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出共读焦虑的坑 - 快思慢想共读 Day 3 By 博根

  共读之路初体验

关键词:兴奋;焦虑;速记笔记;能力圈;积极主动;作品声音

一、兴奋开始

今年2月起,对生活的状态不满意,想改变。开始在网上转悠,参加了各种打卡,学习群,最终除了付了些智商税,其他收获甚少。偶遇V先生,知道了永澄大大,关注公众号,看了大大的一些文章,很烧脑,几乎看不懂,但都是比较深的底层本质的知识,决定慢慢追下去。有幸抢到了『幸福进化俱乐部』五周年的门票,面基了大大,感受了活动现场的温暖,平等和贴心,被大大人格魅力征服了,彻底的圈了粉。决定要死紧抱大大的腿,所以大大的共读计划一出来,立马报名参加。期待着再次近距离观摩大大,跟着大大走天涯。

二、陷入焦虑的噩梦

老大的标准比较高,课前写感想、订标准,课后要求输出。这是原来所有课程(老大不喜欢这个词)从未碰到的。

写作基础差的我,面对文字输出一筹莫展,一直处于焦虑的状态。正式开课前一天晚上,在电脑前苦坐了4小时,才完成了自我满意的作业

理想作业标准很丰满,现实的打击是残酷的。

第一次作业,借鉴小伙伴的笔记草草的递交了简书

第二次作业,至今未交

第三次作业。。。。。

用老大的话表达:

要交作业,却不擅长书写(事件触发),认知很紧张,经验系统开启,进入逃避模式,拖延不去写。

整个人陷入的极度焦虑内耗的状态,知道要走出来,但就是走不出来。

焦虑产生原因分析:

(知道大大有模型或套路来分析解决的,但目前属于小白粉,只能按自己的思路分析)

1、每次讲解一结束,优秀伙伴的速记幕布笔记,思维导图,手绘导图,唰唰唰的在群里分享(利他主义)。看看自己的笔记 (第一次是手写的,第二次学着用幕布),思路混乱,逻辑不清,抓不住重点,完全没有章法,当回去看时,一脸蒙蔽,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记的是什么。我为什么不能像伙伴们一样做笔记呢?于是焦虑自卑的情绪产生了。

原因一:伙伴们的优秀笔记输出,我做不出来

2、在过一会,简书的输出作业也完成了。各种反思,各种套路的文章已经出来了。而我还是一团浆糊,看着干着急。一天就看着伙伴们刷屏交作业。即使时间充裕,处于对写作的恐惧,干坐着不去写也写不出来,一直干耗着。

原因二:伙伴们的简书输出反思,我写不出来

3、想着去参照伙伴们的笔记,也草草复制拼凑完成作业的递交。可这是我参加共读的目的和意义吗?我是要跟大大学怎样读书套路,读书内化的,不是应付了事的。基于这个想法,又不想应付了事,又开始内耗了。

原因三:想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作业输出,却无法完成

4、个人成长六大元规范的坑

老大一直说,六大元规范是准则,只有践行了六大元规范,才有可能入他的法眼,才有资格去勾搭他。

第一条,积极主动,迫切的想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活动中,并高质量的完成作业,链接更多小伙伴。作业交叫不上,不要谈什么勾搭小伙伴了。

第三条,作品的声音,写都写不出来,谈什么作品的声音,都是空话

原因四:想践行六大元规范,但做不来

下面的幕布自问杂思,就是我焦虑的状态 (绝对原味真实版,有点不好闻)

入坑焦虑,自问


三、走出焦虑(爬出坑)

痛苦是才会让你进步,你的资源是充沛的,当你想要的总回来。

能力圈的认知提升:

老大昨天在公众号群里分享了一条『每日一问』:如果你眼前有一个机会跟牛人做链接,您会怎么做?

关键词:能力圈,能量级别,能量增量

思考,我链接大大的可能性:能力圈和能量级别相差甚远,更不用说增量了,牛人层更是没有了。所以上面想要抱大大的大腿,也只是一厢情愿,最多是美好的目标罢了。

我能做的也只是提高增量加速度了。照目前看有点难度,但可以“慢慢来,持续做”,总有一天目标会实现的。

每日一问&能力圈&能量级别

能力圈是第二次听见大大说了,第一次是第一节时,大大提到了他的共读决策原则。

共读决策原则2

能力圈是什么,网上没有明确的定义,查理芒格就能力圈做过诠释:

如果你确有能力,你就会非常清楚你能力圈的边界在哪里。没有边界的能力根本不能称之为“能力”    --- 查理芒格

能力圈最重要的概念是边界。

速记高质量笔记,超过出了我的能力边界

为时间效能最优化,一次性边听边记录,完成听课笔记,超过出了我的能力边界

迅速高质量的作品声音,超出了我的能力边界

认清我的能力边界后,一次性速记高质量的听课笔记,我已经不奢望了,焦虑感瞬间减轻了。

不愿意整理笔记的原因,除了自己笔记整理困难(乱的没法看),还有就是整理耗时长,不愿意去做。当看到群友李伟诚的笔记时长:150分钟,我又释然了。

李伟诚整理笔记时长

慢就是快,慢指的不是速度,而是标准。那我就按慢的标准慢慢整理笔记吧

当你的能力撑不起你的欲望时,请静下心来学习。

当能力追不上虚荣心和上进心时,请停下脚步慢慢耐心积累吧


底解决问题的一脚

焦虑是去除了,但如何更好的学习,还是没有明确的好的思路。这时,@186-郑州-2012给我送来的指路明灯: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思路-2012-《思考,快与慢》共读-反思1(补)

如果你是一个初学者,以前没有参加过共读,也不了解阅读的一些技巧,比如EAT;不知道相关的概念,如主题阅读、分析阅读、检视阅读;更没有用过一些模型,如PORT模型。那么,你要做的核心是跟上进度,掌握本书的框架、通过了解相关概念扩大认知面,其他的有时间多学一点就是一点,没时间以后再说。


更正本次阅读的标准如下:

1、跟上进度不掉队,做少数人。

    幕布做初版听课笔记(刻意训练速记笔记的能力),结合伙伴们的笔记做整理输出

      如何做参考如下:

套路观察1:做笔记的正确姿势 |《快思慢想》共读

套路观察2:输出优秀作品的正确姿势│《快思慢想》共读

别老指望别人为你整理重点了,你也可以又好又快地做笔记

2、对展开的知识面(概念,模型等)进行整理,尽可能去与自己连接,去运用。

3、抒发欲望强烈的书写表达,最低标准:每周学习心得或反思一篇,简书发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