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擅长的事情

有时候,我们应该做自己擅长的事情。

                           一.

村里面有个堂弟,因为最近要结婚了,给我打了两次电话,想让我回去帮他记账手下礼金。

他之所以给我打电话,是因为村里其他人结婚的时候我给收过礼,他见过我写的字,认为我写的字好看,所以想让我回去帮他记记账。

可我这次由于工作的原因,实在是回不去,只能跟他说声抱歉。

虽然不能参加他的婚礼,有点遗憾。但是我却从这件事情上感到很欣慰,因为我的能力得到大家的认可。

是啊,一个人最高兴的事情就是自己的才华和能力得到大家的认可。

不是我不够谦虚,参加了许许多多的婚礼,也替人记了不少的账,每次最开心的不是别人谢我的东西,而是我被别人认可。

或许我别的长处大家看不到,至少这一点大家看到了。

以后,只能更加写好字,练好字,说不定有时候就派上用场了呢。

                                   二.

这又想起我去年找工作时候的一件事。

我在人才市场找工作,由于要填表登记,一个单位负责招聘的人员看了我写的字后,对我很满意。

我依然记得他跟我说的话:“现在都是用电脑打字,很多人懒得连字都不会写了,都写不好字,我强烈建议你去我们公司试一下,虽然不能保证你一定能通过,但我想给你这个机会”。

就冲他的这句话,我去他的公司面试了,虽然各项考核都通过了,但是在谈到待遇时,由于与我预期的有点差距,所以我放弃了。

虽然没能应聘成功,但是我仍然感激那位招聘人员对我的赏识。

这使我明白了,把自己的强项做好,终究会得到别人的认可。

                                 三.

人的表达能力分为两种:一种是语言表达能力,一种是书面表达能力。

有的人天生就是社交高手,语言表达能力很强,别人办不成的事他能办成,别人搞不定的人他能搞定。

而有的人,即使你天天训练他,他也成为不了社交高手,想表达的意思表达不出来,想做的事情做不成。

而我,语言表达能力就不是很强,为此很自卑,因为我不会说普通话,有时候发音都不标准,经常被别人逗笑。

但是我书面表达能力却不错,比如写篇文章了,整理资料了等等。

我想如果让我去搞销售,我绝对不是一个合格的销售。但是如果让我写篇通讯,我想我一定能胜任。

所以,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很重要。

只有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你才能如鱼得水,才能有自信心,而如果做自己根本就不擅长,不感兴趣的事情,做起来会很困难。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做自己擅长做的事情。

                                  四.

讲讲我一位朋友的故事吧。

他在一家大型国企上班,论技术能力,他不比一般人强,但是他却有一项比别人强的特长,与人沟通能力。

刚开始,他也是工地的一个小小施工员,每天风里来雨里去,早起晚睡,干的很辛苦。

后来,公司在离他老家很近的一个城市承包了工程,就把他调过去了。

由于乡音相似,再加上他会沟通,所以领导就安排他很甲方等单位打交道。

干工程的都知道,干完活最怕的是要不下钱。但是最后面由他负责收的账款却大部分能回来。

于是,很的领导赏识,慢慢的就被提拔到重要岗位上了。

试想,如果他不会沟通,要帐的时候不会跟业主沟通,他能把钱要下吗。

而如今,他已经是一个项目的负责人,更要处理起与各方面的关系,不但要对内处理好关系,更要对外协调好关系,工作怎么安排,工程怎么干,都得他操心,我想如果他没有强大的沟通协调能力他是应付不来的。

我想这就是他擅长做的事情吧。

而如果让他写一篇报告,他是写不来的,很多时候都是找别人代劳。

你看,能让别人代劳他写报告,又是一种能力,如果他维护不好关系,谁替他干呢。

他选对了他擅长做的事情,所以他的工作如鱼得水。

                           五.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不足,但是每个人也都有每个人的特长。

在生活中,如果一味的拿自己的不足跟别人的特长比,只能是活的很痛苦。

一个人能知道自己的不足是好事,但是一个人敢于肯定自己的长处,并把自己的长处发挥好那才是能耐。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生活也是一样,关键是要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怎么样能发挥自己的特长,怎么样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个人如果擅长摄影,那就当个摄影师,靠摄影生存的人不在少数。

一个人如果擅长写作,就当个作家,写出一部流芳百世的作品来。

一个人如果擅长做饭,就去当个厨师,厨师待遇也不错。

一个人如果擅长调解,就去当个和事佬,各方面都受人尊敬。

……

你有多大的能耐,就做多大的事情。

你擅长什么事情,就把什么事情做好。

或许你现在做的不是你擅长的事情,但请你不要把你擅长的技能丢失了,也许有一天你就可以凭你擅长的技能吃饭。

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