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谦:《安和桥》是你的《小团圆》,只为实现多年前那个爱的誓言

“知道我为什么要把袖子卷进去吗?今天我有一句话想跟一个人说。她虽然没有联系过我,但我觉得她应该来了,高磊鑫。我有个承诺,到今天上海场才做。全是汗,这是我演出最紧张的一次。”

6月10日晚,薛之谦2017全国巡回演唱会在上海如期举行。一曲《安和桥》唱哭全场,他用吉他兑现了十年前对前妻做出的承诺。

大概只有真爱一个人,才会紧张到全是汗。说出她名字的那一刻,他的声音无比温柔,即使爱已成为过去,即使二人已不在一起,那曾经的痴情和深情又怎能在心底踪迹全无。

“是否说过要同去北方看雪景,一晃如今已是十年前的约定,我答应过会在演唱会上为你弹琴,就让我的歌随着你远行一路让你听。”

他在台上就着吉他唱着承诺,她在台下戴着口罩默然在听。

他没说他会唱,她也没说她会来。

“就像你一样不回来,我也不会再对谁满怀期待,我知道这个世界,每天都有太多遗憾,所以你好,再见。”

爱情就是这么无奈,曾经承诺要走到最后,可往往陪伴着走到最后的,却不是最初那个人。

一曲《安和桥》恰到好处。承诺完成,对曾经深情的过往做出遗憾的道别,也许这才是爱情幻灭之后的样子——虽一别两宽,各生欢喜;然而爱情在百转千回之后,也还留点什么东西在。

舞台的灯光千变万换,时光依稀回到七十多年前。

1944年,23岁的张爱玲与38岁的胡兰成签订终身:原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她陶醉其中。即便他已有妻室,她也毫不在意。

惺惺相惜,如胶似漆。她不胜之喜,用手指抚着他的眉毛,说:“你的眉毛。”抚着眼睛,说“你的眼睛。”抚着嘴巴,说:“你的嘴。你嘴角这里的窝我喜欢。”

爱玲道:我恨不得把你包包起,像个香袋儿,密密的针线缝缝好,放在衣箱里藏藏好。

他在房里看书,她在房外看他:满室都是金粉金沙深埋的沉静,外面风雨琳琅,漫山遍野都是今天,心里心外都是爱爱卿卿的缱绻缠绵。

夏天的傍晚,斜阳西下。余辉未尽时,两人相伴在阳台眺望红云下的上海。胡兰成深恐时局变化,来日将有大难。

哪里管得那些。

来日大难,口燥舌干;今日相乐,皆当喜欢。

爱玲说他:那时你变姓名,可叫张牵,或叫张招,天涯地角有我在牵你招你。"

她去温州看他,只因想到他就在那里,顷刻间温州城就像含有宝珠在放光。

爱就是这样没有理由,爱就是这样不问值不值得。

他用情浮泛,武汉的护士小周还没放下,当下又有了新欢范秀美。她为范秀美画像,画着画着,只觉得她的眉眼神情,她的嘴,竟然越来越像他,一阵惊动,一阵难受,她再也画不下去。

那一刻,爱如荼蘼花开到凋零,纵然情还在,她也只是萎谢了。

“今日相乐,皆当喜欢”,金风玉露一相逢的爱情只维持了大半年,就这样走到了尽头。说好的签订终身,说好的岁月静好,说好的现世安稳,在此刻全都成了过往。

我们总是要说永远在一起,好像我们自己能做得了主似的。那永远到底有多远?

爱情半年,婚姻三年,才子才女就再也走不下去。

从温州回去,张爱玲给胡兰成来了一封信,说:“那天船将开时,你回岸上去了,我一人雨中撑伞在船舷边,对着滔滔黄浪,伫立涕泣久之。”

爱的越深,伤的越重。无论爱的繁花如何绽放,终究敌不过相守的艰难;无论爱的烟火如何璀璨夺目,终究难掩底色的苍凉与无奈。

果然是走着走着就散了,爱着爱着就淡了。

伫立在江边,爱玲还能大哭一场;而薛之谦,却连哭也哭不出来。

就像他在《火星情报局》里说的那样:我多想像沈梦辰一样大哭一场,但我做不到了。我的心太老了,我多想遇见一个能激起我波澜的人。

世事无常,沧桑变化。如村上春树所说:我一直以为人是慢慢变老的,其实不是,人是一瞬间变老的。

那是曾经沧海难为水,那是除却巫山不是云。

说好了一起走,风雨相伴不回头。曾经的我们,都相信真爱天长地久,走到最后才发现竟然一无所有。

是的,爱情曾经来过,那时风正轻,那时花正好,那时我们还那么年轻。

多年以后,张爱玲在《小团圆》里化身九莉,她梦见五彩片《寂寞的松林径》背景:青山上红棕色的小木屋,映着碧蓝的天,阳光下满地树影摇晃着。还有几个小孩在松林中出没,都是她的。之雍出现了,微笑着把她往木屋里拉。

那是他们分别后她唯一一次梦见他。醒来之后,她快乐了很久很久。

那是爱的余温,正如薛之谦对唱前妻的《安和桥》:

“我知道,那些夏天就像你一样回不来,我也不会再对谁满怀期待。我知道这个世界,每天都有太多遗憾,所以你好,再见。”

正如《半生缘》里,曼桢对世钧说:“世钧,我们回不去了。”

是的,爱情已经回不去了。可是爱情万转千回,完全幻灭了之后也还有点什么东西在。

那就让当年年轻的你我在梦中相遇一场,在歌中缅怀一场,只为实现多年前那个曾经爱的誓言。

那是张爱玲的小团圆,那是薛之谦的小团圆,那也是你我曾经爱情的小团圆。

我知道这个世界,每天都有太多遗憾。

所以你好,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