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不要让你的大学变成千篇一律的“低头族”

文/不晚安

图/网络

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之中……奋斗!只有奋斗,才能治愈过去的创伤;只有奋斗,才是我们民族的希望和光明所在。---马克思

01 高中老师最误人子弟的一句话就是:“到了大学你们就解放了!”

在进入正题之前,我想问一个问题,你们拼着命挺完的高三,是为了什么?

答案几乎是统一的:为了考上一所好的大学。

但是好的大学意味着什么?大部分人认为一所好的大学直接决定了一个人的未来,这个观点并没什么问题,但是一所好的大学只能是“直接决定”或者是“影响”你的未来,而不能直接与“好未来”形成因果关系。

高三的时候,班里有一位大睡神,每每上课就睡觉,起初老师认为他颓废了,但后来我们发现他是难以承重,对于高压式地作业自动开启保护,也就是“颓废模式”。

我记得那个时候我们班主任常常说:“困的都打起精神不要睡!你们坚持完高三、考上了好大学,随便你们怎么睡!”

很难想象中国孩子们的高三有多么痛苦,晚上10点自习结束仍旧写不完作业,在家还要再熬夜到凌晨才肯睡下,第二天早晨6点半开始早读,住校生相对还好一点,走读生每天大概5点多就要起床,由此可见他们大部分可能每天睡眠5个小时都不到。

但往往我们只顾着备战高考的艰辛,却真真正正忽略了这么努力拼搏的高考季,并不止于仅仅只是能上一所好大学而已。

好大学并不意味着好未来,它只是让你去拼搏好未来的路上多了一点点优势。

所以,希望大学在读的你们千万不要天真得认为“上了大学就可以解放了”,那是高中老师为了让你们努力坚持完高三的幌子,你们可千万不要当真!


02  不要让你的大学变成千篇一律的“低头族”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大学”这个词变成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避风港湾,课上:玩手机、睡觉;课下:除了一些社团活动,就是玩手机、睡觉、谈恋爱;晚上:玩手机、睡觉。

好像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场合,大多数大学生都变成了“手机不离手、身高根号二”的“低头族”。玩手机、睡觉似乎成了大学生活的主旋律,再加之一些毒鸡汤的灌输,越来越多年轻人认为“奋斗没用,青春就是要潇洒、快活的”。

但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

我们都知道国外的诸多知名大学都是“宽进严出”,因为学习是一个平等的权利,但是毕业就必须是真得学成了才能通过,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人选择出国留学、或是很多在国外留学几年回来的老同学,你会发现你们差距原来能这么大!

据我所知,国外大学与中国大学不同的是其中有很多都是课业繁重且考试多的,老师不一定会在课上讲很多知识,但是会让你们组成team去做研究,然后出报告,因此他们时常穿越在实验室、图书馆以及学术研究之中,而对于留学生而言,他们本身还面临着语言交流的困难,因此会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或者搞研究。

海德说过:“春天不播种,夏天就不会生长,秋天就不能收割,冬天就不能品尝。”

如果你荒废青春最能发光发热的几年,也许会错失经营自己的最好时间,如果你不是富二代、官二代、商二代,你是单枪匹马一个人拼未来的话,你一定会走很多弯路。

那么,大学生活究竟应该怎么度过呢?


03 大学里,你必须要知道的事

我在前两小节里赘述了很多荒废大学的种种恶性结果,是为了让正值大学的你们能有一点点居安思危的心态,调整调整情绪,然后我们来说说怎么把大学过得有意义起来(当然这只是我个人见解,如果认为有缺少的点欢迎大家补充哦)。

1.专业知识:专业课程是你们的本职任务,尤其对于一项专项技能来说,学校安排的课程和老师是带你们入门的最好前辈,所以上课的时候即便做不到百分百理解,至少你也要认真听完,因为这可以带给你一种入门思维,而且也可以保证考试的时候不会挂科,要知道“挂科”是直接影响到是否能够如期拿到毕业证的,因此专业课程的重要性不需要我多强调。

2.实训:我们都知道大学里学的其实就是一门专业,实训课程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大部分都是老师综合评价,不考试也很少不及格,因此导致很多人都忽视了实训课程的重要性。如果说专业课程是埋下种子,那么实训课是否优质直接决定了这颗种子是不是可以生根发芽。实训课是最直观、也最容易让你学会很多东西的:很多之前对所学专业不了解的东西都会在通过实训之后让你大彻大悟的,如果将来你真得去从事有关工作去完成的。

3.提前搜集论文资料:虽然大学才刚刚开始,但是一篇好的论文是最直接影响到自己的毕业考评的。很多人从大一就开始阅读相关内容,因此在毕业前才会从容不迫地面对实习找工作、毕业、写论文、准备答辩等等。所以我建议你们大一的时候就在课余时间搜集一些论文资料,从学如何写论文开始,了解论文的构架、要求,然后查阅你们专业的相关文献,尝试性地写一写。大学不过几年时间,千万不要认为三四年的光阴是很漫长的。

4.考证:“大学”和“考证”一直都是分割不开的两个词,如果你在读专业是有专业技能证件的就一定要拿下它,先了解考试政策、时间、考试科目、地区(一定要特别注意,有些考试不是全国统考),然后再去准备相关材料、考试试题,有针对性地去考试,,而不是盲目地匆匆报了名,连什么时候考试都不知道。

也有很多人有疑问:自己所学专业没有什么证需要考我应该去考点什么比较好呢?


想必大家都知道,大学最需要考的就是英语4、6级,至少要把这两个证考出来,个人认为计算机证不是很重要,但是如果有这方面需求的可以去考;其他的师范类的含金量比较高,因为是国家统考;财务类的就是会计证,但是今年起会计证取消了,如果有兴趣的可以去尝试考初级会计职称,如果专业学财务的也可以去尝试一下CPA啊,很多东西都是越早越好的,否则越拖延容错率就越低了。

5.读书:我们都知道,大学的图书馆是书最多、最全的,而且借阅免费,有很多名著离开了学校就看不到了,课余时间不妨多去图书馆走动走动,看看小说还能怡情,看看散文说不定还能增添自己的文笔功底,再不济也可以打发打发时间,至少没有把时间浪费在睡觉上面。有很多人觉得自己不是读书的性格,根本坐不住,那也没关系,找一些轻阅读的杂志、周刊什么的也许会给你不一样的体验。一定要相信书看得多了,你的知识量一定不会一直宅在那一小方天地的。

6.社团:关于学生会、社团这一块儿我其实时半推半就的,大学时期我参与了学院和系里两个级层的学生会,其他的不说,因为活动太多,的确是耗费了自己大量的时间和经历去完成的,不过自己也的确锻炼了很多,各方面能力都有了不一样的提升。如果你喜欢忙碌的生活,可以去尝试一下。关于社团、学生会的话,我建议大家一定要本着“喜欢”的原则,社团、学生会不是一个装逼的地方,相反它可能会占用你很多私人空间,你要学会协调和坚持,如果只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我建议你连去都不要去。

如果去了,就尽量坚持下来。

7.发展一项特长:关于大学,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发展起来,从大学时期就开始有一个方向感。就像我喜欢写东西吧,我应该从大学时期就开始向简书这样的平台投稿的,但是那时候总把“学生”和“其他事情(包括工作)”的界限分的很开,所以真的失去了很多宝贵的、原本可以自我发展的时期。也正是因此,我才决心写这篇文章,让更多大学生把握住信息时代的各种资源,从现在就开始坚持你自己喜欢的事。


8.友情&爱情:大学是一个自由时期,所以千万不要错过交朋友的机会,当然交朋友不代表的是随随便便和别人称兄道弟,而是交几个真心相待或是志同道合的朋友就足够了,你们可以一起去看看“这么大的世界”,即便去不太远的地方,也要去自己所在的大学多去走走转转,了解各个地方的风土人情。

如果可以的话,如果遇到喜欢的男孩子、女孩子,也可以去谈一场健康、纯洁的恋爱,如果能走到最后更好,但是千万不要因为爱情迷失自己,也不要因为年轻不懂珍惜。

俞敏洪说过:大学四年,如果没能交上几个可以拼命的朋友,没有一段值得一生回忆的爱情,没有感知青春的灿烂,而是只为了那区区奖学金,助学金,学生干部,荣誉证书,入党名额而变的小心翼翼,谄媚老师,与同床明争暗斗,只为了那几千元的人民币,学会勾心斗角,趋炎附势,虚伪欺骗,你的大学还有什么意思。

9.经营自己的内在:最后一点,也是最困难的一点,因为大学时期是很多人的上升期,从青春叛逆到成熟稳重的过渡期,我们要学会的几点就是:情绪管理和时间管理,这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两点。因为情绪管理好的人可以有很健康的人际关系,时间管理能力强的人能让以上8条发挥地更有意义。有时候我们奋斗并不需要奋斗到两眼昏花,而是需要科学、合理地去安排它们。

大学本身就是一个艰难的时期,它不像高三那会儿强度那么大,但是它的时间够长,需要的不只是一颗拼搏之心,怕得是毅力不够,坚持着坚持着就放弃了。因此大学更加考验我们的内心。

你们要足够坚定,也要坚信:如果你觉得自己走的路很艰难,那就说明你在走一条上升路。

最后,想对所有的大学生说:一定不要在该努力的年纪挥霍生命,坚持下去即便不会太好,但也绝不会太差。

在每一条路上都有成百上千的人在勤奋,所以知名之士为数不少。大海里已经挤满了鲸鱼。——法莱塞

谨以此文送给所有刚刚步入大学或大学在读的你们,无论你正在享受大学时光,还是对未来充满迷茫,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带给你们一些有用的东西。

希望你们都能把青春过得精彩纷呈,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扪心自问,你觉得自己幸福吗? 答案只有两种,幸福与不幸福,针对每一个个体而言,无非就是程度的不同。 我不知道你...
    大头针思维阅读 586评论 0 2
  • 帝释天传经,天龙八部参与听法。凡界人龙化为男身,现佛之相,迦楼罗大鹏展翅,以龙为食,穷追不舍。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次花小开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