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拍无人机,你听过吗?

主打自拍卖点的呆萌无人机Lily跳票了,众筹超过百万美金的zano也宣布倒闭了,自拍无人机的创业之路为何这么难走?

纵然难走,还是有不少厂家义无反顾的涌上这条路:在北京GMIC大会上出现了一款自拍无人机Hover Camera,以“傻瓜式跟随自拍”为特色;安果无人机请来贾乃亮做代言,号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奇蛙主打在极限运动中跟拍,无人机和智能手表搭配使用,现在已经实现量产;打出A4纸无人机旗号的致导科技,也在发展便携式自拍无人机;甚至之前一直关注农业的零度智控也在亚洲CES上发布了一款微型无人机,同样主打自拍功能。曼塔智能科技也出产了一款新产品M5,较小型无人机,轻便,同时有具备无人机该有的功能!

为什么大家纷纷关注起自拍无人机了呢?

要说自拍无人机,必然要先谈谈消费级无人机,毕竟自拍无人机也是消费级无人机的一种。

消费级无人机怎么火起来的呢?

大部分人的回答可能是:四轴+云台相机=会飞的摄像头。

正是借助四轴控制技术和增稳云台技术等的发展,大疆从无到有造就了这一百亿级别的消费领域市场,同时,我们还看到,大疆作为这个行业的发起者和推动者,一直借助自身的技术迭代,不断丰富产品线,促进这样一个市场的膨胀,并大大拉开了与友商在产品上的技术代差。

那么不禁要问,如今这些五花八门,众筹的主打手机操控、电子增稳的“小四轴”,他们以自拍、低空近距离航拍为卖点,消费者对此真的买账么?自拍无人机真的是刚需吗?

首先明确一下“自拍”的概念:2013年11月19日,《牛津词典》宣布“selfie(自拍)”成为牛津2013年度热词,以表彰这一凭借智能手机自拍以及社交媒体分享而风靡世界的词汇。

牛津词典对“自拍”的解释是,“一个人给自己拍的照片,尤其是使用智能手机或网络摄像头拍摄,上传到社交媒体网站的照片。”

不仅如此,2014年,韦氏词典也收录selfie一词,将其定义为“自己为自己拍摄的图像,使用数码相机,尤其用于发布在社交网络中”。

这里的三个定义都提到了“社交”,可见“自拍”和社交网络、分享这些词是分不开的。

可以说,影像,自他出现的那一刻起,便是我们人类分享知识、经历、情感的一个主要手段之一。而社交网络分享自拍这一生活方式,自我们手机前置摄像头提升到500w像素级别后,变得越来越活跃。

为什么大家热衷于把美美的自拍发布到网络上呢?

按照美国社会学家欧文·戈夫曼的《日常生活中的自我表演》中的解释:人们按社会剧本的需要(即社会期望的需要)扮演自己的角色,而他们的演出又受到对方互动的制约。在互动中,每个人都无法摆脱别人存在的事实,因此都不可避免地根据别人的期望来塑造好自己的形象,努力隐藏别人不欣赏的某些方面,表现出别人欣赏的东西。

用社会心理学的术语来说,就叫印象管理,说直白一点就是操控自我的形象以达到给别人留下好印象的目的。

从欧文的角度来看,自拍应该是一种典型的印象管理行为--操纵我们给别人留下的印象。

这样做有什么作用呢?知乎网上的一篇文章里概括,自拍可以达到两方面效果:首先,它提高了别人对我们的评价,为我们赢得了社会声望;其次,从别人那里得到积极的反馈,比如自拍照下那些真情实意或虚情假意的点赞,也会让我们心情愉悦,提升自我评价。

那么自拍无人机于人们进化中的自拍史中,提供了一个更加高、远的视角,这样是不是就越好呢?

答案当然是:是的。

我们爱自拍,能有一个新的,更好的视角来记录生活,如此,对于那些热爱分享又不差钱的同志们,他们愿意也乐意为此掏腰包。

既然用自拍无人机可以愉快的吹嘘,为什么还说自拍无人机是个伪命题呢?

用无人机来自拍并不是一个刚需。大多数消费级无人机玩家花了大几千还是希望拍摄100-200米左右航拍的视角,上传到社交网络。航拍结合自拍只有在非常小概率的情况下才会有,同时这一类自拍,通常还会是从10-20米左右空中拍的。这样才能看得出你是用的是飞机啊,不然怎么吹(zhuang)嘘(bi)。

自拍无人机通常是在室内进行自拍,此时无法使用GPS定位,因此室内使用的无人机一般用声呐或光流技术定位,然而该技术的价格成为自拍无人机的掣肘。很难有人会为了在室内拍照而花上几百美金专门买一个无人机。

还有室内无人机为了便携牺牲掉了云台,比如Hover Camera,它使用的是电子稳像,拍摄的视频品质,可能很难比得上云台增稳的,这一点在国外的测评视频中有一定体现。

我们自拍最重要的是什么?是修图啊,自拍无人机携带的相机可能会比手机更高,但不可能比手机更容易修图、更容易加滤镜,在这一点上,自拍无人机注定不能打败手机。不过自拍无人机和手机联合市很有可能挤掉数码相机的市场份额的。

业内人士表示,“自拍机”虽然是个“小玩意”,但它其中集成的技术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容易,它对一个公司的技术储备、量产能力、供应链管理都是一种考验,这也许就是为什么Lily至今都未能上市、小米的“飞米”流传许久也未发布的原因。

就已经出现的自拍无人机产品来说,绝大多数的产品经理甚至是研发人员对无人机原理、机器视觉原理、控制技术等有或多或少的欠缺。例如,稍微懂得计算机视觉原理的人都不会像Zano那样想用汇编写所有程序,这也是这个项目注定失败的重要原因;而一个正常的飞行器设计出身的人也是不会允许Hover Camera这种气动效率极低的设计出现,但也正是这种看似不靠谱的设计,把螺旋桨打到手的概率降低到近乎为零;实际做过飞行控制的人也同样难以让Lily无人机的手抛起飞功能出现在产品特性中,因为基于消费级无人机的传感器和算法,想要安全实现手抛起飞非常困难。

如此噱头和一时的媒体疯狂,是不能当饭吃滴,且行且珍惜。在无人机&机器人这样一个以高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需要的是踏踏实实解决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用真正有突破性的产品推动行业发展,这才是各个厂家要做的事情。

`���\b:��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