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来听雨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文/青山若夫

-1-

近来,帮朋友写材料总觉无从下笔,今日又闻祖母病讯,心中更是了无思绪。已是夜半,仍无睡意,只得披上外衣,走到窗前看看夜色下城市安睡的模样。

几小时前还亮如白昼的城市现在也沉沉睡去,只有昏黄的灯光还陪着晚归的行人。

天空被染成淡墨色,远山隐在了浓浓夜色之中,辨不清轮廓。天上没有星辰,抬头望去,一切变得寥廓而深邃。每当我望向苍穹时,总感到人类的渺小,只如沧海之一粟在人世间飘荡。

一阵晚风将我从沉思中吹醒,春日的风还带着寒意,忍不住打了个寒噤。窗台上那盆刚发出嫩芽的盆栽此时显得无比柔弱,随风摇摆。我顿生了一种怜惜,生怕冷风带走这抹难得的绿意,便将盆栽拿回了床前。

当我转身凝望时,窗外的风变得更加放肆,像一位喝醉的酒鬼,将楼栋的窗户摇得啪啪作响,地上的尘土也被这带着几分醉意的春风卷起来吹向远方。路旁刚刚换上新衣的绿柳随风起舞,凌乱的舞姿让人想不起白日里她的那抹温柔。春风显然忘记了夜的静谧,肆意地抒发着内心的激情。

风吹正酣,一道闪电将天空撕开了一个大口子,照亮了城市的睡脸。滚滚的春雷紧接着便迫不及待的来了,沉闷的雷声由从远处传来,惊醒了这个小城的梦魇。瞬时,安静的小城变得更加热闹起来,窗外一片忙碌,人们忙着收下白日里晾晒的衣物,忙着拔掉未关的电源。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杜子美当时正在茅屋的窗前,忧心家国的大事,想要“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和他相比,我的心胸便显得太小了,只顾在自己的那片小天地里艰难前行。李宗盛在《给自己的歌》里有一句歌词:“爱恋不过是一场高烧,思念是紧跟着的好不了的咳。”我想把它改成“成长是一场高烧,烦恼便是紧跟着治不了的咳。”我们年岁增加,生活的烦恼便不自觉的涌来。

-2-

春雨刚来时,细细的雨丝被春风吹乱了脚步,飘起来歪歪斜斜,我的窗前也留下了它调皮的脚印。“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蒋捷笔下的少年是浪漫而悠然的,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我此时正是意气风发的年代,窗前的雨没有勾起我的愁绪,只是勾起了我的思念与担忧。

我不知千里之外的祖母是否在这个夜里同样难眠,多年未愈的风湿是否正在折磨着这位善良的老人。“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祖母虽然吟咏不出这样的诗句,但她此时的心境也应相差无几吧。

窗外的雨越下越大,不知家乡的河流是否也涨满了水,在美丽的夜晚带着村庄的梦流向远方。勤劳的庄稼人在这样的夜里总是难以安睡,他们定是盘算着明天如何把沟渠里的溪水引到田里来,趁早把秧田耕好,播种下一年的希望。

我记得以前父亲在春雨到来的夜晚,常常会披起蓑衣,带着斗笠,拿着手电去把沟渠里的水引到田里,这样第二天便不必起得太早,可以慢悠悠的起床,吃上可口的早餐后再到田间把田犁好。如今,他已不再种田,只是他依然挂念着那几亩土地。

春雨来得急去得也快,没下多久雨便小了下来。很多人此时定和孟浩然一样,不知窗外的风雨吹落了多少盛开的鲜花。他们明天起床时看到满地的落花,不知是该欣喜还是该伤感。

窗外依旧是黑沉沉的一片,雨声盖过了其它的声音,尽情地下着,为春草送去养分,为人们洗去堆积一个冬天的沉闷。“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我对雨后的清晨也充满了期待,虽然没有卖花的女子,外面的世界肯定早已被这场春雨洗得一尘不染,路面上的积水倒映着美丽的春色,绿意盎然。

-3-

站在窗前久了,一股倦意涌上身来,看下时间,已是凌晨两点。窗外的雨变得断断续续,没有了初来时的缠绵悱恻,没有了雨正浓时的如胶似漆,现在的雨更像是离人的眼泪,飘落在寂寞的夜里。

春日里的雨,总会引发人太多的联想,不知道这场雨又会带来怎样的故事,有多少恋人又会在雨中分手,是否又冲垮了一个个美好的家园。我随手关上了窗户,将春雨隔在了窗外,把春色和思念装在了心里,在淅淅沥沥的雨中沉沉睡去,等待着黎明的到来。

(转载请记得联系作者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的雨,来得突然,也来得急促。 喜欢这样的雨,在这个特殊的季节。 在骤雨中狂奔,寻求一种释放,突然发现自己竟然如...
    离岸的船阅读 509评论 1 2
  • 前年春天从丽江搬回大理,租下一个小院子,到雨季来临之前一切都没有头绪,没有任何心理准备,雨季就轰然降临了。 那时候...
    西湘阅读 1,013评论 11 11
  • Apple发布了iPhone7同时也发布了xcode8,我第一时间利用公司的龟网升级了。打开一看傻眼了,之前使用的...
    lxyeslxlx11阅读 790评论 4 2
  • 孟远,字望之。自小卓然不群有远志,少有才情。时人誉之“旷逸清俊,风姿华彩”。 当是之时,正值永平年间,蔡康主政,庙...
    五台土块阅读 538评论 0 4
  • 孩子睡熟,待我洗漱完毕也就开始了今天的亲子日记。洗漱的时候我算了算时间,今天一整天跟孩子在一起的亲子时间还不到两个...
    李玺辰妈妈阅读 19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