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杂谈

周六去了趟杭州参加 D2 前端技术论坛。

阿里的确很大,但也很远,感觉都要出杭州了。

众所周知的是,阿里的前端技术在业界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不论是技术的深度还是广度都难忘其项背。当然,我们现在使用的一些技术在横向上已经可以跟上时代的潮流了。比如 React ,比如 ReactNative ,当然还有一直很火热的 Node.js。

React

React 方面,我所在的部门刚开始搞。支付宝所做的 AntDesign 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示范,可能也是我之后要在我们组做的一些事情:抽象出很多的基础组件用于业务逻辑的开发。当然�这肯定是一个很漫长的积累的过程。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

React Native

由于当时那个分会场实在太小,没有挤进去听元彦和他同事的分享。不过据说很多内容都是关于 React 和 ReactNative 的介绍。还有就是淘宝前端会开源一些他们在这方面的实践。一个是 react-web ,还有一些 RN 相关的工具吧。也都是道听途说,到时候等 slide 出来再仔细看看。

我们部门在 RN 方面已经有了上线的实践,之后也会在公司内部做一些分享。

虽然现在应用的规模还不大,值得肯定的一点是确实开发效率比较高,基本上我们是3人2周开发出一个完整的应用(包括了消息推送,产品搜索,产品列表,产品详情以及订单的一些内容),其中还有两个原先是做 iOS 开发的同事,基本上是从零到一的一个过程。

现在看来还是有些隐患的,比如:

  • 路由的管理。我们现在是直接用 Navigator 来进行操作的,直接写了一个 Mapper 的方法来管理各种跳转,比较混乱。
  • 接口的抽象。很多接口其实调用方式都是一样的,但是都分散在了不同的 View 里面。这其实严重的违背了 DRY 原则,这是一定要改掉的。
  • 代码的质量。正如我前面所说,只有我一个是原先写前端/Node.js 的开发,另外两个对于 JavaScript 和 ReactNative 基本上是新手的姿态进入项目开发的。所以在很多代码结构以及编码风格方面确实做的不是很好。这可能是我们项目的一大隐患。
  • More...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由于项目的进度要求以及人员配置的问题,在项目开始变得庞大的时候还会暴露出更多的问题。

Node.js

Node 方面,我们部门已经实践了将近大半年时间了。当然之前还有一些失败项目的铺垫,这就不谈了。

这次在 D2上听了不四(dead-horse)的分享。大部分内容都是之前在天猫的 Github 分享上看到过的。相比他们,我们的规模可能在可见的未来也不会达到那个程度,不过还是有很多可以值得借鉴的地方的。

  • 私有 NPM。这是我在很早之前就想在公司内建设的东西。这对于企业的 Node.js 开发而言还是比较重要的,毕竟很多可以复用的东西用 require 文件路径的方式来做还是很蛋疼的事情。封装成模块,配以完善的文档对于日后的维护和新员工对系统的熟悉都是很重要的。
  • 单元测试。测试在我们这一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基本上一个 feature 会有一些黑盒测试的用例,然后由测试人员进行覆盖。但是从任何角度来说,单元测试都是很重要的。不过我在这方面实践的确实很少,之前也只有在一些小的模块里写过一些测试用例。这也是我们之后需要提高的点。
  • 性能。对于前端来说主要还是 CDN ,这方面也没有很好的提升空间,关键还是看量。至于 Node.js 代码层面的性能,之前也使用过朴灵大大的 node-profiler -- 虽然确实能捕捉到很多代码相关的内容,但是并不是很好分析。听同事和他聊好像还要接入到 Alinode 的服务才能进一步分析。
  • 稳定性。天猫使用的自己开发的一些诸如 cfork, graceful 等模块然后配合 Node.js 的 cluster 进行应用的管理。不四也表示不使用 PM2就是因为它的提及比应用本身还庞大。不过我倒是觉得这并不是一个问题。 PM2 已经是一个成熟的管理工具,它的体积并不会影响我们应用的性能。而且还可以基于它提供的一些 API 做一些后台监控(我们现在暂时只实现了一个可以管理应用状态和监控 CPU 和内存的后台)。就我们现在在线上跑的两个应用来讲,基本上不是代码写的出大 BUG 了,还没有出现过宕机的情况。

早点休息了,明天上班继续撸 React :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天猫双11前端分享系列(一):活动页面的性能优化 天猫双11前端分享系列(二):天猫双11页面服务容灾方案大揭秘 ...
    wokeman阅读 4,668评论 0 2
  • 历经三个多小时,于昨天下午4点多到达老家。刚进屋,一股冷气扑来,把东西赶紧放下。儿子说:"咱们赶紧出去取暖吧,屋外...
    向晚的微风阅读 215评论 0 0
  • 今天哈尔滨下雨了 两年前的下雨天我认识了一个人 然后我明白了喜欢的意义 然而两年后的晴空万里 我丢了你 是不是没有...
    hey王阅读 133评论 0 0
  • 看课听课都听不进去怎么办……
    李红烨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