笼一般的生活,她很不快乐。

但她遵循父亲的意愿。因为她知道父亲这也是为她好。

哪怕这是以爱为名的沉重包袱

美名远扬的辉夜姬被皇公贵族追求,他们都想得到辉夜姬的芳心。

但再多的追求者又有几个是真心?

他们有的只想想让辉夜姬做妾,有的谎话连篇,有的只是想占有她,有的只不过纯粹是想得到之后夸耀而已。

辉夜姬,只不过是他们身份象征的夸耀品之一

她忧郁,痛苦,愤懑,再无法忍受这种束缚的生活。

她在雪夜里奔逃而去。

随风褪去繁重的华服,还原生命本身的色彩。

卧躺在清冷茫茫雪地里。

从无拘无束自由随意,到压抑束缚。

不过就是为了活成世人眼中最好的样子。

她想抗争权贵,想争取自由,她对爱情无比向往。但身为一个平安时代的女人。一个女人被物化的“物品”的时代。

辉夜姬无能无力。

日日煎熬痛苦的她,终于引来了天上的仙子。

才知道原来辉夜姬是月亮上的神,因为对人世间生命万物勃发好奇向往,被罚下凡尘体会人世间的另一番她所不喜欢的生活。

但辉夜姬却不想回去,那个清冷无欲无求的月宫。

她喜欢整个大地的生物。她想要像鸟虫兽草木花一般自由地生长

她觉得“人间并不污秽。” 

尽管有太多的压抑,痛苦, 那也是生活本身, 是有着人情味的生活。

然而,再不愿,披上羽衣的辉夜姬凡尘旧事瞬间忘切。

重新成为了高高在上清冷无情的神。

无悲无喜。

凡尘历尽,再无欢笑。

“鸟虫兽,草木花,盛开、结果、凋零,出生、养育、死去,风吹、雨落、水车转动,顺次轮流,生命苏醒。”

这是高畑勋导演想要通过这部片子表达的对生与死的体悟。

当辉夜姬忘却曾经经历过的悲伤愤怒快乐温暖,重新成为一个无悲无喜无欲无求神仙,意喻着她的诞生,成长,到永远离开,其实就是普通人的出生到死亡的过程。

那些点点滴滴的记忆,在合眼的刹那全部远去。

我们终将撒手一切,归于尘寂。

高畑勋大师已经死去,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死去。

不用太过于为死亡而悲伤,也许有一日,我们会以花、鸟、虫、兽的另一种生命形态存活于世。

生死轮回,顺次流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