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行·西藏(缘起) | 从此有心爱良夜,不问人间日月长

《远行 · 西藏》系列的第一篇

我深爱自然。我爱早晨清新的风,爱傍晚天边燃烧的火焰;我爱夏天碧绿悠然的湖水,爱冬日里雪花飘落的沙沙声;我爱夜晚生机盎然的星空,爱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将沉闷的空气捣碎。

有一年夏天,我在法国南部的葡萄园里打工,一整天都得弯着腰,弓在葡萄树下采摘那些沉甸甸的果实。那个工作非常累,所以当地人都不愿意做。一天的工作结束时,我只觉得自己明天肯定没办法直起腰来了。

可是我是那样快乐,在那片海洋一般神秘浩瀚的果园里,饱满的葡萄散发着成熟的芳香,阳光灿烂,洒在我的背上。中午,我在一棵樱桃树下吃便当,然后躺在大地上浅浅地睡一会儿。等到下班时,虽然已经腰酸背痛,我还能骑着自行车快活地在乡间小道上飞驰。

到大自然去!像一句古老的咒语在我的血液里反复吟诵,像来自远古洪荒的召唤,将我从午夜昏沉的梦中唤醒。然而醒来后是又一个要上班的日子,我的森林是桌子上堆积如山的A4纸文件。

辞职,去远行,变得越来越迫在眉睫。时钟的“嘀嗒、嘀嗒”声不断在我耳畔响起,年岁越增长越觉光阴飞逝,必须紧紧抓住这宝贵的一分一秒,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当我第一次说出这样的想法,大部分的人都是疑惑不解的。

“为什么非要辞职呢?”

“工作之余也可以从事兴趣爱好啊!”

“爱旅行只需要请一个长假就行了。”

也许是心意还不够坚定,也许对于辞职后的生活思考得还不够成熟,我听从了这些善意的劝说和建议,请了两个星期的长假,去了一趟西部的草原和山野。

回来后的生活依旧没有改变,时间飘然远逸,我依旧面对每日的工作失去了热情和喜悦。城市的钢筋水泥带来了保护,物质,和便利,却让人丧失了野性与活力。我想我需要的不是休息,散心,和放松,我需要一个跳跃,从这眼前的生活里跳脱而出。

我依旧向往碧绿的一望无际的田野,向往明净的蓝天和山谷里的一朵野花。我想赤足踩遍每座森林,伸手拥抱每一棵树,我想脱掉我的鞋子在大地上奔跑,在山水树林里像个孩子般的撒野,生命的热流在我的体内奔涌,晶莹的汗水挂在眉毛上,折射出紫色的光。我的手上和脚上都沾满了泥,心里荡漾着一种回家的温暖和亲切。

在第一次的“冲动”教训之后,我做了一些理性的计划和安排,存了一笔钱,将辞职后想要实现的愿望列出一张单子。其实,许多“不能改变的理由”不过源自害怕改变的恐惧。想做的事没有太多原因,而害怕去做则能产生无数的借口和问题。

放下一份工作了七年的职业,对我来说并非易事,其间用去了两年的时间来挣扎和拖延。然而当心中的路越来越明显的显现在面前,拒绝这趟旅程才是更令人痛苦和费力的事。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西方开始流行起“间隔年”,提倡年轻人独自去远行,从现在的生活中停顿下来,去体验另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后来,“间隔年”的概念也延伸到更广阔的人群,在工作中呆久了的人们,也渴望从固定不变的模式中跳脱出来,去经历更新颖丰富的人生。

我无从知道这条路将引我走向何方。会给我的人生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动吗?还是如涓涓细流渗透进泥土一般悄然改变?故事没有走到尾声不会揭晓答案,迎着未知上路正是远行的乐趣之一。可以肯定的是,我将不再是从前的我。

就这样,我开始了我的“间隔年”。

我终于将一切抛到了身后,没有了必须面对的工作和职场,只有全然属于我的时光。

从辞职的第一天起,我的快乐就像春天细雨中小树快乐生长,我在每一个黎明期待曙光的到来。我带上画笔去到河边,走进树林里,在画布上自由地挥洒;我开始着手制定远游计划,收拾行装,给自己买一顶遮挡阳光的墨绿色帽子。虽然已到七月,我的生活像四月一样繁花怒放。每天早晨睁开眼睛,都有着小时候将要去春游的心情。

那些问我“为什么不能在工作之余去做感兴趣之事”的人们,我现在可以回答他们,用另一个问题——为什么不让我们所爱的事成为我们的生活?


【原创文章,感谢阅读,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朝和尚在寺庙向大众宣讲,居然有大讲“黄色故事”,吸引听众的事,这并不是无中生有的“谤佛”之语,乃是当时的事实。 ...
    一夕厘阅读 615评论 0 1
  • 哥哥,今夜有雪 我备了好多酒和故事 我把炉火烧旺,一遍遍擦掉炉台的灰烬 我要把尘世所有的温暖 都给今夜的重逢 哥哥...
    兰州郭郭阅读 872评论 27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