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递归】【DSF】POJ No.2386 Lake Counting

作者: 一字马胡
转载标志 【2017-12-10】

更新日志

日期 更新内容 备注
2017-12-10 学习dfs 关于dfs的算法问题

Description

Due to recent rains, water has pooled in various places in Farmer John's field, which is represented by a rectangle of N x M (1 <= N <= 100; 1 <= M <= 100) squares. Each square contains either water ('W') or dry land ('.'). Farmer John would like to figure out how many ponds have formed in his field. A pond is a connected set of squares with water in them, where a square is considered adjacent to all eight of its neighbors.

Given a diagram of Farmer John's field, determine how many ponds he has.

Input

  • Line 1: Two space-separated integers: N and M

  • Lines 2..N+1: M characters per line representing one row of Farmer John's field. Each character is either 'W' or '.'. The characters do not have spaces between them.
    Output

  • Line 1: The number of ponds in Farmer John's field.

Sample Input

10 12
W........WW.
.WWW.....WWW
....WW...WW.
.........WW.
.........W..
..W......W..
.W.W.....WW.
W.W.W.....W.
.W.W......W.
..W.......W.

Sample Output

3

Solve

只要能连接在一起的"w"都属于一个lake,那么现在的目标很明确了,需要将那些可以连接在一起的w都连接在一起,对于任意一个Element,要么是"w",要么是".",一个“w”可以连接和它相连的8个方向的w,所以对于每一个“w” Element,需要变量它的相连的8个方向,并且当方向某个方向上也是“w”的时候就需要合并,并且状态转移到这8个方向上,开始新一轮的合并工作,直到遇到边界,或者遇到“.” Element,那么就可以停止了,这里面的递归特性也是很明显的,解决本题的方法是一种称为dfs的搜索技术,从任意一个“w”开始,搜索其周围的8个方向。

所谓dfs(深度优先搜索),表示其从某个状态出发,不断的转移状态到可达的状态,一直到无法再转移状态,也就是再也没有可达的状态了,然后就进行回退操作,回到前一步的状态,继续转移到其他没有转移过的状态,这样不断的进行重复尝试,直到找到最终的解,下面是一个比较形象的状态转移图,其中的数字表示状态的转移步骤:

dsf

下面展示了本题的一个解决方案,可以根据上面的图片进行理解dfs的搜索路径。


/*
 @poj 2386
*/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define FOR(i,j,n,m) for(int i=0;i<n;i++) for(int j=0;j<m;j++)

int n, m;
char maze[101][101];

//(x,y)为当前的搜索位置
void dfs(int x, int y) {
    //从(x,y)出发,将所有联通的点都遍历
    maze[x][y] = '.';
    int dx, dy;
    //遍历8个方向
    for (dx = -1; dx <= 1; dx++){
        for (dy = -1; dy <=1 ; dy++){
            int nx = x + dx;
            int ny = y + dy;
            if (nx >= 0 && nx < n && ny >= 0 && ny < m && maze[nx][ny] == 'W') {
                dfs(nx, ny);
            }
        }
    }
}

int main() {
    int i, j;
    cin >> n >> m;
    FOR(i, j, n, m) cin >> maze[i][j];
    int ans = 0;
    FOR(i, j, n, m) {
            if (maze[i][j] == 'W') {
                dfs(i, j);
                ans++;
            }
        }
    cout << ans << endl;
    return 0;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