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城(七)

上一章

“是寂灭弩!?”

“不错。”闻从道习惯性地拈了拈花白胡须,缓缓点了下头。

全帐十数人的眼光都落到闻从道身上,等他接下去。闻从道却合上了眼,陷入深思。众人见他脸上表情凝重异常,似追忆起无限伤心往事。

过了片刻,闻从道才睁开眼来,轻叹一声,“失礼!”楚图南向他微微点了下头,“闻老将军不必多礼,请赐教。”闻从道在三军上层军官中最年长,楚图南说话也礼让得多。

闻从道瘦削的两腮动了动,终于开口道,“楚将军出身经武堂,应当知道经武堂三十二年前的一段往事。”他话一出口,骆寒山、吴破之几个出身经武堂的将领心中都闪过一个名字—胡不为!

楚图南也轻轻点了下头,“可是与胡不为有关?”

此事在经武堂中众口相传,但人人知之不详。只知道三十余年前,经武堂出过一个名为“胡不为”的军官。此人在随军征讨漠北一役中反叛。他虽居低位,武功兵法也只是中等,但叛后与朝廷军交战时却大展神威,将朝廷大军打得一败涂地。但此事似是军中禁忌,军中长官不愿谈及,年轻辈将官便也不甚清楚。

闻从道缓缓续道,“是!老朽当年正是胡不为的经武堂同窗。在平漠北一役中与他同进退,不料以后竟发生反叛一事。胡不为其人,平时不善言辞,亦不喜交友,只爱自己琢磨机关之术。我原先也不知,只是后来才知道,他如此喜爱机关消息之术,只因他是九地门传人。”

众人“哦”了一声。帐中的灯火轻摇了两下。“九地门”三个字,知道的人便多了些。九地门不是一般的江湖门派,门人弟子也不多,专事研究机关、守御之道,极少参与江湖恩怨。三十几年前,九地门在福建率茶民起事。朝廷随即派兵前去弹压。起事者人数虽不多,却借山地拼死抵抗,前后达半年之久,才全被剿灭。

闻从道见众人听得越来越入神,语音也不由提高了一分,“我们那时刚从经武堂结业不久,官职甚是低微。胡不为在阵前叛变,原也算不得什么。不料再与漠北军交战时,敌军奇技妙器层出不穷,朝廷大军损失惨重。这一战虽然胜了,但朝廷增兵三次,迁延日久,死伤甚重,在本朝战史上算得有名的惨胜了!究其根本,便是胡不为其人了!”

他顿了一顿,“众位将军自然也知道三十几年前的福建之变。后来我才得知,胡不为的师父便是那次率茶民起事的九地门门人,事败后被押至京城凌迟处死。胡不为从小父母双亡,师父与他情逾父子。想是因此事生出反意。九地门弟子本不多,福建之变后,更是风流云散。数十年来,也渐渐为人遗忘了。”

帐中悄无声息。云蒙嘴快,不由抢道,“闻老将军,我听了半天,怎么与寂灭弩无关?”闻从道笑了笑,“你就是心急,我这便说到了。”云蒙心道,“上了年纪便绕来绕去,不得要领。”

闻从道看出他的心意,却也不计较,径自又道,“九地门奇技秘术甚多,胡不为机关之术百变,想来令人生寒。我所以今日仍记得‘寂灭弩’……”

他话说了一半,却住了口,缓缓撩起战袍,解开内衬软甲和贴身衣服,露出胸口。众人目光都聚了过去,见闻从道胸口一片肌肉纠结,疤大如拳,甚是可怖。

闻从道左手抚着这块伤疤,摇头道:“这便是当年平漠北一战中寂灭弩留下的。都说强弩之末,势不能穿鲁缟。但寂灭弩之末,却险些要了我这条命。若非隔着三层铁甲,世上便早没有了闻从道这号人物。”

众人皆在今晚攻城一战中见识了寂灭弩的威力,情知闻从道所言非虚。

骆寒山下意识地用左拳轻轻在右肩捶了两下,“那胡不为呢?”闻从道摇头道,“后来,我军找遍漠北军死伤、俘虏、降者,也不见其踪迹。但战争中失散人员本属极为寻常之事,时间隔得久了,大家也就渐渐淡忘了。”

楚图南缓缓抓起身前案上摆着的一支弩箭,举在灯下细看。弩箭长几达两尺,上面一层光彩流动,闪烁不定,通体竟是以纯钢打就。箭头上犹带着点点殷红的血迹。

他叹了一声,“当真霸道!连盾牌军都抵挡不住,难道没有破解之法么?”闻从道接道,“楚将军,若单就寂灭弩本身而论,确是难以抵挡,但我当年也发现,寂灭弩并非不可破。”

“哦?!”楚图南眼睛一亮。

不等他问下去,闻从道便接着道,“所谓疾风不终日,飘雨不终朝。寂灭弩一旦发动,确是神鬼难敌,但正因为太过强凶霸道,它也有弱点。其一,寂灭弩之力超过寻常强弓数倍,故纯以精钢打就,才能无坚不催。也正因如此,制一支寂灭弩便非片刻之功。其二,寂灭弩所以厉害,在于发射机括。那连弩机制做精巧,但在今晚如此接连不断地强射之下,必多有损坏。我军收阵之时,敌人来箭便少了许多,也许便是如此。我料天水城在急切间也做不成多少寂灭弩。连弩机一旦损坏,修起来更是费时费力。故寂灭弩可恃而不可久。当年平漠北时,便是如此。”

闻从道不慌不忙说完,帐中众将都不由自主吁了一口气。已经有人窃窃私语。闻从道见状,忙道,“众位将军,我的意思是,寂灭弩短时间内便不足惧,但真正可怕者,是寂灭弩背后之人。”众人一听,一个个噤口不言,一股寒意又涌上心头。

楚图南情知闻从道说得有理,但见众将心神动摇,不愿再说下去。他遇事果决,一旦知晓其来龙去脉,便不再罗嗦。

他将手一抬,抄起一支大令,“云蒙,你速带本部,将天水城下弩箭尽搜罗来,不得遗失一支。”

云蒙转身去了。楚图南再看一眼帐中众将,站起身道,“顾将军力战殉国,我心甚痛。它日得胜班师之际,再向朝廷请功!我等当为他报仇。”

众人皆知顾安命一旅大部被困在天水城内,一个也未逃出,但都抱着万一侥幸之念。不料却是楚图南先将此点破。军中之人,最重袍泽之情,此时听楚图南提及,众将不免唏嘘。

楚图南双手一负,“众位将军,如闻老将军所言,敌军寂灭弩已不足惧。明日歇兵一日,后日一早攻城,望各位一鼓作气,拿下天水。”众将齐声答应,但心中着实没有把握。

骆寒山亦随众人躬身施礼,眼光却一直未离楚图南脸上。二人目光一对,他分明见到楚图南平素果敢勇决的眼神也有一丝迷离之色。自己与他相交十数年,少见他有犹豫之时。天水一战,或是他成名立功、威震天下之战;或是……

也许在楚图南身上,并无第二种可能。但傅山宗显是超出众人想象,天水城也远非朝云、落月可比。

他刚想随众人转身出帐,楚图南轻道,“骆将军!”骆寒山一怔间,众将已离开大帐散去。楚图南绕过帅案,走到他面前,“寒山,陪我练一阵刀吧。”(待续)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