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幽州古道秋季超级越野赛

幽州古道秋季超级越野赛30km组,第一次参加真正意义的越野跑,写下初次参加越野跑的感受,一是总结经验和教训,二是记个流水账,怕自己得了老年痴呆后忘记自己做过的有意思的事。

我参加越野跑的目的很简单:增强体质。本人大学毕业时53kg,个子不算高175cm,那时买个裤子都费劲,因为腰太细,男裤的腰很少那么细的。参加工作后,作为一个勤劳的码农,体重一路飙升,最重的时候85kg,有次打点滴时护士居然找不到了血管,单位体检脂肪肝也到了中度,为了自己的身(ben)体(qian),近几年注意调整了饮食,体重有所下降,但始终徘徊在80kg左右,近期在健身教练的指导下,进行减脂的饮食和运动,效果比较明显,体重降到了68kg,十几公斤的脂肪,两大桶5L装的食用油啊,想想也蛮有成就感的。

幽州古道秋季越野赛的起跑和终点都在官厅公共文化小镇,赛道涵盖了山脊、山坡、山谷、断崖,大多是土路、碎石、草丛等等,100km累计爬升4500米,50km的累计爬升2500米,30km的累计爬升1500米参赛前一天领取了参赛包,可能是30km距离较短,没有怎么检查强制装备。提前没有订房,夜宿农家院60元一晚,大土炕,大花被,综合和卫生条件就不要期望了,下次可以提前预定公共文化小镇的客房,奇葩的是网上找不到他们的订房电话。

100km级别的早上6:00起跑,其余的50km、30km、15km的7:00起跑,30km的关门时间是6小时,我的最终成绩大约是5小时多一些,具体时间还没有公布,成绩排名第六。

起跑了,前面的大部队

这次越野跑有几点经验和教训总结一下:

1、专业的压缩裤很给力。赛前一天,亚马逊秒杀了一条某知名品牌的梯度压缩裤,亚马逊自营,赛前一天送到,裤子压缩感明显,排汗很给力,最重要的是跑完30km小腿没疼、小腿真没疼、真没疼,感觉很神奇。另外,就是抽筋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跑到大约20km时,有过两次抽筋的冲动,稍事休息以后就没有再怎么抽筋,这个压缩裤真的挺好的,虽然很贵,但是物有所值。稍有不足的可能就是大腿还是有点儿疼,也有可能是平时锻炼的不够。

2、合脚的专业跑鞋很重要。我的鞋子按说也算是专业的越野跑鞋,但是整体太薄了,不适合碎石山地,赛道很多是碎石路,石头棱角分明,跑完计步大约4万步,脚底被按摩了4万多次,真是超级的酸爽,而且鞋子有点儿小,不太合脚,上山时还不太明显,下山时可就受罪了,下降的每一步都要忍受强烈的疼痛,跑完以后,左脚脚趾一个水泡,大脚趾甲充血,右脚一个脚趾充血,好在脚底没有磨泡,也算对得起专业跑鞋的称号了。总结经验,要根据赛道选择专业跑鞋,跑鞋要合脚。对于碎石路鞋底不能太柔软,不然就体验光脚走指压板吧。


早上的山峰

3、要带一些含电解质的饮料。长距离越野跑的体能消耗大,体内钠和钾流失严重,直接的结果就是容易抽筋,我跑到20km的时候出现了小腿抽筋的症状,稍事休息抑制住了,随后又有大腿肌肉的轻微抽筋,好在没有怎么影响比赛。现在回想起来如果自己带一些含有电解质特别是钠和钾的饮料,应该能够避免抽筋的情况,成绩说不定能更好一些。

4、根据气温和赛道选择合适的衣物。我担心气温太低,穿了一件稍厚一些的冲锋衣,跑了大概一公里以后,就热得受不了了,然后就是我一直手拿着一件厚厚的冲锋衣在跑了,途中的补给点以及赛事服务人员好几个说我的衣服穿多了,想想也是,如果能释放出来一只手,应该会更容易控制身体和节省体力。

杂草丛生的赛道

5、其他必要的装备。没有料到爬升会这么多,而且很多赛道根本没有路,所以,辅助的手杖和手套也是有必要的,在过一个断崖陡坡时,我不小心被绊了一下,支撑的两个手掌均被砺石划破,虽然是小伤,但是对于我们这些非专业运动员,不受伤应该是参与越野跑的底线。途中看到一个哥们的腿被磕破,简单包扎了一下一瘸一拐的前行,估计很难完赛了;还有的跑友没有穿长裤,小腿被荆棘划了一条条血痕,我们不能唯装备论,但对自己最基本的保护还是很有必要的。另外,就是户外长时间的运动,还需要注意防晒,否则跑完以后人会黑一圈的。

6、迟到了会有点儿被动。起床不算早,又烧水泡面吃早饭,距离起跑点还有点儿距离,赶到的时候大家已经起跑1分钟了,于是在队尾跟着跑。大部分的赛道基本都是一条羊肠小道,15km距离级别的是不计时的,所以不着急赶路,虽然路面情况挺好的,但是有些女跑友闲庭若步,不慌不忙,等她们拍照的时候才有机会超越,这样被压了大概有一个多小时,前面的人才逐步少了起来,所以,赶早不赶晚,最起码不能迟到。

山谷赛道

7、爬坡能力不足。可能还是大腿部分的力量不足,20km后的爬坡非常吃力,虽然20多km时追到了第2名的位置,但在一个大坡时,又被超过了好几个,最终跑到第6名,虽然没获奖,但与原来的完赛目标相比,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

山谷碎石赛道

目前的感觉,左腿膝盖还是能感觉到不舒服,应该还是跑步的姿势对左侧膝盖造成了一定的压力,这个需要在今后的运动中密切注意,增强体质是运动的初衷,不受伤是运动的底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