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不要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

不要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

1.我们不是太过入戏,而是太出戏了,我们太害怕经历冲突、失落、挫折,我们害怕做无用功,我们害怕被拉下,我们害怕自己活得不正确,所以我们宁愿活成一部平庸无比的烂片。
2.很多人问我,毕业这几年,感觉你过得很用力,你到底累不累、苦不苦?这其实哪有什么苦和累,无非是自己每次都很幸运地进入一个比自己牛很多的圈子里,干什么都要说得过去罢了。这么一来,好像我很辛苦很累,但实际上,每个人都要经过这么一段时光,挺过去就没什么了。经历过社会的人都知道,没谁躺在枕头上哼着小曲就能实现梦想。明天过得好不好,取决于你今天怎么过,你付出过怎样的努力,才配实现怎样的梦想。
3.活在当下,踏踏实实地过好每一天,不抱怨、不放弃,为自己的梦想尽每一份力。只有这样,你的未来才是可靠,有保障的。只有这样,梦想的实现才会水到渠成。
4.不管惊涛骇浪还是安稳平静,都只是个人生活的选择不同而已,没有高低贵贱与对错之分,每个人都有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的自由,但无论在哪条路上,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出发时的理由。这个理由可能很微小,甚至没人在乎,可无论这个理由是什么,都需要一直坚持下去。只有坚持,才会有变成大大的光环的那一天;半途而废的逃避,永远到达不了最初的梦想。每一个年轻人,刚毕业面对社会的激烈竞争时,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压力与打击,这份痛需要真真实实地打磨到自己身上,只有扛住了这份痛,你才会有变成“凤凰”的那一天。
5.挺住,意味着一切;坚持,是最好的品质。改变自己,以得到想要的幸福。
6.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坚持本身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所以成功的人只是少数,这是我们首先要理解并接受的事。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坚持不下去通常不是发生在某件事的中途,而是发生在一开始做某件事两三次的时候,比如想好每天要读英文,结果三天就拜拜了;看了励志书后发愤图强,列了一堆计划在本子上,万丈高楼平地起,刚起了一天计划就灰飞烟灭了;办了张健身卡,幻想着自己也能有优美的腹肌和傲人的身材,进健身房跑了20分钟步,就坐地上看别人练了……我们都对自己的生活有各种梦想,但坚持却成了我们实现梦想最大的敌人,于是我们大部分人都只是普通人。
7.如果说有些坚持的动力,来源于生活中的小确幸②,那么能毁灭坚持的一大恶敌,便是体力。现如今的上班族,每天上班都已经累得够呛,很多上班族反映,自己也很想八小时以外做些事,比如看书读英文学点什么或去兼职赚外快,可体力做不到啊。每天回家只想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然后昏昏沉沉地睡去,可心里又觉得这样的日子太过萎靡,仿佛生活全都被工作所占用,而自己的生活里什么都没有,看到别人的生活丰富多彩的样子,心里便再次升起深深的自责;如果八小时的工作是自己不喜欢甚至痛苦的职业,内心更是会对未来充满绝望,仿佛自己的未来也一同被黑夜抹去。对于这个问题,坚持两个字已很难成为教程或攻略,更难以成为打鸡血的正能量。作为常年在下班后仍活跃在个人爱好第一线的我来讲,其实我们可以在心里把上班和下班分割成两个世界,潜意识里可以认为自己白天是一个在公司里认真工作的人(或者说带着生活假面具的人),下班后打开自我世界的大门,回到自己的世界里做回自己。毕竟很多时候我们不能放弃那一份能让我们生存的工作,这份工作我们有可能并不喜欢,但不管几点下班,只要下班后就能离开工作的世界,回到另一个允许自己娇气、难过、悲伤、开心的小世界,哪怕回来只能睡觉,幸福感也会升腾起来,以让心中的力量聚集,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这个观点看起来有些自欺欺人,却让我受益很多年。当我们把24小时的世界切开来看,前一个世界的苦恼和辛苦就会自动被关到门外,内心不再去想,身体便不会延续其中的困苦,来自身心的力量,便会重新集聚在新的世界里蓄势待发。
8.曾看到这样一句话:很多时候我们为什么嫉妒别人成功?正是因为知道做成一件事不容易,又不愿意去做,然后又对自己的懒惰和无能产生愤怒,便只能靠嫉妒和诋毁来平衡。说得很对。出路出路,走出去才有路。其实走出去,不一定非要走到什么地方去,而是更强调改变自己不满意的现状。有人问我:“你常说要坚持,天天跑出去怎么坚持?”实际上,要坚持的是一种信仰,而不是一个地方,如果你觉得一个地方让你活得特别难受,工作得特别憋屈,除了吐槽和压抑外没别的想法,那就要考虑走出去,就像有句话说的:“梦想失败了,就换一个梦想。”不能说外面都是大好前程,你赶紧去吧,出门就是大蛋糕,但肯定你会认识新的人,有新的机会,甚至是树立第二人格改头换面重新做人的机会。
9.人人都只看到了他们与生俱来的优越的家庭教育资源和社会环境,除了更好的生活品质和生活习惯外,其实在体形背后,更是他们家庭赋予的某种自律自强的精神。我们看到的只是身材,然而身材背后映射的是更多内容,因此我们对那些能长年保持自己体形的人,那些坚持不懈朝着自己目标奋进的人,由衷地表达自己的敬意。在背后,他们的付出,或许是我们所不能设想的。
10.当一个人身处逆境,或真正认为自己的环境很烂要崛起时,根本没心情在那儿哭哭啼啼,也没心思问来问去自己该怎么办,该怎么走出第一步。好朋友Valencine曾经跟我说过:“之所以我们的生活里充满了对生活的抱怨和吐槽,都是因为我们的生活里没什么大事儿。倘若有大事等着我们去解决,怎么会有那闲工夫抱怨?”我一直记着这句话,每当自己有点不满的时候,就要先问问自己,是不是又闲得没事干了。
11.有句话说得好:“越是艰难的时候,就越是自己进步最快的时候。”可又有多少人能真正体会其中的含义,并愿意去体验各种滋味呢?见过很多人,让你当公务员吧,就说不想喝茶看报纸枉费一辈子,想要做有挑战的事,可其实公务员也没那么轻松;给你点艰难、需要历练的事吧,又说自己不适合这工作,费力不讨好,白瞎了自己独特的个性。所以,到底应该让你做点什么事情,才能那么恰好地让你舒舒服服的呢?其实呀,这就一个病根:想得太多,做得太少,稍微遇到点困难,就不肯再往前走。确实,认识自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像认识一个朋友一样,要经历一些事情,才能认识得更清楚。
12.我们总取笑日本女人婚后不工作,只伺候老公,特别没地位,如果说这是日本传统习惯使然,那我们为什么会一边取笑别人没地位,一边自己又期盼过这种看似轻松,其实隐患还挺大的日子呢?地位这种事情,从来都是自己给自己的,每天的努力,都是在给明天的生活埋下伏笔。男人的每一面都可以很帅,女人的每个年纪都有自己的美,每次见到那些在不同年纪都可以熠熠生辉的人,总觉得这才是自己期盼的人生!
13.我们身边一定有这样的人,如果你是,我想告诉你,你是幸运的,因为这是你主宰自己命运的开始,虽然这个转变很痛苦。正因为人有灵性,所以你不想一辈子庸庸碌碌,不想一辈子跟风……拥有这种想法的你是幸运的,可我们这样的人,一旦选择了这条路,你要知道我们选择的不是常规的一条铺满鲜花的路,可能没人支持、不被理解、会被嘲笑,但请不要放弃,我们选择的是一条有很多异样风景的、充满思想光辉的路,很多人没能走下去,选择了结束生命,我希望你不要,不管经历怎样的痛苦,都不可以放弃,我相信你一定有不舍有不甘,不要为了恨而终结自己。结束自己是愚蠢的,嘲笑你的人活得好好的,而你却失去了生命。
14.“如果从一开始就选择可以实现自我的工作,并全身心投入到这份自己所钟爱的工作中来,只要公司体制健康,机制完善,那么,升职加薪这些物质和精神上的收获,便会成为随之而来的副产品。”对于能做这种选择并为之全力付出的人,我一直都特别敬佩,也特别尊重,他们有一种韧劲,叫“低头努力”,至于剩下的,就交给时光,时光会公平处理这一切的。
15.其实啊,那段时间,我也一直在被这件事所萦绕,甚至困惑。我不知如何去分辨是不够努力,还是思维上的不合。或许,这只是一种感觉。有时候我们经过努力,得到了一个特别珍贵的机会,就觉得自己已经拥有了它,因此会格外坚持,绝不放过自己。我的前老板曾说过一句话:“人的第六感很灵的,当你觉得心里不舒服或哪里不对的时候,那就一定是有不对的地方。”一份工作无法时时刻刻给我们骄傲、快乐和成就感,并且无论如何努力,你都很不舒服,或许这就是应该放过自己的征兆。
16.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公平,我们每天的小抱怨,只能像自来水管没拧紧一样,滴答滴答地流出来,除了影响我们自己的心情之外,不会对别人带来任何影响。对于这种不公平,我们首先要学会的是隐忍,然后积蓄能量,当你为一件事情竭尽全力之后,才能像火山一样喷涌而出,剩下的不用你再管,上帝会替你安排好一切,他会告诉全世界,你的力量有多么强大!
17.无论身处何地,面临何境,都请你相信,你是最好的自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当越过重重障碍回头看,你会发现,曾经的一切都那么云淡风轻。
18.曾有年纪比我轻一些的朋友问我,是不是慢慢长大了成熟了,日子就不会像刚毕业时那么辛苦?其实,生命中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任务,人在每个阶段也都会有不同的欲望和目标,只要你一直都在追求,日子永远都会辛苦。只是,当你觉得自己做某件事特别特别辛苦的时候,说明你的收获将会非常非常大。这道理,到人生的哪一天,都不会变。
19.我们身边,总有一些勇敢的人,他们可能当年没你学习好,可能并没有按照世俗的标准,做些看似应该做的事,他们表面看上去叛逆又折腾,甚至没有稳定的收入,但我相信他们是幸福的。如果你身边有这样一群人,请祝福并支持他们,因为他们正在做着我们不敢做的事,坚持着我们不敢坚持的内心。
20.请你从认清内心的那一刻,走进自己的内心,创造一个幸福的世界吧,喜欢写作的当作家,喜欢沟通的当公关,喜欢教育的做老师,喜欢分享的办网站……在这个世上,你才是最好的自己。为了那个你一生想要从事的职业,为了那个你用两年挣扎和纠结才找到的梦想,努力成长为一个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21.倘若你是个敢想敢干的勇敢青年,请你学会用学习的心态、发现的眼睛、感悟的内心,去经历你职场的前三年。这期间,你不用在乎钱是不是能让你过小资的生活,你不用在乎付出和回报是不是成正比,你付出的只是让你去感受自己的优势与劣势;你所要做的是尽力做好每一件事,让自己的靠谱人脉,像滚雪球一样扩大,同时学会怎样辨别不靠谱的人。最重要的是,你要在这期间找到自己的优势,了解自己的性格,坚持自己的个性,点燃自己的梦想,勇敢地拍拍手,去做属于自己一生最幸福的事,这需要你勇敢,需要你敢于改变,需要你有能够承担孤独的强大内心。用一辈子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老了时才能真正沐浴到人生的真谛和阳光,那才是值得撰写的生命历程。
22.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正确的思维方式,学会解决问题,而不是单纯地干活。当你开始能把体力活变成脑力活的时候,你才能明白,这活真没屈我们的才啊。
23.我只是想说,要做一个美丽的女孩儿,不仅有美好的家庭,更要有能展示自己能力的事业或工作。因为,只有不依附于别人、让自己内心强大起来,才能建立起美好而幸福的人生!
24.我觉得,好的领导,就如同员工的一个精神向导:给下属一个鼓励和希望,带他走向充满爱与信心的未来,好过所有的批评与训斥。在充满惶恐与不安的成长路上,都曾有一座灯塔,以照亮我们心里的小太阳;而有一天,我们也一定会成为别人的灯塔,不一定每座灯塔都很强很亮,但每一座灯塔,都可以充满希望与爱的光芒。
25.社会是什么?社会是一个熔炉,你可以当一个大煤块,被最先扔进去烧啊烧,还觉得自己特别美,特别被社会所认同和接受,但最后你会发现你只是众多钢铁中的一部分而已,多你不多、少你不少;但我还是想当我的小煤球,最后被放弃,被扔在不知名的小路上,因此我可以存活下来,我还是小煤球,一直都是,永远都是小煤球,吹风看太阳,唯一的小煤球。爱你本来的样子,不要说“我要变成这样、我要变成那样”,而是要想“我擅长什么,我将如何最大化地利用自己的Shining Point,做好自己的Branding”。社会永远不会改变,需要改变的,只是我们自己。
26.越是在条件好、资源多的状态下,越要苛刻地对待自己,假想自己在一无所有的地方,遇到正在面临的问题,应该如何自己给自己“打鸡血”,而不是依赖他人。当我们的心情和态度开始慢慢发生变化时,很多负面的问题才会悄然转身,向你露出温暖的微笑。
27.拥有梦想的人,会拥有无穷的力量。我相信,梦想是最好的信仰。拥有梦想的人,无论什么时候都会心中充满希望。在追逐梦想的路途中,即便汗水,也会化为甘甜。
28.拥有梦想的人,会拥有无穷的力量。我相信,梦想是最好的信仰。拥有梦想的人,无论什么时候都会心中充满希望。在追逐梦想的路途中,即便汗水,也会化为甘甜。孤独,是每个梦想必须经历的体验
29.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有明确的目的,没达到目标,便是人生的失败,可究竟什么是成功?我们的眼睛里,只有一个又一个的目标,可世界是那么那么大,是否可以尝试一些毫无目标、只是单纯喜欢而已的事呢?对于我来说,让自己归零,忘记曾经的自己,是真的忘记,是重新开始——姿态的降低,内心的谦逊,用孩子一样的眼睛和好奇心,去观察周围的世界,会让自己每天都有新发现、新收获,看到未知世界的奇妙与惊喜。
30.人生那么长,总要用一段时间的不自由,来换取其他人生阶段的自由,总不能什么都让你一个人得了。干啥啥没有,吃啥啥不够,还要拔腿就能去旅行,这显然不太现实。年轻的时候荒废了光阴,年纪大了需要用更多自由的代价去弥补;年轻时的奋斗,也同样能换来其他生命时段的自由。
31.越长大越发现,无论是生活还是职场,只要能有一个特长,就能很好地生活着。这世界不是学好英文才能找到好工作,做好PPT也一样有更加强势的竞争力;这世界不是学得越多越牛气,会做辣椒酱也能成为国外美食杂志争相报道的老干妈。金字塔式的精英教育,让我们的眼界和心胸都变得狭窄,以为挤破头通过独木桥的生活,才是三观①核心的正中央。可这世界大得很,大到有时候自己想起来都会莫名地有想好好生活下去的勇气和力量。
32.想赚钱,从为自己投资开始,不要让自己陷入到人生任何一个领域的迷茫中,用节省下来的时间,学习新东西,总有一天你花的钱会被成倍地赚回来,勇气与舍得,缺一不可。如果你只叫嚣自己没钱,自己刚毕业,自己生活在小城市没有赚钱的环境,你每天下班就是看看电视、吃吃喝喝,外加睡觉,那接下来的话就不用再说。
33.裸辞,关键是要想好,辞掉之后要干什么;这次的辞职,究竟是为了什么。很多时候,我们无法压抑心中的不快和重负,慌忙之中辞职,逞了一时之快,却让自己陷入了一段时间的恐慌,特别是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有收入都不一定能活明白,没收入有多害怕就可想而知了。
34.裸辞就一定很可怕吗?当然不是。用什么办法能对抗裸辞的恐慌?难道一定要找一个下家才可以吗?可是自己真的不想连续工作啊!说实话,这就需要平时下工夫,要么平时别大手大脚花钱,要么平时下班后摆弄自己的小兴趣、小爱好,慢慢地把自己的爱好做到能赚钱的程度,这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比如开淘宝店、平面设计、代购、写作等,钱不在多,旨在有一份能让自己有点保障的收入,说不定这还能引领你走上另一条人生之路。在工作的同时,要不断地尝试新的事物,发现自己的潜力,弥补自己的不足,甚至可以尝试让自己干一些和本职工作不同的事。当你厌倦了现状,想要辞职的时候,也那么恰好有条路,在等着你走上去。这可能已经超出了裸辞的概念,但我更想说的是,讨论裸辞好不好其实并没什么意义,最重要的是,要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35.如果你想要跳出这个悲催群,唯一的办法就是行动起来,无论你的环境如何,你都要行动起来!如果你的环境不动,请自己走!人生最郁闷的事,不是你落入了一个不动的环境,而是多年以后,环境都变了,你还没走!
36.上帝是公平的,家庭和事业总要付出一个,才能得到另一方更加长久而有质量的尊重与支持。不一定都要在职场冲向金字塔顶端,全职妈妈的付出也一样值得赞扬。最关键的是,每个人都应该努力为自己的家庭和生活付出一份力量,哪怕微弱,哪怕简单,都好过不劳而获。两个人在思想和努力上相得益彰,这才是长久、稳定的根源。自尊自爱自信自强,以及安全感与成就感,只能自己给自己。只有这样,你才能过上安心、有尊严的自由生活。
37.停止对一件事情抱怨的最好方法,就是转移我们的注意力。当我们的内心被很多没有联系的事情相互牵扯,我们的注意力便会自然地从让我们烦心的事中转出来,而这也可以促使自己走向更加丰富的生活。
38.明天生活得好不好,取决于你今天怎么过。为了将来不再后悔,追随内心是你唯一的法宝。只有追随内心,做自己想做并喜欢的事,你才会开心快乐,实现想要的人生。
39.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越来越少的人愿意慢慢地坚持着去做些什么,大家变得急功近利,不断地给自己的人生设定底线,让自己像个机器人一样生活。可学习和进步这种事,从来都是要靠脑子和心灵去一点一滴体会的,只有这样,新鲜事物才能浸润到你的生命里,而不是靠一个按钮来决定开始或停止。心里带着倒计时生活,却不知从何下手,看到世界万千变化,便对未来开始发慌。
40.你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什么。我反复思考这个问题,或许我们可以用一种减法来思考,倘若有一天,我们没有了现在的工作,那我们还是什么?我希望,如果有一天我没有了社会给我的头衔,我依然还可以是我自己,拥有其他能让我依然骄傲的我自己,仍然能每天淡淡地微笑、从容地往前走的我自己。
41.我们的小世界里,没有什么是真正的“不可以”,没有什么是永恒的规矩。真正的自信和成功来自骨子里,外在的旁枝末节,无法撼动最重要的根基。其实,每个人都希望看到不同的东西,听到不一样的话语。一定要勇敢地利用自己的特长去打破常规,只有把自己打造成职场中那块最独特的点心,成功的美味才会悄然绽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