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行记|十八岁我到拉萨

十八岁我给了我自己所谓的“救赎”,我走到了“圣城”拉萨。

四十八个小时的火车没有摧毁我期待已久的心,高原反应加感冒没有打磨掉我的热情。

一路我带着激动和一颗炽热的心来到了这座城市。当看到这蓝天白云,我彻底的喜欢上这个“日光城”,我想我可能是属于这里。

火车上的风景

 

虽然我三个月前就开始计划,快过年的时候来拉萨,但是我还是没有做任何的攻略,因为我本不是抱着旅游的心态来到这座城市,只是提前找好客栈。当下了火车,坐上去客栈的公交车,在公车上偶然看到布宫的外景,幸喜不已,没有想到在图片上看了无数次的布宫,如今就这样呈现在我的眼前,听说布宫是拉萨的中心地,只要是在高的地方,远望都可以看到布宫,这点我在甘丹寺的山上证实过。


布达拉宫

后来下来公交车,我们到了客栈,挺温馨的一个客栈,老板是个资深的背包客,他所有的旅行经历,让我羡慕不已能够认识老板,也是这次旅行中很好的收获。

有家客栈

 

我们安顿好了以后,第一站来到大昭寺,冬天的拉萨一切都是那么安详,阳光依旧,昼夜温差较大,冬季是拉萨旅游的淡季,尤其快过年的时候,大家都回家团圆,少有人会出来旅游,客栈老板说这时候的拉萨是最初的拉萨,因为外地过来做生意的人都回家过年,街道上看到的都是手上拿着转经筒或者佛珠的藏民,不像夏天都是带着墨镜的游客,街道也没有那么拥挤,这时候最能感受到拉萨淳朴的民风,民俗,而我正是想来看到这样的拉萨。这一次来到大昭寺就像游客一样的,拍拍照,逛逛街,没有一点感觉,逛了一圈就回家了。

后来前前后后去了四次……

大昭寺

最有感触的就是大年初一那天,由于拉萨过藏历年,所以他们依旧和往常一样,也不像我们会去拜年,走亲戚。而对于一个第一次在异乡过年的人而言,真的内心还是有点小失落,没有年夜饭,身边也没有爸爸妈妈,也没有压岁钱,只是三个人默默的打牌度过2016最后的时光,迎来美好的2017,然后到一点多的时候我就说我想睡觉了就上楼了。

躺在床上莫名的难受,眼泪就流了出来,想想当初抛开一切来到拉萨,觉得可以净化一下内心的污浊之气,可是我来了这么些天除了去布宫,大昭寺,小昭寺,色拉寺,扎基寺,哲蚌寺,八廓街拍拍照,也好像心灵上没有任何的变化,我依旧压抑着,烦躁着,就这样想了很久,突然想去大昭寺广场晒晒太阳,然后清晨起床,洗脸,刷牙,下楼跟我朋友说我一个人出去走走,然后我又到了大昭寺,又逛了一遍八廓街,然后就站在大昭寺广场看着一波又一波来朝拜的藏民。

八廓街

发生了一个小故事,然后打散了我所有的污浊之气,终于这一趟我没有白来,我在哪里看着各种不同年纪的藏民在这里朝拜,我不知道他们因为什么而朝拜,但是每一个都是那么诚心诚意,大约看了半个小时左右,一个老奶奶朝拜以后在旁边整理自己的东西,然后东翻西翻好像在找什么东西,眼神里带着焦虑和害怕,我似乎知道她在找什么,然后我一边指着哪里一边说在哪里,好像老奶奶听不懂普通话,然后我比划了好久,奶奶也没有懂,只是疑惑的看着我在说,然后我走到哪里,把佛珠拿给了她,她拿到佛珠以后欣喜的笑了,可能跟我说了谢谢吧,我也听不懂。

然后旁边的中年女士A问我为什么知道她在找那个,我说因为我在这里看了很久,然后我们三言两语的聊了起来,好像她比较了解这里的民俗,旁边另外一个女C的也上来插话说我也想拜,“我说我也特别想拜,我们一起吧!”A说哪里有垫子不知道有没有人,我说没有,C那我在这里看看学会了再去拜,过了几分钟,那个垫子被别人占了,我就说我们等一下一起去拜吧,我也想拜,A说哪里挂着垫子可以去拿的,我们纠结了一下还是没有去拿,害怕等一下是别人的不可以怎么办,等一下触碰了别人的东西不好,我们还是再等等吧,有过了好久都没有人走,然后我就去拿了两个垫子,找了一块空地,找旁边的小朋友交了我们一下怎样拜,然后我们就开始拜了起来,大约拜了十几分钟,一个老爷爷对我们说我们手势不对,然后教了我们一下,我们就继续朝拜,大约拜了一个多小时,越拜越有感觉,一点也不觉得累,在这个过程中想了很多事情,终于想通了,我也真正找到这个能净化人心灵的“圣城’。

大昭寺朝拜的老奶奶

 

后来阿姨请我去了大昭寺旁边有名的餐厅‘拉萨娜玛瑟德餐厅’,吃了尼泊尔餐和藏餐,我们边吃边聊,她要我叫她阿姨,她说大十二岁的就可以叫阿姨,刚好她比我大十二岁,她说她很羡慕我这么年轻就走到了拉萨,她像我这么大的时候还没有出过四川,只知道读书,从来也没有想过要出去走走看看,也不会像现在这样有着安定的生活,年轻时候就应该多出来走一走,体会各种不同的生活,认识一些不同的人,再过着自己的生活,听她说完,我就更加肯定自己想走的路了,吃过饭后,我们坐上相反方向的公交车,或许我们这辈子都不再会相见了罢,如果有机会我再去拉萨的时候你刚好还在哪,那我也回请你一次吧,阿姨!

 

尼泊尔餐藏餐

大年初一过完,初三我们就要回家了,其实在远方的我早已归心似箭,”圣城“这一次我真真切切的来过,我喜欢这座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十八岁我到了追梦青年所向往的城市,认识了几个我特别羡慕的人,过了十天最安逸的生活,在异乡度过了一个别致的新年,给了自己一点新的思考。

其实谁也不知道,我是和我最喜欢了两年的男同学来到拉萨,在火车上他一路照顾我,我们不约而同的穿着像情侣装一样的大棉衣,很多人都以为我们俩是一对,可是他立马否决,在一起朝夕相处半个月的时间,发现他真的不合适我,就放弃了,感谢这一段旅程。

 

西藏航空

坐上回家的飞机的时候,我自己给自己一个五年之约,五年内,我要买车,走川藏线再到一次拉萨,再去大昭寺广场朝拜,我特意给自己留下一丝期待,没有去美丽的洋湖和错纳木,我想等我下一次再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该用怎样的语言来表达我们的现在,是平静如水吗?可我的世界只有你的声音,是静默的心灵相通吗?可我越来越感觉不到你的...
    大白糖宝阅读 377评论 7 14
  • 今天用了一上午的时间补充物理知识点,很长时间以来都没有这种脑力透支的感觉了。胸有成竹地上了考场。打开卷子发现早上临...
    张精神i阅读 155评论 0 0
  • 我不得不说,每当一个人停下脚步去回顾走过的路时,都会感慨当时的自己多傻多天真,也许就在下一秒你也会嘲笑上一秒的自己...
    长腿姑娘的李先生阅读 256评论 0 0
  • 夕阳悲不觉, 凡心悟禅意! 执笔题其意, 别样抚此冬!
    I十六阅读 228评论 0 0