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别人的文字吓到,是怎样的一种心情?

( 图片来自网络 )

文:行之

看别人作品的时候,偶尔会被一些文字吓到,甚至会被几个字眼惊住。并非这些字眼多么奇特,相反都常见的很。但它在完全意想不到的时候出现,或与其他词组巧妙组合,这时所焕发出的文学魅力,非同凡响。

比如海子的诗句:起风了,太阳的音乐,太阳的马。

第一次读到这句诗的时候,几乎是惊到了。风和太阳,这两个诗句中被用烂了的意象,是很难写出新意的。但这样的意象组合,把风写成太阳演奏出的音乐,又拟成太阳乘坐的骏马。一时,太阳的具体化和风的虚体化,完美结合。可算是天才的一笔,一句成诗。

冯唐有这样流传极广的一句:春风十里不如你。

第一次看到不禁一笑。唐时杜牧有“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但是没有“不如你”。这春风十里脱意于唐诗,但碰撞现代语感的“不如你”。看似轻描淡写的一句,但要同时精通唐诗和现代诗的特性,才能无缝对接。如非高手,还真玩不出这么一手。冯唐的才气,可见一斑。

方文山在《烟花易冷》的歌词中写: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我听闻,你始终一个人。

方文山是素颜韵脚诗的发起人。所以他当然是最擅长用韵的。他的选韵每次都很考究,写极度伤情的句子,会用长韵脚。譬如ang、ing、eng。使得读起来相对语感绵长,牵拉,具有延伸性。而其中eng韵脚是可以同en混用的,读音比较接近。前者有尾音,后者相对短促,搭配使用,不仅炼词的选取性更广,还容易形成韵的节奏。

《烟花易冷》选的就是押en和eng的韵,也使得歌词写伤情而更具有语感,更能带动听者的情绪。其中的“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很显然是化用了两首唐诗。“雨纷纷”来自杜牧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而“草木深”则来自杜甫的“城春草木深”。将唐诗的字眼,意境提出,再次炼造成句,这是方文山的好戏。还真不是随便谁都唱的来。

同样是歌词,李元胜写的《我想和你虚度时光》,这样写:我想和你虚度时光,比如低头看鱼。比如把茶杯留在桌子上离开,浪费它们好看的阴影。

当时是被“浪费它们好看的阴影”给惊到了。这是个极平常,但极难提炼的细节。一个茶杯,被照出阴影,太平常不过。但赋予主观色彩以后,就成了浪费这好看的阴影。一种恬适,悠然,慢节奏的生活态度,由点带面,颇具诗意。这个细节的雕琢,不可谓不出人意表。

还有吴忠全的短篇小说《寒冬时候回忆你温柔》,有这样一句话:我在喝多的夜里和孤寂的长夜就住在她那,醒来的清晨床边会放着一杯水和日光。

我之所以喜欢吴忠全,是觉得他的文字有不俗的细节把控能力。他的短篇一贯靠细节推动,常有写得深刻而敏锐的妙笔。“清晨床边放着一杯水和日光”,光是这一句,可见天赋。放一杯水是可以人为的,并不出奇,但一束日光,隐藏的信息量就不简单了。可以想象有人比主人公更早起来,拉开窗帘,等着他苏醒。阳光从窗外洒落,照到床头。这其中的温情,一杯水和日光并提,把极生活化的细节,举手就渲染成了一种淡淡的温存。很少有青年作家,有这样敏锐的笔触,去捕捉日常的微妙情愫。

我相信优秀文字,从来不是靠碰运气的。一个作家写出的妙笔,或依赖于灵感,但更多的,还是取决于本身的水准。李白举手写的小诗,后人穷尽一生,也追赶不及。这其中的功夫,看似在几个字之间,实际隔着几万光年。

水准是创作者的命脉。看自己的作品,和那些真正的大师比,真的是小儿科。但我喜欢罗永浩说的,一个人但凡想在一个行业有点出息,起码要将其前三名当成假想敌。我赞成他的话,只有跟强者比,才会靠近强者。所以我觉得写诗要跟唐诗比,写小说,要跟吴承恩和蒲松龄比。

干不过他们是一定的。每当自己沾沾自喜,得意忘形的时候,想想这些真正的大师,再看自己,羞愧不已。实在没什么好嘚瑟的。每次被一些人的文字惊到,会想,为什么我写不出来。从而促使自己更加完善自己的水准。

我记得余华曾说,当时写《活着》的时候,卡在一个细节,卡了将近两个月。就是不知道怎么描述一条主人公从亲人墓碑走向回家的路,表达人物内心的悲痛。后来有一天他终于灵感突降,他写的是,从那坟墓往回走,主人公看着月光洒在那条弯弯曲曲的路上,感觉就像是盐一路洒在伤口上。把月光比作盐,路比作伤口。悲痛的主人公踏着这条路,慢慢回家。写到了这里,他抱头痛哭。

光这个细节,我也差点抱头痛哭。

一个极赋水准的作家还会为一个细节卡壳两个月。更何况我们呢。人们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文字的创作,何尝不是如此呢。

2016.1.10  闲时随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