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有约丨吹我曾吹过的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那晚,临睡前看书,被文字触发心绪,近来生活中的琐事在脑海中纷至沓来,几乎将我淹没。突然间心生倦怠,放下书本,竟辗转反侧,不得成眠。

起床,打开手机,像给自己一个记号般,我在朋友圈写下几句:最近喜欢在夜深的时候,读一些文字,读到泪流。触摸到灵魂,是有点疼的,我很怕我会一夜之间老去。

第二日清晨,我看到初中同窗巧的留言:在外累了,记得回家来看看。这里有青山,有绿水,有微风,有故人,陪你去登秋日的山头,望一望故乡山水。你来,我等你。

一霎那,眸底起雾,嘴角却轻扬。这世间,再多艰难困苦,我们却总会因一句话,一份关心就蓦地生出盔甲,又可以披荆斩棘好一阵。

看着她随文字发来的图片,故乡那山那水,还有那人,仿若一阵清风,吹起幡动,引我自带这一卷佶屈聱牙的经文,前往吾梦伊始的原乡求一番注解。

五分钟后,高铁票订好。我发给巧,再动手收拾行李。第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回千里之外的故乡赏秋色。

02

次日清晨,我在家中迎来接我的同学,一行共七人,两台车。从车里团团钻出来的久违而又熟悉的老同学们,把我家小小的晒谷场挤得满满当当。

见面时刻倒也不必客套,相互打趣几句,待他们与父母一一寒暄过,我正要道别时,朋友高峰高喊一声,“叔叔阿姨,今天借你家宝贝闺女一天,晚上就送回来。”惹得我父母笑容满面,只连连摆手示意我们走。欢声笑语中,启程开往事先约定好的天道山。

我的故乡是有名的黑茶之乡—安化,是个山水环抱的江南小镇。晨曦中,远山如黛,轻薄的岚霭悠悠萦绕在山间,一个个山头探出云雾,如小荷初露,影影绰绰。

车沿着山道转个弯,波光鳞鳞的资水便现在眼前,雾气缭绕,如梦似幻,路边有树影,房舍在车窗外不断后退。我迎窗吹着清冽的风,看着景,间或回几句话,幽幽闲情便在心底缓缓流淌着了。

谈话间,得知山上此时野生猕猴桃正当季,我更是一叠声的问,“车上有袋子没有?”雀跃之情让老同学戏谑连连。

40分钟后,终于到了位于冷市镇的董家村。立在山路边,我遥遥望向天道山:逶迤的山间小径,疑似九天玄女飞掠而过时,不小心飘落的黄丝带,索性点缀了青山。

山径两旁,乔木深深。晨雾散去,金光乍现,一片青山俱在明媚之中了。蓝天、白云和着这苍翠,是大自然最活泼的颜色,让人的心倏地开阔起来。

山峰那松木之上那片松软的白云,莫不是被枝丫勾住?且待我爬上山顶,攀了那树,纵身跃进那白云堆里,去睡个香甜的觉罢!

如此一想,顿时按耐不住欢快的心了,招呼一声,挽着巧的胳膊,便一同走在了那小径之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走进山里,才发现原来秋还是来了。山径旁边的草已初显黄儿,夹杂些绿,还是一种柔和的秋色。

而行至树木茂密处,有落叶飘然而至,直怀疑她会悠悠降落乌发之上,它却调皮地扭个身,在眼前徐徐舞动着。于是,我一伸手,抓住了。

走在身侧的萍儿笑我,怎老大不小了,还这么调皮?我追逐着另一片树叶,朗声回她,本来也是老成持重了,怎一见到你,又变得调皮?

行走在周围的同学渐次笑开,纷纷打趣说起萍儿幼时的像个男孩般的淘气。她曾因为捕蝉而从树上掉下来,手肘骨折打了夹板整整一个月。

说起捕蝉,趣事儿便更多了。又忆起曾经有同窗把捕到的蝉装在盒子里,语文课时,突然那蝉一声紧似一声地叫了起来。结果蝉的主人被罚去站了金鸡独立。

那滑稽的画面犹在眼前,而蝉的主人如今已成公务员,日日在办公桌前帮完税的人盖着章。会不会偶尔他也疑惑那本该安静的蝉,缘何突然鸣叫了呢?从来,装在盒子里的蝉都不再是音乐家,叫嚣着“知了”的总是窗外的蝉。

一阵阵清脆的笑声惊起林边的小鸟,他们扑棱棱着翅膀飞过天边,成为越来越小的圆点,直至不见。

而我们那些天真的岁月仿佛从未被时光漂走,依旧是那想去捕捉夏天的孩童,这一刻我们依旧笑容天真,心无旁骛。真好!我出走半生,归来,迎我的依然是少年。

走走停停看看,这秋日的山,果然不会令人失望。有时两岸是郁郁葱葱的树,团团如盖,阳光是散装的,一丝丝一缕缕也有一片片地穿透树叶而来。

树梢上,偶尔还滴落一两滴露水。可能是松树昨夜做了个梦,还哭了呢。这会儿,阳光正温柔地晒干它梦中的委屈。

山径幽幽,转过拐角便豁然开朗。山这边只有颗大树,叶也落了好些,把小径铺成了金黄。还有些微黄的叶依恋着留在树梢。

而另一边没有树,只有挨挨挤挤生长着灌木丛,一派大方的明朗,阳光是半点无遮掩的了。路边还有芦苇,并着高瘦的白色野菊,在风中摇曳着秋天的诗意。

美!一个个迫不及待地站到了野花旁,溢满甜美的笑靥,扭扭腰,满以为已是风姿绰约了。早已摆好相机的男同学,却故意喊着:收腹、收腹!作色也不得,只撑着一脸甜蜜等他拍完,再赶上去,捶他几拳,便又是一阵笑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如此边走边拍,边说边笑,不觉已经走了七八公里。随意找个山边,有的坐在石头上,有的席地而坐,三三两两围成一团,我以拳槌槌腿,小腿肚已有酸痛。

有男同学拎了他的登山包出来,放在我面前,一件件往外掏:这是惠娟给你买的砂糖饺子,一大早地非要我们绕到南城那老婆婆店里买。巧说你最喜欢蒿子粑粑,她自己做了放在保温袋里,真还有点热乎呢。萍儿还给你带了米花糖,特意放在侧边,她说不准压坏了……

我看着这一件件家乡的小吃,只能尽量微笑,笑着才能不流泪。怎么能不感动?在外多年,只要踏上这片土地,我就觉得自己从未离开。

吃饭时总有人为我点爱吃的家乡腌菜,牌桌上总有人陪我斗地主,也总有同学从街头买来我最爱的家乡零嘴,他们带着我在小巷深处找最地道的小吃,那味道一如从前。不管多忙,总要安排时间带我去溜溜家乡的风景。

不管分开多久,只要有人一吆喝,多远都赶过来,桌上一坐,乡音袅袅就能调侃,当年的,现在的,能热火朝天的吵得像少年。

年少时,总向往着山外的繁华世界,从未留意过家乡的山水,甚或那儿时情谊,也只当寻常。而这许多年,独自在外,结婚生子,盛世流年,虽谈不上颠沛流离,却也历经过寸心煎熬时刻。但若归来,故乡的山水总予我以静谧的美,故乡的人总予我以静默的关怀,皆是无言的温爱。

终于,我得到不念荣华的心平气和。这一切,是绕不开的经过。而我总在收获,怎能不感动?

在他们微笑期待的目光中尝尝这个,试试那个,我抬头说:“好吃!”这味道,这深情,在这秋日,在我岁月长河里,已潋滟花开,含情怒放。且带着这美好继续前行,一路珍惜。

05

到午后时分,终于到达山顶。山顶有一大片茶园,郁郁葱葱,一梯梯盘旋而上。细细瞧去,还间种了油牡丹和樱花。据说,待到阳春三月,樱花开得漫山遍野,美轮美奂。带着樱花香的茶叶,是不是格外的茶香清丽些呢?

几人四散开来,男生都去那山林深处采摘野果,女生忙着在茶园间拍照。阳光灿烂,心也灿灿然。

我独自一人沿着山径慢慢转悠,不经意在路边发现一从从开得殊丽的花。我并不知花名,在这秋日,这样妍美的盛放,却是不多见的。

那花色艳如桃花,细细的花瓣团团聚成一朵硕大的花盘,在微风中缓缓起舞,那般悍然地绽放在肃穆的秋季,令我的心有所触动。秋风来了,她们岂不知已近寒冬?

人世间恒常的道理在这故乡的山林间,我突然得到了顿悟。花草树木从不曾向四季起誓,花自开,草自丰,木自长,随水自流。无所求地萌芽,无所悔地凋零,生兴随缘,枯荣之后自有下一季的芬芳。他们缄默地以自己的本分,缤纷这世间。

我这故土的人儿,未尝不是如此!他们以赤诚之心,待来往之人。无所求,只以深情慰离人半生风尘,待归来,教我知道我还有爱。

而我对人生参得未透,处处企求圆满。殊不知,这世间的完美,往往十分且不及一二。求,亦何苦?得,亦何难?莫若学这花木之生兴随缘,我也须成败随兴。不问来路,不求将来,且走好脚下这一步,行至哪,便赏哪罢。

06

有风,吹来杉木之清香,吹起我额前刘海,竟似安慰,竟是所有都懂。这风,似我儿时吹过的风,又似现时的风,一时之间,我有些不辨方向。

抬首处,一轮艳阳已指了南北西东。

#我与故乡有场约会#联合征文。            ~~~~~~~~~~~~~~~~~~~无戒365训练营第三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34章:同一个梦 “阿,快看那不是学生会主席吗?好帅!” “哇哇,林波学长好帅,他就是我心中的男神。” “切,学...
    墨棠子阅读 830评论 15 49
  • 有点奇怪的是,我不说我要去北京了,而总是无意识的说:我要回北京了。 气:话说你真的只带1万块进京?你特么交了房租还...
    某米狼阅读 164评论 5 2
  • 《我们母亲》 特别喜欢的一日 母亲在窗前梳头 伴随着屋外的落叶 发丝徐徐随风飘起 梦乡从没有过的温柔 它是母亲的前...
    书未来阅读 244评论 0 1
  • 我只觉一缕情丝摇人魂魄,便将芸拥入帷帐,缠绵怜爱,不知东方之既白。
    知情意阅读 66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