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s圣经神学 Part 1: Ch 8 摩西时代的启示 C -

1继续Vos Part 1: Ch 8 摩西时代的启示 

A. 摩西的地位 (The Place of Moses in the Organism of Old Testament Revelation)

B. 摩西时代的启示形式(The Form of Revelation in the Mosaic Period)

C. 摩西(之约)启示的内容 The Content of the Mosaic Revelation a. the factual basis of the Mosaic organization given in the redemption from Egypt; b. the making of the Berith with Israel with which the organization entered into being; c. the general nature of the organization, the theocracy; d. the Decalogue; e. the ritual law, its symbolical and typical character, with the three strands composing it, that of divine indwelling, that of sacrifice, that of purification.

C -  a 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事实基础

并非神话,乃是历史,有新旧约彼此相关的内核。将以色列人从埃及的拯救是他乡受捆锁的拯救,是从罪中的拯救,是神全能的彰显,是至高主权恩典的印证。耶和华这个名词从词源上考证也是意义非凡,也与圣经其他人物(例如摩西的岳母?)有关。

The Passover 逾越节的意义:献祭,血,买赎,羔羊的骨头不可折断。

C - b 耶和华与以色列的约

这是摩西时代启示的第二点,出埃及记24记录了这一事件。要注意这个约不是现代意义上双方按条件立约,这一点用来回应Vos时代许多批评家的批评,例如因为怀疑“约”这一概念成形的年代而质疑圣经、按摩西五经里是否出现Berith一词而进行的圣经批判,等等....约Berith这一词出现与否、出现的频率并不妨碍约有关的神学的形成。

将立约和耶和华/以色列的神、逾越节等概念联系在一起看,都有很大的意义。藉着历史、圣礼、称呼等表明特殊的关系。

C - c 以色列证券:神政治体

因为约,以色列的正体是特殊的存在,即神政治体。不是为了显明其经济和文化上的体质优势,而是为了要显明以色列人与神特殊的关系。以色列正体中,宗教层面的主与正直层面的君王都是神,其实其中宗教层面是更占主导地位的。其实这表达的是一种完美的、理想正体的状态,是一种天国的表达,只是因着以色列人的败坏而常显不堪,且后来他们要求和别国一样,想要有一位王。

律法的功用:xxxx

C - d 十诫

有批评家认为十诫Decalogue不是摩西所写,而是成形于先知时代(阿莫斯,何西阿),后来再补进五经当中;又说,摩西时代拜偶像、雕刻神像都是很普遍的行为,因此十诫不可能在当时就出现。并且,以色列民到先知时代才开始遵行律法。

这些都是错误的历史观。神的启示所具有的先进性,与人当时的光景有何关系呢?

十诫都是道德性的,具有普世性。对全人类都有功效。

十诫具有宗教性,具有鲜明的犹太人/基督教信徒特点。其表达的是,神将自己的子民从埃及领出来,是将他们救赎出来;整个十诫是救赎的结构;神的这些诫命有消极的(Thou shall not),也有积极的(Thou shall),不允许自己的百姓陷在罪中。

The Ten Words (十诫)

不同教派/宗派对十诫的划分不同。犹太人将序言(从埃及为奴之家领出……)放在第一诫,不可拜别神与不可雕刻偶像同为第二诫。天主教与路德宗将不可拜别神与不可雕刻偶像合在一起,认为是第一诫,又将不可贪恋房屋和妻子分为两诫。希腊正教与改革宗则是....(我们现在所知的这样)。(反正女人就是家业产业的一部分,如同房子、财务、牲畜,就是个工具)。

- The Ten Words (十诫) - THE FIRST WORD

 有批评者质疑十诫是否摩西所写,认为第一诫所讲的一神论观点不可能出自摩西,必然出于先知,如是在阿莫斯、何西阿时代所写。这是犯了错误——将诫命律法与当代律法(详尽完整的条款和限制条件)混为一谈。十诫的原词可以翻为ten words而非ten commandments, 并且前者是常见用法。因此十诫并不是列出十条条款,并且用严谨的语言进行限定。第一诫并非是探讨一神论还是多神论的问题,并不是说“你们不可有别神,因为世界上只有一位真神……”,而是从与以色列人的关系和情感出发。因为耶和华领你们出埃及,与你们立约,所以你们在我面前/在我旁边,不可有别神,否则是对神的羞辱。

- The Ten Words (十诫) - THE SECOND WORD

不可雕刻偶像....特别用了graven image, 后一个词shape泛指一切形象。

- The Ten Words (十诫) - THE THIRD WORD

Jealousy不是指情绪的火热,而是夫妻之间的那种嫉妒情感。妄称在古代是起源于某种巫术(喊某一名而行妖术),虽然这种迷信或者文化或者认知在今天已经淡薄,但是其本质是一样的。如果我们轻看所用的名,以之说谎、玩笑、随意说话,都是不以之为神,而是自己的一种工具。

- The Ten Words (十诫) - THE FOURTH WORD

从创世角度来命令守安息日,与某些异教文化要求的第七日休息(厄运与好运)不一样。


累死我了,过几天再补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