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不变的经典——龟之子棕毛刷的秘史

2013年,日本国内最大影响力的设计大奖G-Mark(日本优良大赏)将其年度Best 100的一项大奖颁给了一款名为「龟之子」的洗碗刷。其棕榈纤维的纯天然材质和传承至今仍未改变的手工制造工艺让这款棕毛刷表现得相当精致好用,而其坚韧的品质更是让它经得起岁月的消磨。

龟之子棕毛刷1号 荣获2013年度G-Mark大赏


据了解,「龟之子」品牌最早创立于明治40年(1907年),已拥有超过百年的历史。而在它畅销到火爆的背后,隐藏着一个不得不说的故事。

龟之子棕毛刷1号

这一次,就让我们抛开大段不必要的产品描述,一起来听听它背后那段淳朴的故事吧。

龟之子工坊的陈列室一角

少年的心愿

明治时代中期,东京还是文京区的小石川。有一位名叫西尾正左卫门的少年,缠着正在辛勤做家务的母亲撒娇,恳求母亲放下手上的活陪他一起出去玩。

「妈妈,来陪我一起玩嘛。」少年嘟着嘴向母亲撒娇道。

「妈妈有很多事情要忙,还有锅里的红薯要蒸呢。蒸好了给你吃哦,吃完和小朋友们一起出去玩吧。」母亲忙于繁琐的家务活,只好这样搪塞年幼的儿子。

由于家境贫寒,那时家里最好的点心也只有红薯了。

看到母亲日夜操劳的身影,年幼的正左卫门十分心疼。在他年幼的心里,能让母亲的生活负担更轻一些比起什么都让他开心。

从那一刻起,年幼的正左卫门立下志愿,长大后一定要发明出一种能畅销不衰的商品发家致富,让母亲过上衣食无忧的日子。这样的想法每天都在他的脑海中徘徊。

这一质朴的心愿,正是孕育龟之子的起源。

龟之子棕毛刷

发明蹭脚垫的失败

长大后的正左卫门每天都在思考着,究竟要发明什么东西好呢?

有一天,正左卫门从母亲辛勤劳作的身影中受到启发,脑海中涌出了一个好点子:在母亲编织的棕榈垫上缠绕铁丝,做成一款效果更佳的新型蹭脚垫来卖吧。

与之前用麻绳编织的蹭脚垫不同,正左卫门发明的垫子像刷子一样能将鞋底沾上的泥削除干净。

正左卫门觉得,他的这款垫子一定能打通销路,成为时下的热销品。于是,正左卫门心怀着这一美好的理想前往专利局为自己的蹭脚垫申请专利。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然而,这并没有什么卵用。满心的期待迎来的却是这样的答复:「类似的商品在英国已经取得相关专利了。」

而且,经多次使用验证出这一致命缺陷:体重较重的人站上去后,垫子的毛头会被压坏导致实际效果大打折扣。

甚至到了后来,本来出货量就不够理想的垫子反而迎来了一大批的退货,正左卫门的生活变得愈加艰苦。

首项发明以失败告终,草草收尾。

理想与现实的距离

站在女性的立场上重振旗鼓

「人生已经如此地艰难,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

尽管生活十分艰辛,正左卫门依旧不忘初心,始终坚持对新产品的开发。

有一天,他看到妻子正在清扫拉窗,取下蹭脚垫上的铁丝,弯起来缠在棕毛上进行清洁。见此状,正左卫门当即萌生出要发明一款新型清洗用具的想法。

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正左卫门急忙从妻子手中夺来此物,仔细端详、把玩,研究其形状与可借鉴之处。

他灵光一闪,「原来我想要的就是它啊!」于是,缠绕铁丝的棒状棕毛清洁用具的创意就此诞生。

由于做家务活的女性居多,充分考虑到便于女性使用的形状、大小、重量等多方面的因素,正左卫门在新产品开发的过程中始终以妻子的双手为参考,反复琢磨,在内心一遍一遍勾勒出心目中最好的清洁刷应有的轮廓。

龟之子的生产工艺

「亀の子束子」(龟之子棕毛刷)之名的缘由

经过苦心孤诣地反复研制,终于完成了他理想中最佳的原型。这一次,充满足够自信的正左卫门为了他潜心研制的新商品,再次踏上申请专利之路。

由于这种绕成圆圈的东西看起来并不能让人立即明白是做什么用的,必须要有个对应的商品名才能顺利录入实用新型专利中。回到家中的正左卫门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之中。

该怎么办才好呢?正左卫门苦想了良久都没有想出个好名字来。

就在那时,忽然听到在院子里玩耍的儿子兴奋地朝他喊来:「爸爸,快看!快看!小乌龟在水里游泳呢!」

话音未落,正左卫门转身看到了水盆里浮于水面游动的乌龟,恍然大悟地自言自语道,「乌龟吗,怎么觉得外形和我的棕毛刷如此相似呢。」

乌龟长寿,讲出来相当吉利,也有产品耐用的意味,而且外形又和自己的新产品这么相似,还和水有关。儿子这一语恍若醍醐灌顶,豁然开朗啊!以「龟」字命名简直再合适不过了!

「可是,要叫它『亀たわし』(龟毛刷?)吗?总感觉哪里不对劲,不好不好。应该更亲切一点,这样吧,干脆就叫它『亀の子たわし』(龟之子棕毛刷)好了。」

棕毛刷的日文假名为「たわし」,且在当时并没有固定的汉字写法。经过向当时的汉学者的请教与探讨,最终确定了「束子」这一汉字写法并沿用至今。

这就是「龟之子棕毛刷」诞生的故事。

时至今日依旧畅销不衰的日用佳品

龟之子经历了明治、大正、昭和、平成几个年代,跨越了一个世纪多的时间,依旧沿用同样的名称、同样的外形,以及坚守如一的品质,让「龟之子棕毛刷」始终以高居不下的人气走出日本,走向全世界。如今,其海外市场已超过20个国家,赢得了来自海内外的一致好评。

龟之子工坊的陈列室一角

从一个懵懂少年的质朴心愿,再到传承百年依旧畅销不衰的日用佳品,龟之子的成功正向我们传递着这样的信号:一个小小的想法足以带来巨大的成功。

龟之子棕毛刷1号

永远不要低估一个看似微不足道的想法,或者叫它「创意」。很多时候它真的比「做」更加珍贵。(完)

——by Koen Le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693评论 0 18
  • 日出时, 努力使每一天都开心而有意义, 不为别人,为自己。 累了,让心吹吹风; 伤了,让梦醒一醒; 痛了,让脚步停...
    飞扬的柳絮阅读 271评论 0 0
  • 我渐渐看到以前当做我们家的寓所,只是旅途上的客栈而已,家在哪里,我不知道,我还在寻觅归途。
    江小爬济遇阅读 130评论 0 0
  • 何苦执迷少年梦, 此生再无少年时! 又见镜中添白发, 只要醒来总不迟。 ​​​
    再凑热闹阅读 397评论 1 0
  • 作者 :曾欣怡 导师 :刘艳 袁浩 郑鹏 导图解说 :这幅导图是听线上课程的时候画的 心 :画的是一本书上有一支...
    太阳zxy阅读 2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