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XGBOOST更快--LightGBM介绍

xgboost的出现,让数据民工们告别了传统的机器学习算法们:RF、GBM、SVM、LASSO........。现在,微软推出了一个新的boosting框架,想要挑战xgboost的江湖地位。笔者尝试了一下,下面请看来自第一线的报告。

包含以下几个部分:

一. 基本介绍

二.  XGBOOST原理及缺点

三. LightGBM的优化

四. 建模过程(python)

五. 调参

一. 基本介绍

LightGBM 是一个梯度 boosting 框架,使用基于学习算法的决策树。它可以说是分布式的,高效的,它有以下优势:

- 更快的训练效率

- 低内存使用

- 更好的准确率

- 支持并行学习

- 可处理大规模数据

与常用的机器学习算法进行比较:

· 速度飞起


二.  XGBOOST原理及缺点

1. 原理

1 ) 有监督学习

有监督学习的目标函数是下面这个东东:


其中,第一项称为误差函数,常见的误差函数有平方误差,logistic误差等等,第二项称为正则项,常见的有L1正则和L2正则,神经网络里面的dropout等等

2)Boosted Tree

i)基学习器:分类树和回归树(CART)

ii ) Tree Ensemble

一个CART往往过于简单无法有效地预测,因此一个更加强力的模型叫做tree ensemble。

简而言之,Boosted Tree 就是一种 Tree Ensemble的方法,和RF一样,只是构造(学习)模型参数的方法不同。

iii)模型学习:additive training

每一次保留原来的模型不变,加入一个新的函数f到我们的模型中。

f 的选择标准---最小化目标函数!

通过二阶泰勒展开,以及(中间省略N步),我们得到了最终的目标函数:

G、H:与数据点在误差函数上的一阶、二阶导数有关,T:叶子的个数

iv ) 枚举所有不同树结构的贪心算法

不断地枚举不同树的结构,根据目标函数来寻找出一个最优结构的树,加入到我们的模型中,再重复这样的操作。不过枚举所有树结构这个操作不太可行,所以常用的方法是贪心法,每一次尝试去对已有的叶子加入一个分割。对于一个具体的分割方案,我们可以获得的增益可以由如下公式计算。


对于每次扩展,我们还是要枚举所有可能的分割方案,如何高效地枚举所有的分割呢?我假设我们要枚举所有 x

我们可以发现对于所有的a,我们只要做一遍从左到右的扫描就可以枚举出所有分割的梯度和GL和GR。然后用上面的公式计算每个分割方案的分数就可以了。

详细的内容可以看陈天奇大神的文章【3】

2. 缺点

-- 在每一次迭代的时候,都需要遍历整个训练数据多次。如果把整个训练数据装进内存则会限制训练数据的大小;如果不装进内存,反复地读写训练数据又会消耗非常大的时间。

-- 预排序方法(pre-sorted):

首先,空间消耗大。这样的算法需要保存数据的特征值,还保存了特征排序的结果(例如排序后的索引,为了后续快速的计算分割点),这里需要消耗训练数据两倍的内存。

其次,时间上也有较大的开销,在遍历每一个分割点的时候,都需要进行分裂增益的计算,消耗的代价大。

最后,对cache优化不友好。在预排序后,特征对梯度的访问是一种随机访问,并且不同的特征访问的顺序不一样,无法对cache进行优化。同时,在每一层长树的时候,需要随机访问一个行索引到叶子索引的数组,并且不同特征访问的顺序也不一样,也会造成较大的cache miss。

三. LightGBM的优化

基于Histogram的决策树算法

带深度限制的Leaf-wise的叶子生长策略

直方图做差加速

直接支持类别特征(Categorical Feature)

Cache命中率优化

基于直方图的稀疏特征优化

多线程优化

下面主要介绍Histogram算法、带深度限制的Leaf-wise的叶子生长策略。

>>>>

Histogram算法

直方图算法的基本思想是先把连续的浮点特征值离散化成k个整数,同时构造一个宽度为k的直方图。在遍历数据的时候,根据离散化后的值作为索引在直方图中累积统计量,当遍历一次数据后,直方图累积了需要的统计量,然后根据直方图的离散值,遍历寻找最优的分割点。

图:直方图算法

>>>>

带深度限制的Leaf-wise的叶子生长策略

Level-wise过一次数据可以同时分裂同一层的叶子,容易进行多线程优化,也好控制模型复杂度,不容易过拟合。但实际上Level-wise是一种低效的算法,因为它不加区分的对待同一层的叶子,带来了很多没必要的开销,因为实际上很多叶子的分裂增益较低,没必要进行搜索和分裂。

Leaf-wise则是一种更为高效的策略,每次从当前所有叶子中,找到分裂增益最大的一个叶子,然后分裂,如此循环。因此同Level-wise相比,在分裂次数相同的情况下,Leaf-wise可以降低更多的误差,得到更好的精度。Leaf-wise的缺点是可能会长出比较深的决策树,产生过拟合。因此LightGBM在Leaf-wise之上增加了一个最大深度的限制,在保证高效率的同时防止过拟合。

四. 建模过程(python)

数据导入

# 接受:libsvm/tsv/csv 、Numpy 2D array、pandas object(dataframe)、LightGBM binary file

# 需要指定 feature names and categorical features

train_data = lgb.Dataset(dtrain[predictors],label=dtrain[target],feature_name=list(dtrain[predictors].columns), categorical_feature=dummies)

test_data = lgb.Dataset(dtest[predictors],label=dtest[target],feature_name=list(dtest[predictors].columns), categorical_feature=dummies)

设置参数

param = {'max_depth':6,'num_leaves':64,'learning_rate':0.03,'scale_pos_weight':1,'num_threads':40,'objective':'binary','bagging_fraction':0.7,'bagging_freq':1,'min_sum_hessian_in_leaf':100}

param['is_unbalance']='true'

param['metric'] = 'auc'

3. CV

bst=lgb.cv(param,train_data,num_boost_round=1000,nfold=3,early_stopping_rounds=30)

estimators = lgb.train(param,train_data,num_boost_round=len(bst['auc-mean']))

4. 预测

ypred = estimators.predict(dtest[predictors])

四. 实测效果

试了一下90W条记录*130维的样本,num_threads设置为40

时间:


2. 准确率:


五. 调参

1. 使用num_leaves

因为LightGBM使用的是leaf-wise的算法,因此在调节树的复杂程度时,使用的是num_leaves而不是max_depth

大致换算关系:num_leaves = 2^(max_depth)

2.对于非平衡数据集:可以param['is_unbalance']='true’

3. Bagging参数:bagging_fraction+bagging_freq(必须同时设置)、feature_fraction

4. min_data_in_leaf、min_sum_hessian_in_leaf

参考文献

https://github.com/Microsoft/LightGBM/

关于LightGBM: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MzI4MjgzMw==&mid=2650719786&idx=3&sn=ab1c5a77237dc4b2ee5ae12c7a68ff87&chksm=871b0254b06c8b42d5a4fdf3327f7284c9ffbe72fe7911301d368b157024b32923d88401c2a8&scene=0&open_source=weibo_search

关于XGBOOST:http://www.52cs.org/?p=429


对数据感兴趣的小伙伴,欢迎交流,微信公共号:一白侃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